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自身建设 > 党的建设

基层检察机关 在构建“四化”党建工作机制的相关浅谈

发布时间: 2020-08-24
   最高检党组强调,要把检察机关党建工作抓细抓实抓出成效。构建科学化、制度化、标准化、智慧化“四化”党建工作机制重在基层党建建设,其确立发展在深入推进基层党组织科学化管理、充分凝聚基层党组织工作智慧、有效提升基层党组织素质水平等方面提供示范引领、互促并进的制度性优势保障。

基层检察机关如何依托“四化”党建工作机制通过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领下发挥好基层党组织堡垒的凝聚力、战斗力。笔者通过调研,浅谈一下自己的看法:
    基层检察机关要实现党建“四化”工作机制,必须要将党建6条重要经验作为核心理论指导。20197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指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总结实践,主要有6条重要经验:一是只有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才能永葆中央和国家机关作为政治机关的鲜明本色。二是只有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高举思想旗帜、强化理论武装,机关党建工作才能始终确保正确方向。三是只有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机关党建工作才能找准定位。四是只有持之以恒抓基层、打基础,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机关党建工作才能落地生根。五是只有与时俱进、改革创新,勇于探索实践、善于总结经验,机关党建工作才能不断提高质量、充满活力。六是只有全面落实党建责任制,坚持党组(党委)班子带头、以上率下、以机关带系统,机关党建工作才能形成强大合力。
    一、持续推进理论武装、规范完善制度体系

牢固树立“坚持党的绝对领导”理念,坚定不移地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夯实基层理论武装,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围绕“三个作表率”,基层检察机关党建工作着力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以落实管理为基础,以服务大局为目的,循序推进基层党组织队伍管理科学规范,作风建设转变提升、人员素能得力过硬。一是要将学习制度规范体系化。形成党史、条例、论述、“两学一做”、“三严三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为一体的全方位多角度专题式学习制度体系,建立标准化党员活动室学习园地“清单化”管理学习台账,并依托现代网媒平台拓宽传统学习教育模式,通过组织开展线上党建生活管理、线上工作亮点推送,形成在上下级党组织间,党组织与党员间,党员之间的比学赶超、多向互动,内化提升基层检察机关队伍政治素质与业务能力。其次,联结警示教育、正风肃纪等专题教育,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引导党员干警正确处理自律和他律、信任和监督、职权和特权、原则和感情的关系,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使党员干警在思想行为上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二是推进组织生活制度标准完善。以“三会一课”为载体,统筹教育培训、主题党日、(民主)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建设制度落实,一以贯之发展党员工作八项制度、定期向上级党组织汇报工作制度与党费收缴使用管理工作。三是普推创新型党建制度。要推进“五个一”党员政治生日制度、“互联网+党建”制度、“党建+志愿服务”制度常态化。最高检党组强调,“检察机关党建必须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自觉适应新变化、体现高标准、追求高质量。”随着农村4G和宽带普及率的提高,诸如“两微一端”等网络传媒的应用与信息传播在基层之间给予便利的实际需求愈发其显要地位,破除区域地理跨度劣势特别是丘陵、山区天然藩篱转变为移动应用线上传媒的技术优势,如此,以坚持问题导向、改革创新的方式在密切联系群众基础上丰富扩充了基层党建工作内容,调动激发了基层党建工作的内生活力,培育催生出积极健康的群众监督文化,引导督促党员干警提高群团工作水平,为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补充再生力量。四是注重档案资料留痕制度。明确档案管理责任主体,对接专人规范党员信息、学习任务、学习计划、学习资料、党建活动、党费收缴、表彰奖惩等记录资料的管理工作,确保基层党建账目清晰完整、党建工作实效可查。

二、党建业务相辅相成、践行肩责共抓落实

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指出,“业务工作要想强,党建必须强;党建工作做不好,业务工作不可能好。”形式上的创新,最终要落实在业务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把讲政治、抓党建和强业务融为一体抓实抓好。一是正确处理好党建和业务的关系。关键是找准结合点,以党建抓业务,以业务促党建。坚持党建和业务统筹谋划部署共进、兼顾落实检查并行,确保两项工作在操作中相互配合、在实施中相互促进。其次,要将党建工作考核评价机制按时下经济社会与时俱进完善改进,发挥好考核对集体和个人的风向标作用、激励鼓励作用。二是正确处理好问题导向和目标引领的关系。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党的建设永远在路上,只有进行时,没有休止符。”对存在的短板和弱项要坚持问题导向,不断强化政治方向、政治责任对检察履职的引领。既要着眼目标,在统筹谋划部署上下功夫以增强计划方向性;又要着眼问题,在补短板、强弱项上持续发力以增强精准实效性。三是正确对待检察业务工作与党建业务的关系。最高检党组强调,“抓党建就是做人的工作。做人的工作就要吸引人,吸引人就要用真心、有热心,就要自己感兴趣,就得把自己摆进去。”抓好调查研究是密切联系群众、做好检察工作的重要方面。党员干警要用心用情“接地气”,特别是在新冠肺炎抗疫期间,广大党员干警毛遂自荐,挺身而出投身于基层一线,“从群众中来,从群众中去”,以实际行动获得了大众的肯定与认可,以责任担当增进了大众的感情与血肉联系,身体力行从基层实践中寻找到解决问题的“良药”,促进党建和业务工作推陈出新。其次,目前的党建形式刻板、内容单一,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检察机关党建、业务工作必然要逐渐走进大众的日常视野,扩大在人民群众间的知晓率及影响力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亦是潜移默化般的重大贡献,以助推检察机关增强党建工作主人翁意识,主动抓好业务工作落实。

三、落实党建主体责任,加强党建投入保障

按照“一岗双责”要求,检察机关始终把党建工作作为基本职责来抓。“要切实扛起党建的责任。实现检察机关党建更高标准、更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作好表率,就必须紧紧牵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一方面,检察机关党员领导干部要落实基层党建主体责任,既要有抓好党建的政治责任感,也要有主动抓党建的感情认同感,把管党治党责任扛在肩上、放在心里、抓在手中,认真扎实抓好党建工作落实。另一方面,基层党建不仅要求种好自己的‘责任田’,还要求培育出能够叫得响、立得住、过得硬、推得开的党建工作‘试验田’,就要解决好党建责任制度与工作实际可操作的适配性,须要配齐配强党建活动必要设备、场所配置、标准管理等投入保障,从根本上解决基层党组织开展活动“搞服务无实力、办实事无财力”的难题,从而帮助基层检察机关在统筹推进党建、业务中更加平稳致远。


(作者:李晓疆 王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