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自身建设 > 队伍建设

丹凤检察:多措并举提升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水平

发布时间: 2019-05-21

  商洛市丹凤县人民检察院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在县委和市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县文明办的具体指导下,严格按照《陕西省省级文明单位网络测评指标》的要求,以检察业务工作为中心,以提高法律监督能力为重点,以提高单位文明程度、干部职工文明素质为目标,组织开展了多种形式的精神文明活动,扎实推进检察业务建设和队伍建设,各项检察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创建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进一步巩固了省级文明单位创建成果。

  领导重视,创建工作扎实有力 

  一是加强领导,周密安排。 丹凤检察院在抓业务工作的同时,大力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将精神文明工作纳入全院工作规划、列入党组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以检察长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和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精神文明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精神文明工作办公室,统一协调全院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并做好对各部门的督促指导、审核评比、检查验收等工作。形成了一把手亲自抓,班子成员专门抓,创建办公室具体抓,各内设部门配合抓,层层抓落实的文明创建工作机制。

  二是明确责任,落实措施。结合院工作实际,年初制定了《丹凤县人民检察院2018年精神工作年度计划》、《丹凤县人民检察院2018年度考核办法和相关制度》等方案制度,明确目标,强化措施,将创建工作与各项检察业务工作同规划、同部署、同落实,解决创建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从组织上保障了精神文明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是严格考核,确保实效。该院将创建工作作为提升执法水平、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重要举措,把创建工作内容纳入全年目标管理,把工作任务逐项落实到每位干警,层层签订责任状。各科室按照统一要求,组织精神文明工作各项活动,始终保持创建工作组织机构不变、责任不变、制度不变、争创劲头不减。

  文化育检,丰富检察队伍内涵 

  一是全面增强思想政治教育,坚定理想信念。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检察队伍建设首位,以开展“两学一做”专题教育为契机,紧密结合检察工作实际,通过党组书记讲党课、学习十九大精神轮训等活动,不断深化思想教育,着力锤炼严和实的作风,坚定理想信念,锤炼党性修养,确保检察工作正确方向。以“党员+”模式组织开展多种形式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干部赴龙驹寨镇街道办马炉村开展“学习劳模精神·助力脱贫攻坚”、赴延川县委党校开展“学习梁家河大学问”党课教育、举行检察官宣誓、重温入党誓词、警示教育等活动,进一步坚定干警理想信念,强化检察职业道德。

  二是强化教育培训,提升业务素质。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坚持落实“检察长值周制度”、“三级约谈制度”。继续巩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成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活动,开辟“梁家河大学问”专栏,提升检察干警政治素质。坚持全面从严治检不放松,落实关于干部队伍管理新要求,强化干部队伍执行力建设。坚持目标引领、制度管理、绩效考核综合施策,形成风清气正、奖优惩劣的管理氛围。坚持素能强检,开展教育培训、岗位技能训练和业务竞赛,探索年轻干警成长成才加速培育新模式,着力增强检察队伍能力,以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坚持从优待检,加强检察文化建设,引导干警快乐工作、幸福生活。

  三是开展检务公开,促进司法公正。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沟通联系,通过邀请代表、委员视察、调研、座谈等多种方式,及时通报工作情况,强化接受监督意识。积极向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重要工作事项,认真研究落实代表、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认真落实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各项工作要求,妥善办理人大常委会和人大代表督办、交办的信访件和事项。不断加强与人大代表的联系工作,定期走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认真听取意见建议并切实加以整改。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等推送检察信息5000余条。充分利用“两微一端”、案件信息公开网等新媒体发布检察信息,发布重要案件信息、公开法律文书,导出案件程序性信息,向辩护人、当事人及其近亲属提供案件信息查询,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活动丰富,营造浓厚氛围 

  一是加大宣传力度,营造道德氛围。加强精神文明工作思想动员,多次召开宣传动员大会,在已有的检察文化长廊基础上,设立精神文明宣传牌,在院内外营造浓厚的道德文化氛围,引导和教育干警树立“勤俭、敬业、诚信、友善”的文明道德风尚,自觉践行“忠诚、为民、担当、公正、廉洁”的检察官职业道德准则,增强职业荣誉感,通过宣传使每位干警充分认识到了开展精神文明活动对于提高检察良好形象、提高对于素质、推动各项检察工作深入开展的重要性,从而增强了全体干警参加精神文明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二是开展结对帮扶,服务脱贫攻坚。全面落实县委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自觉用脱贫攻坚总揽各项工作。认真推行驻村帮扶机制,组织工作队员和帮扶干部走村入户参与精准识别,产业核实。针对全村中药材及林果业发展现状,以“长春专业合作社”为龙头,大力发展核桃、天麻、猪苓等传统中药材种植和畜禽养殖业,扩大产业规模,整合产业资源。通过修路、改厕、墙体刷白等改建活动,改善贫困户居住环境。逐户发放扶贫法律政策宣传资料5000余份,为“精准扶贫”提供法律支撑,密切了检民关系。

  三是开展各项活动,丰富创建内容。建立道德讲堂,提高干警道德水平,按省、市文明办文件要求以及县文明办相关工作安排,选定道德讲堂场所,及时用身边人教育干警;同时制定活动计划,并在全院进行活动动员,营造全员自主参与、互动教育的良好氛围。建立健全学雷锋志愿服务团队,积极开展公益事业奉献爱心活动。先后开展了敬老爱亲服务、护林防火等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各种文体活动,在开展“我们的节日”的基础上,每逢五一、七一、十一等节日积极开展法律知识、书法、绘画、羽毛球、乒乓球、登山等活动,同时举办党员承诺、演讲比赛、知识竞赛等活动,始终保持着浓厚的创建氛围。丰富干警精神文化生活,陶冶情操,凝聚合力。

  夯实业务基础,工作成效明显 

  一是强化办案流程,确保办案质量。该院在狠抓干警精神文明建设的同时大力加强检察业务工作,在办案过程中,干警们严格规范司法行为,认真细致地侦查、审查批捕、审查起诉各类刑事案件。开展扫黑除恶等专项惩治活动,坚守防止冤假错案底线。

  二是参与平安丹凤建设,化解社会矛盾。认真化解矛盾纠纷。全力做好检察环节信访稳定工作,努力把信访吸附在当地,问题解决在当地,矛盾化解在当地,妥善处理群众来信来访。加强释法说理,对争议焦点问题以及不批捕、不起诉等重点案件主动说明理由,既解“法结”,又解“心结”。主动上街开展法治宣传,共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5000余份,接受群众法律咨询60余人次,收到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三是加大法制宣传,共建文明家园。认真开展“三个五”爱民实践大走访活动,组织干警走村入户,宣传检察职能,开展法律援助和刑事司法救助。充分发挥全国青少年维权岗的示范引领作用,落实未成年人案件专人专办、犯罪记录封存等制度,依法对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少捕、慎诉、少监禁,在法律援助、社会调查、犯罪记录封存等方面均做到100%。认真落实法制报告会、法治主题班会、法制副校长制度,举办法治进校园宣讲活动,有效预防“校园欺凌”和暴力犯罪。

(张俊 常煜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