当前位置: 首页 > 检察新闻

商南检察院积极落实代表委员联络工作

发布时间: 2019-12-26

  近年来,商南检察院不断加强代表委员联络工作力度,构建全局谋划、全员参与、整体推进的工作模式,认真听取意见、主动接受监督、积极办理建议,将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转化为提升检察工作质效的强大动力。 

  在细化联络机制上,该院出台《关于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工作的实施方案》,按照分层、分级全覆盖要求,建立人大代表联络分工负责制,形成了由检察长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牵头人,各部门负责人为联络人的联络工作小组,通过建立微信群、召开座谈会、组织旁听庭审、邀请参加检察开放日和新闻发布会等形式向代表委员开展法治宣传、收集监督线索、征询意见建议。要求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在下基层走访、指导工作期间安排专门时间,结合实际情况,每季度开展至少一次走访人大代表工作。 

  在主动邀请代表委员参与检察办案上,一方面,该院根据办案情况,主动邀请代表委员旁听、观摩在本地区有影响力、有代表性的重大刑事犯罪、职务犯罪案件和公益诉讼典型案件的公开审查和出庭公诉。另一方面,为切实增强代表委员对检察工作的监督和建议权利,主动邀请代表委员参加不起诉案件公开听证、申诉案件公开审查,参加刑罚执行监管场所巡视检察,参加未成年人犯罪预防、涉案未成年人帮教回访等工作以及参加各类执法司法检查,让代表委员深度了解检察业务工作,增进代表委员对检察工作的理解与支持,推动文明、规范、公正司法。 

  在办理意见建议上,该院建立“一把手统筹、分管领导主抓、职能部门落实、办公室督办”的层级联动机制。对于收到的意见建议,指定专人总结梳理,细化成条、归口到相关部门,由责任部门根据工作重点、统筹兼顾制定相对应的整改措施,处理完后通过书面的形式及时向代表委员反馈其意见、建议的办理情况,对一时难以办理的及时说明情况,并报告工作进度。 

  今年以来,该院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检察工作、参加检察开放日、新闻发布会、未成年人法治教育、案件公开审查等60余人次,征求意见建议46条且均及时落实,并一一反馈到位,深受代表委员们的好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