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检察要闻

张军:以自我革命精神学党史 破解检察工作难题

发布时间: 2021-03-22

 

 

  “我们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在学习党史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破解检察工作难题!”3月19日下午,最高人民检察院举行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会,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针对当前制约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开展集体学习研讨,进一步坚定信心、明确方向、找准方法,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主持会议并提出要求。

  “了解历史才能看得远,理解历史才能走得远”“要在学习党史中传承红色基因,发扬红色检察精神,弘扬红色检察文化,缅怀前辈,激励后人”“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提高应对风险、迎接挑战的能力水平”“要通过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引领检察理念的转变”“对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认识还不够,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增强主体责任感”“公益诉讼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手段,目前工作中还存在深层次发现问题还不够、监督多浮于表面的问题”“要大力抓好业绩考评,倒逼检察人员高效履职、主动担当,回应人民群众的期盼”“进入新时代新发展阶段,检察理论研究还要积极跟上”“系统思维运用得不够,因事而异、因地制宜、有针对性解决问题的思路还不够清晰”……会上,最高检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孙谦,党组成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最高检纪检监察组组长苏德良,副检察长张雪樵,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陈国庆,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潘毅琴,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杨春雷,检委会专职委员万春、张志杰在发言中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部署要求,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传承红色基因,破解工作难题”进行深入研讨交流。

  “当前,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发展阶段,检察机关在思想、观念、履职方式方法等方面还有许多跟不上、不适应的地方,绝不能‘身体’进入新时代,‘思想和行动’还停留在过去。学党史、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对检察机关来说就是一场自我革命!”围绕结合检察机关实际学党史、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破解检察工作难题,张军提出三个“自我革命”的要求——

  “我们的党史学习教育要促进检察人员自觉从政治上思考问题,在思想政治建设中提升能力素质!”围绕“以政治上的自我革命学党史、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张军强调,要通过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真正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日常检察工作,从基础做起,从基层抓起,着力提高检察履职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破解检察工作难题中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

  “学习、领悟、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需持续做实、做深,检察理念要与时俱进更新、转变!”围绕“以理念上的自我革命学党史、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张军指出,当前,一些检察人员还存在就案办案、机械司法问题,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针对性、实效性不足,以人民为中心的意识还需强化。各级检察机关要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从厚植党的执政基础的高度思考、办理好每一个案件,做好每一件检察工作,着力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

  “党风廉政建设,我们面临跟革命时代一样的严峻考验。极少数检察人员在廉洁自律方面吃了败仗,成为贪腐分子,背叛了党和人民的检察事业,教训极其深刻!”围绕“以作风上的自我革命学党史、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张军强调,要把学党史和抓实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结合起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治检主体责任,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坚决整治顽瘴痼疾,清除害群之马,打造对党忠诚、服务人民、司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检察铁军。

  最高检机关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