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SXJCMAIL@163.COM

陕西省检察机关检察委员会案件审查报告规范化指导意见(试行)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3日

  为充分发挥全省检察机关检察委员会办理重大、疑难、复杂案件的职能作用,不断提升检察委员会办案质量与决策水平,现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和陕西省人民检察院有关检察委员会工作制度,就提请检察委员会研究案件审查报告文书规范化等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总体要求 

  1.提请检察委员会研究的案件,承办检察官应当按有关规定向检察委员会办公室提交议题材料,并同时进行统一业务应用系统的审批审核。议题材料包括《提请检察委员会议题审批表》、案件审查报告以及其他与议题有关的附件材料。 

  2.案件审查报告应当做要素齐全、结构完整、逻辑严密、繁简得当、用语规范、论证充分。 

  3.对于拟提请检察委员会研究决定的案件,承办检察官一般应当提前5个工作日将议题材料提交检察委员会办公室。对于上诉、抗诉的刑事案件,应当同时将电子卷宗通过统一业务应用系统推送检察委员会办公室。 

  4.检察委员会办公室应当及时对议题材进行审核,审查报告基本要素不齐备、结构不完整的,应当要求承办检察官修改;缺少必要附件材料的,应当要求承办检察官尽快补齐。 

  5.议题材料符合要求的,检察委员会办公室应当于会议召开前3日将案件审查报告、附件材料通过统一业务应用系统推送各检察委员会委员,上诉、抗诉的刑事案件还应一并推送电子卷宗 

  二、基本要素 

  6.审查报告由标题、正文、附件三部分组成。 

  7.标题应明确体现涉案人员、单位或诉讼当事人的姓名、名称和案件的性质。 

  8.正文应当包括以下内容: 

  1)提请检察委员会审议决定的问题和提请检察委员会审议依据; 

  2)涉案人员、单位或当事人基本情况,刑事案件有被害人的应当说明被害人基本情况; 

  3)诉讼过程以及相关单位、部门认定的案件事实和法律适用情况; 

  4)分歧意见和诉争要点,民事案件还可以包括申请监督理由及其他当事人意见 

  5)承办检察官工作情况,审查认定的案件事实和证据 

  6)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7)承办检察官的处理意见,检察官联席会议讨论情况; 

  8)承办部门负责人审核意见。 

  9.民事行政监督案件,还应当在正文第一部分说明申请监督理由和其他当事人意见。依职权启动检察监督的,应当写明检察机关依职权受理案件的来源情况。 

  10.附件材料包括: 

  1)下级人民检察院的请示以及检察委员会会议纪要; 

  2)此前本院检察委员会有关本案的会议纪要以及其他有关研究审议本案的会议综合材料; 

  3)判决书、裁定书、不起诉决定书等有关法律文书以及申诉书等; 

  4)承办部门或者检察官联席会议讨论纪要或者记录,专家咨询意见或者专家咨询会记录; 

  5)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或者检委办审查意见; 

  6)诉讼当事人及其代理人的辩护或者代理意见、当事人及其他申请监督人的申请监督意见; 

  7)反映有关社会影响的书面材料; 

  8)法律、法规、司法解释以及其他规范性文件等有关规定。必要时,附相关指导性案例或者具有参考价值的典型案例。 

  三、标 题 

  11.刑事案件审查报告的标题一般应当按照“关于+涉案人员姓名/涉案单位名称+涉嫌罪名+提请研究决定的问题+审查报告”的结构撰写。 

  12.对于多名涉案人员的,可只列在案件中发挥主要作用的一至两人姓名,后加等及人数,如“某甲等十二人”;对于涉嫌多个罪名的应当一一列清,不得省略;对于选择性罪名,应当仅列触犯的罪名;对于多人涉嫌多个罪名的,可将共同触犯的罪名合并省略处理,如“某甲、某乙等十人涉嫌贪污罪、某乙涉嫌滥用职权罪”。 

  13.对于在诉讼过程中案件定性发生变化的,以立案时认定的罪名为准。但是拟以正当防卫、紧急避险等正当化事由认定不负刑事责任的,应当直接写明,如“某甲正当防卫案”。 

  14.“提请研究决定的问题”包括核准追诉案、抗诉或上诉案、不批准逮捕、不起诉复议或复核案等。 

  15.当事人申请的民事行政监督案件的标题一般应当按照“关于+申请人+与其他当事人+案由一案的审查终结报告”的结构撰写;依职权受理的民事行政监督案件的标题一般应按照“关于+当事人+与当事人+案由一案的审查终结报告”的结构撰写。 

  16.公益诉讼案件标题参照上述标准拟定。 

  四、正 文 

  (一)涉案人员、单位或当事人的基本情况 

  17.对于自然人,应当写明姓名、性别、出生年月日、民族、职业或工作单位和职务、户籍地和居住地。 

  18.对于法人,应当写明名称和住所,并另起一行写明法定代表人的姓名和职务。 

  19.对于刑事案件被追诉人还应当说明前科,及因涉嫌犯罪被采取强制措施的情况,例如某甲因涉嫌盗窃罪,于某年某月某日,被某公安机关刑事拘留,经某检察院批准,于某年某月某日被逮捕。 

  有被害人的,应当说明被害人人身、财产遭受侵害的情况。 

  对于民事行政检察监督案件,应列明涉案各方当事人在检察监督及法院历次诉讼过程中的诉讼地位。 

  20.诉讼代理人、辩护人的信息,如无特殊原因简略列明姓名、单位即可。 

  (二)诉讼经过 

  21.诉讼经过包括案件诉讼过程和各个环节相关单位、部门认定的事实和法律适用情况,并且应当做到叙述繁简得当,对于无争议事实可以表述为“与......认定的事实一致或者基本一致”。 

  22.诉讼过程应当写明案件经过的各个诉讼环节的时间和处理结论。 

  对于刑事案件,一般包括立案、侦破经过、侦查终结并移送审查起诉、退回补充侦查次数、决定起诉/不起诉、开庭审理、判决宣告、上诉、二审裁判、再审裁判等环节。 

  对于民事行政检察生效裁判监督及审判程序违法监督案件,一般包括法院一审、二审、申请再审、再审历次审理情况。 

  对于民事行政执行监督案件,一般包括法院审判结果、执行、执行异议、执行复议等情况。 

  (三)分歧意见和诉争要点 

  23.承办检察官应当以在案卷材料为依据,客观反映各个诉讼环节中各个机关和诉讼参与人在证据采信、事实认定、法律适用、政策把握等方面的分歧意见和诉争要点,力求客观准确、简明扼要。对于案件事实认定的分歧,应当分析是因证据采信造成的,还是因对同一事实的判断不同造成的。 

  24.经过下级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研究的案件,应当写明会议时间、主持人、应参加人数、实际参加人数、检察长意见以及会议决议情况。 

  (四)承办检察官工作情况及审查认定的案件事实和证据 

  25.工作情况包括承办检察官处理案件的过程以及所做的相关工作。应当首先叙述开始审查案件的时间和办案期限情况。其次叙述审查案件所采取的方法以及所做的工作,如阅卷、讯问被告人、听取当事人、辩护人、诉讼代理人意见以及调查核实或自行补充侦查的情况。应当对通过调查核实、自行补充侦查或其他方式收集到的新的证据作出专门说明。 

  26.审查认定的事实是案件审查报告的核心内容,不得省略。在撰写时,应当注意用语客观,通常不使用“罪大恶极”“手段卑劣”等带有感情色彩的词语,也不进行“违反国家规定”“知法犯法”等法律评价。 

  27.事实部分的撰写应当做到全面完整、详略得当。对于法律评价涉及的内容,都应在事实部分有所体现;对于与法律评价关系不密切的内容,可以简略说明。 

  对于刑事案件,还应当注意叙述犯罪嫌疑人被抓获或投案自首的事实,立功、坦白以及各种认罪认罚表现。 

  对于审查认定的事实,与之前诉讼经过中司法机关已经认定的部分作出完全相同认定的,可以表述为与一审/二审/法院认定或与××检察院认定的事实一致。 

  28.证据部分应当列明证据类型和证明对象。对于证明同一对象的多个证据,可以整组罗列后再说明证明对象。 

  29.对于事实较多或者较为复杂的案件,可以分部列明事实和证明这部分事实的证据。 

  30.对于事实较为复杂的案件,应当撰写证据分析,对矛盾证据的取舍、运用经验法则和逻辑法则证明事实的过程加以说明。 

  31.对于证据不充分,或者证据之间矛盾无法排除的,也应当通过分析论证相关案件事实无法认定的原因,不能简单地以“证据不充分”或者“证据之间矛盾无法排除”直接得出相关案件事实无法认定的结论。 

  (五)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32.在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中,应当将不属于案件内容,但与案件相关或者可能影响案件处理的有关情况。主要包括: 

  1)案件发生的背景以及与案件有关的社会背景关系; 

  2)涉案但未同案处理的其他人员情况; 

  3)与本案相关的其他案件处理情况; 

  4)相关单位或领导关于案件的指导意见或批示; 

  5)相关单位就案件沟通、协调的情况; 

  6)案件可能引发的社会风险、舆论风险或其他敏感情况; 

  7)可能影响案件处理的其他情况。 

  (六)处理意见 

  33.处理意见包括承办检察官意见、检察官联席会议讨论情况和部门负责人审核意见。 

  34.承办检察官应当以审查认定的事实为根据,以法律规范为准绳,依据相关司法解释、指导性案例或典型案例确定的法律解释思路,作出法律判断,并提出处理意见。 

  35.检察官联席会议讨论情况,应当说明会议时间、参会检察官人数及意见,并将讨论记录作为附件。 

  36.承办检察官所在部门负责人应当对承办检察官的意见进行审核,可以同意承办检察官的意见,也可以提出不同意见,但不得改变或者要求承办检察官改变处理意见。 

  五、审查报告的格式 

  37.审查报告标题为方正小标宋GBK字体,2号字,居中,上下各空一行。 

  38.审查报告正文中文字体为仿宋GB 2312字体,3号字,西文字体为“TimesNewRoma”字体,3号字,首行缩进空两个字符。 

  39.审查报告正文一级标题为3号黑体字,序号格式为“一、二、......”;二级标题为楷体GB 2312字体,3号字,序号格式为“(一)(二)......”;三级标题字体字号与正文相同,序号格式为“1. 2. ......”;四级标题字体字号与正文相同,序号格式为“(1)(2......”。 

  40.页面布局:A4纸,上37mm,下35mm,左右各27mm;全文统一行距固定值28~30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0502626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0108277 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新街1号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邮编710004

Copyright 2012 by www.sn.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t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