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检务公开 > 检察业务

“五注重”强化案件质量评查工作

发布时间: 2019-10-30

  为认真落实检察官办案责任制,规范执法办案行为,强化内部监督制约,不断提高办案质效,近年来,商洛市丹凤县人民检察院坚持把案件质量管理摆在突出位置,通过“五注重”抓实案件质量评查工作,促进司法公正。 

  一是注重提高思想认识,形成整体联动机制。该院党组高度重视案件质量评查工作,要求全院干警牢固树立案件质量第一的意识,时刻将案件质量视为检察工作的生命线,彻底改变“重实体、轻程序”的旧观念,由被动接受向主动评查转变,充分调动案件评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二是注重业务知识培训,切实提升专业能力。该院推荐优秀评查人员进入商洛市案件质量评查人才库,组织评查人员定期、系统、全面的业务培训,加强对新修订和出台法律法规、司法解释以及典型案例的学习,增强检察官认定事实、审核证据、适用法律、文书制作的业务能力,规范笔录制作、案卷装订,保证案件质量的不断提升。 

  三是注重细化规章制度,规范案件评查工作。该院严格按照上级院案件质量评查办法和标准,结合本院工作实际,进一步量化评查标准,细化评查办法,将评查对象范围、方式方法、内容标准、案件数量、评查程序、评查期限、责任划分具体明确化,使其具有可操作性,促进案件质量评查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四是注重创新评查方法,不断提升办案质效。该院根据集中评查、常规评查、专项评查等评查形式,结合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通过线上看办案程序审批,文书制作情况,线下翻阅卷宗,逐案填写《案件质量自查表》和《案件质量评查表》,对已办结的所有案件进行全方位的评查,对评查出的瑕疵问题,要求立即整改并跟踪复查,确保案件评查不走过场出实效。 

  五是注重评查结果运用,确保工作抓出成效。该院在查与评相结合的基础上,将评查结果以案件质量评查报告、正反典型案例分析的形式进行通报,对评查工作中发现的亮点和成绩进行总结学习。同时,积极探索将案件评查结果与个人评先评优、晋职晋级、部门评先和绩效考核挂钩,形成奖惩分明、总结分析的评查结果运用机制,努力打造丹凤检察案件质量评查品牌工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