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自身建设 > 队伍建设

陕西丹凤:狠抓队伍建设 打造检察铁军

发布时间: 2020-06-23

  发展检察事业,队伍建设是根本、是关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提出“四个铁一般”队伍建设要求,即铁一般的理想信念、铁一般的责任担当、铁一般的过硬本领、铁一般的纪律作风,为政法队伍建设指明方向。

  强化检察队伍建设是检察机关履行法律监督职能的重要保障。检察机关是人民民主专政的重要工具,是国家法律监督机关和司法机关,担负着依法严厉打击刑事犯罪、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维护国家长治久安,强化法律监督,推进依法治国重要职责。因此,检察机关就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务必以更高标准、下更大气力,狠抓检察队伍建设,整合部门人员力量,攥指成拳合力作战,努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检察铁军。

  强化检察队伍建设是全面贯彻落实依法治国方略的必然要求。全面依法治国,强调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徒法不足以自行”,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归根到底需要一支铁一般的人才队伍来保障实现,检察机关作为国家专门法律监督机关和司法机关,在法治国家建设进程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必须按照“四个铁一般”和“五个过硬”的要求,强化检察队伍建设,努力建设一支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检察队伍。

  强化检察队伍建设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应有之义。司法制度和司法能力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司法是否公正、是否具有公信力是衡量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标准之一,拥有一支什么样检察队伍,直接关系到检察机关在国家治理体系中职能作用的发挥。因此,检察机关必须充分认识加强检察队伍能力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持以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为方向,在新起点上不断强化检察队伍建设,推动司法体制改革向纵深发展。

  强化检察队伍建设是助力检察事业蓬勃发展的根本保证。检察机关是熔炉,专业办案是磨砺,专业人才是基石,队伍建设是动力。检察队伍建设在检察事业发展中居于基础性、战略性地位,检察机关作为法律监督机关,只有具备更高的法律素养和专业水平,才能发现执法司法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才能进行有效监督。因此,检察机关必须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大力加强检察队伍建设,从检察工作职业特点和专业性要求出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以更长远的眼光、更开阔的视野、更有效的举措,推进检察队伍建设,聚焦主责主业,做优刑事检察、做强民事检察、做实行政检察、做好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彰显检察担当,为检察环节落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各项任务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

  适应新时期依法治国要求,必须坚持“三个建设”思路,强化检察队伍建设,全面提升执法水平。

  检察机关要以党的十九大检察机关要以党的十九大对干部队伍建设提出的新要求为指引,以“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总要求,狠抓能力建设,补短板强弱项,全面提升检察人员的政治素养、专业素养和综合素养,努力打就一支“四个铁一般”检察队伍。

  打造检察铁军,政治建设是根本遵循。一是深入开展“忠诚铸魂”工程。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检察队伍建设的灵魂工程,自觉学习党的理论理论武装头脑,坚定政治立场,提高政治站位,提升政治素养,铸就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二是实施“作风锤炼”工程。鼓励干警全面通读十九大报告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公报,坚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党章党规等党内法规,严标准、守底线,实现检察机关作风建设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干警行为,发挥道德模范,强化纪律约束,打造检察铁军。三是实施“精神提振”工程。要牢牢把握“四个铁一般”总要求,加强思想教育、道德教化,树标杆、立榜样,传播弘扬检察正能量,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强化政治引领,把党的政治建设落实、搞活,最大限度激发检察队伍整体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气神,促使干警更加坚定“四个自信”,树牢“四个意识”,自觉做到“两个维护”。

  打造检察铁军,领导干部队伍建设须强化。检察机关要紧紧围绕检察队伍建设的目标任务,准确把握检察队伍建设基本规律,科学合理布局检察队伍建设,推动检察队伍全面科学发展。一要突出领导干部队伍建设。大力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优化领导班子结构,进一步增强领导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以一流班子带一流队伍、创一流业绩。各级检察长要切实认识到肩负的重大责任,切实负起抓队伍的责任,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抓紧抓实队伍管理,时刻保持政治敏锐、勇于担当、作风务实,特别是要带头办案、扎实阅卷、带头列席法院审委会、带头接访基层群众等,真正发挥好模范表率作用。二要坚持队伍建设正确方向。检察队伍建设要以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为总目标,遵循司法规律,顺从时代潮流,构建权责清晰的司法责任体系;要强化业绩导向,严格建设标准,大力弘扬爱岗敬业精神;强化职业道德教育,提升检察队伍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三要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一茬接着一茬干,一张蓝图绘到底,开拓未有之新路,开创崭新之篇章,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积极谋划、主动作为,用知重负重、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赤诚。

  打造检察铁军,业务能力建设是根本保障。检察队伍要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聚焦主责主业,把业务能力建设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让检察人员集中精力尽好责、办好案,提高司法质量、效率、公信力。一要实施“素能提升”工程。把对优秀人才的培养作为队伍建设的关键,以实施岗位素能基本标准为契机,鼓励干警要投身实践磨炼,把火热的实践作为最好的课堂,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勇于挑重担子、啃硬骨头、接烫手山芋,积极为检察事业贡献力量。二要主抓“岗位练兵”工程。通过业务练兵、岗位轮训、课堂培训等,开设业务大培训,做到“新任必训、在任轮训”,坚持、拓展检察官、检察官助理、书记员同堂培训,专人手把手进行“传、帮、带”培训,突出实战、实用、实效导向,全面提升政法干警的法律政策运用能力、防控风险能力、群众工作能力、科技应用能力、舆论引导能力。三要营造“追赶超越”氛围。以教促学,以学促升,坚持问题导向,业绩导向,按需培训、分类培训,有计划、有步骤、系统化地开展集中培训、专题培训、业务交流、座谈讨论,积极推行考核制度,奖优罚劣,进一步营造创先争优、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打造检察铁军,坚持严管厚爱把握方向。以“零容忍”的态度应对检察干警违纪违法问题,使全体检察干警真正养成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的高度自觉,秉公用权、廉洁从政,坚持依法办案、依法办事,让遵法守纪者扬眉吐气,让违法失德者寸步难行。一是把权力关进笼子。以检察机关内设部门为单位,深入查找办案风险点,制定相关项配套制度,进一步明确和规范执法办案纪律,建立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监督平台,严防违法乱纪事件发生。二是形成监督合力。通过聘请、特邀人民监督员等方式,主动接受党内监督、社会监督、群众监督,形成对检察权运行全方位、全覆盖的立体监督格局。三是坚持刀刃向内。强化队伍建设,内部监督一刻也不能放松。对不担当、不负责、不忠诚、不干净的干警要严肃查处,对违法违纪、失职失责造成严重后果的,严格追究当事人的责任,自觉打造过硬自身,树立检察队伍“金字招牌”,砥砺“正气、正派、正直”的职业品质,打造一支敢担当、敢作为的检察铁军而不懈努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