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检察文苑

洛南县检察院推进“书香商检”品牌建设

发布时间: 2023-10-17

  加强学习型机关建设,锻造过硬检察队伍。2022年以来,陕西省洛南县检察院认真贯彻市检察院“书香商检”文化品牌部署要求,通过党建引领、阵地助推、创新领航,以书香滋养干警心灵,奋力推进书香机关建设。 

  注重党建引领,塑造“书香商检”软件。该院充分发挥院党组理论中心组示范引领作用,定期研究制定学习计划,定期安排党组成员结合自身思想实际、工作实际开展专题领学习研讨。2022年来组织集中学习36次,开展主题交流研讨15次,中心组成员撰写心得体会17篇,定期举办“班子成员讲党课”14次、“支部书记讲党课”累计28场次。同时,该院将“书香商检”建设与党员教育结合起来,以党支部为单位组建学习小组,制定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计划,围绕重要讲话、会议精神组织研讨交流活动15次,以党员干警带头学,带动全体干警自觉学。 

  打造学习阵地,升级“书香商检”硬件。该院优化整合现有阅读资源,在硬件设施、图书储备、宣传展示等多方面对职工书屋、党建活动室进行升级改造,还拓展了仓颉小镇等文化阵地,为干警学习和阅读活动提供保障。将书香机关建设检察大讲堂有机融合,每周五开展党团活动日,形成常态化学习机制,通过领导讲党课、讲管理,员额检察官讲业务、讲技能,检察干警话廉洁、树新风举办领导干部上讲台洛检人人讲廉政微课堂43干警业务素能得到提升 

  创新学习形式,丰富“书香商检”内涵。该院致力打造“书香商检·洛南”检察文化品牌,实现品牌带动机关党建、检察业务、干警培养等各项工作全面推进。一是以阅读分享践行“书香商检”。制定了读书会活动实施方案,坚持每月精心举办一次读书分享交流活动,已开展读书会活动15期,培养出更多“只有书香气、没有书生气”的新时代优秀检察干警。二是以检察业务融入“书香商检”。组织干警认真学习《全国检察机关“十大业务”系列教材》《民法典》等书籍,提高综合部门干警法律专业知识和业务部门干警业务能力,实现法学理论研究与司法实践深度融合。三是以“汉字文化”浸润“书香商检”。组织干警赴洛南仓颉小镇仓颉开展“寻访汉字起源,传承文化根脉”主题活动,让干警了解仓颉造字传说、中国书法发展史、汉字文明和历史文化的发展,引导干警树立终身学习理念,激发干警读书热情。四是以专项活动引领“书香商检”。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纪律作风教育整顿期间开设“夜读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使全院干警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强烈的使命感,履行检察职能,助力新时代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供稿:办公室  张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