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检察文苑

创新形式学理论,争做专业检察人

发布时间: 2019-04-15

 

法律的持久生命力在于被理解和使用。2018年以来,洛南县人民检察院为方便干警进行业务研讨,组织了每月至少一次的检察业务人人讲活动,活动旨在调动每一名干警的积极性,通过分享各自擅长的部分进行业务等方面的学习交流,拓宽检察干警视野、丰富干警理论知识储备、提高办案能力。

20183198点,洛南县人民检察院“检察业务人人讲”活动上,民事行政检察部副部长王建高同志继续对《民法总则》进行了深入解读,主要从出台背景、出台意义、制定历程、起草原则、时代特征、特色亮点六个部分带领全院干警学习。

民法通则颁布至今已经30多年,中国的社会生活活跃化,各类组织多元化,民事权利具体化,法律意识大幅度提升,《民法总则》作为一部缜密细致、总结改革开放以来的民事活动实践的新法律应运而生。2017315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自2017101日起施行。

民法总则确立了民法典的基本制度、框架,有效协调了民法与商法之间的关系,消除了原先存在的民法通则与有关单行法律之间的冲突和矛盾,将更好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本规则,成为公民民事权利的宣言书和法官裁判民商事案件的依据,这标志着我国民法典编纂的第一步已经顺利完成,亦标志着中国民事法律制度从此开启“民法典时代” 。

1.出台民法典的意义。

编纂民法典是体现党执政为民的根本宗旨,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客观需要;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是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必然要求。

2.出台民法总则的意义。

民法总则把对人的权利的保护提升至前所未有的高度,为民法典分则各编的体系化、科学化奠定了坚实基础,民法总则的颁布表明我国已初步形成自己的民法思想体系。

3.起草原则。

一是既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社会生活中纷繁复杂的问题,又尊重立法规律,讲法理、讲体系。二是既尊重民事立法的历史延续性,又适应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要求。三是既传承我国优秀的法律文化传统,又借鉴外国立法的有益经验。

4.时代特征。

《民法总则》集中体现党执政为民的根本宗旨,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表现。

5.特色亮点。

主要表现在“公序良俗”成“硬法”、“节约资源,保护环境”、胎儿有继承接受赠与权利、限制民事行为能力年龄为8岁、 虚拟财产受法律保护、好人法”保护见义勇为、诉讼时效延长到3年、村委会也是特别法人、个人信息禁止买卖、保护烈士人格权益、监护人可遗嘱指定,通过对《民法总则》这十一个方面新亮点的学习,有助于检察官提升个人理论文化积淀、潜移默化地提高法治观念、增强为民维权意识。

日本学者说过:“民法是与宪法并列的法律,宪法规定的是国家的基本理念和构造,而民法规定的是社会的基本理念和构造。”《民法总则》着眼于巩固改革成果、落实权益保护、解放私权思想、释放创新活力,为整个民法典编纂打开了一扇开时代风气之先的大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