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检察要闻

丹凤县人民检察院召开人民监督员调研座谈会

发布时间: 2021-03-22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最高检《人民检察院办案活动接受人民监督员监督的规定》,健全检察权运行的外部监督制约机制,保障人民监督员依法履行职责,促进司法公正,提升检察公信力,近日,丹凤县人民检察院组织召开了人民监督员调研座谈会。

 

  座谈会上,丹凤县院向与会人民监督员通报了2020年检察工作开展和公开听证工作情况,介绍了该院在严格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战、平安创建等方面取得的成效,并就2021年主要工作安排部署和开展公开听证工作的打算做了详细汇报。同时,并对最高检《人民检察院办案活动接受人民监督员监督的规定》、《人民检察院审查案件听证工作规定》等进行了讲解、领学,使人民监督员系统地了解其参加公开听证的意义、内容、程序和作用等,为新的一年开展公开听证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座谈会上, 人民监督员充分肯定了2020年丹凤检察取得的成绩和认真落实人民监督员制度,开展公开听证取得的实效。并表示丹凤检察在组织监督员参与案件监督过程中程序规范,服务到位,为人民监督员参与检察机关执法办案,了解检察工作情况提供了良好平台,并就今后如何加强人民监督员培训、构建人民监督员信息交流平台等提出了宝贵的建议、意见。
  最后,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朱家锋高度评价了人民监督员的履职情况,并对人民监督员在规范司法行为,促进司法公正,推动检察工作健康发展作出的贡献表示衷心感谢。他强调,在公开听证工作中,首先要全面学习和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折不扣的按照人民监督员制度办事,确保公开听证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其次要不断扩大听证范围,实现“四大检察”、“十大业务”件听证全覆盖;第三、要认真总结人民监督员参加公开听证会、座谈会一些好的经验做法,不断完善我院相关制度,保证公开听证工作健康顺利发展;最后,要认真研究人民监督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结合实际采取有效措施落实整改并将相关情况及时反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