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检察文苑

五月艾草香 贫困户收获忙

发布时间: 2019-04-15

 

端午节前夕,当你走进洛南县灵口镇西峰村时你将看到贫困户正在忙着收获今年首茬艾蒿,有劳动能力的在地里忙着割艾,老人、妇女、小孩便坐在自家院子的大树下把收割回来的艾蒿叶捋下来进行晾晒,大家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因为这些艾叶将为每个贫困家庭带来一笔不小的收入。

西峰村位于洛南县灵口镇,这里山大沟深,交通条件落后,土地贫瘠,资源匮乏,农民以传统种植业为主,第三产业短缺,家庭经济来源主要靠外出打工,群众脱贫难度大。自2016年元月份洛南检察院包扶该村以来,院领导非常重视贫困户脱贫产业培育,先后在贫困户中发展袋料香菇栽培、土鸡养殖、板蓝根种植等增收项目,但由于受气候、技术、资金、市场行情、劳动力等因素影响,大部分贫困户因缺乏产业投入资金、受文化水平影响无法掌握应有技术、家庭无劳动力等原因,产业发展滞后,家庭经济收入受限,脱贫难度较大。

怎样才能让更多弱势贫困家庭都有稳定收入来源?如何找到一种即投资小、见效快,又便于一般家庭都能发展的脱贫产业?成为摆在包扶单位面前的一大难题。为了找到一个更适合本村发展的脱贫产业项目,检察长马春景同志十余次带领驻村工作队走村入户调研,组织村干部赴亳州、南阳、山西等地进行详细考察学习。在河南南阳考察中发现艾蒿种植对土壤条件要求不高,也适合洛南气候条件,种植技术简单,一次栽植可管35年,况且每年可以收割两茬,劳动力投入小,经济效益高。更重要的是博艾艾草种植专业合作社与该村签订3年保底价收购合同,以每公斤5.8元的价格回收群众采收的艾叶,并免费提供技术指导,这样大大降低了贫困户种植风险,解决了群众后顾之忧,提高了贫困户种植的积极性。

201710月份,洛南检察院为该村争取产业扶贫资金10万元,从河南南阳市购买艾根种子16吨,以每户三亩的数量发放到该村45户贫困户手中,并精心组织包扶干部深入田间地头指导贫困户及时栽植。为了确保艾蒿能够按时收割,今年3月份检察院出资15000余元为贫困户购买艾蒿生长所需化肥2.5吨。目前,西峰村150余亩艾蒿张势良好,已进入第一茬采收阶段,9月份将进行第二茬采收。根据技术人员初步估算今年每亩预计可收入15002000元,明年起每亩将达到3000元以上的收入。艾,让西峰村的贫困户看到了希望,坚定了脱贫奔小康的信心。

 

(供稿:贺云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