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SXJCMAIL@163.COM

2013年陕西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摘要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11日

2013年陕西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摘要) 

(在陕西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胡太平

    2013年,全省检察机关顺应人民群众对公共安全、司法公正、权益保障的新期待,紧紧围绕富裕、和谐、美丽陕西建设,不断强化法律监督、强化自身监督、强化队伍建设,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坚持服务大局,促进我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加大打击经济犯罪力度,共批捕扰乱市场秩序犯罪嫌疑人1253人,起诉1111人;批捕破坏金融管理秩序犯罪嫌疑人179人,起诉138人;批捕侵犯知识产权犯罪嫌疑人131人,起诉92人;查办商业贿赂犯罪嫌疑人46人。着力保障政府投资安全,共深入1034个重点工程项目,提供行贿犯罪档案查询33084次;依法查办项目决策、规划审批等环节职务犯罪嫌疑人90人。着力促进改善民生政策的落实,依法查办民生领域的贪污贿赂犯罪嫌疑人193人;批捕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嫌疑人379人,起诉291人;依法查办重大食品药品安全事件、重大安全生产事故背后的职务犯罪嫌疑人42人。着力加强对生态环境的司法保护,共批捕破坏生态环境资源的刑事犯罪嫌疑人116人,起诉265人;查办水利建设、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环境监管中的职务犯罪嫌疑人60人。

   二、全力维护社会稳定,促进和谐陕西建设。共批捕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21980人,起诉27723人。其中,批捕危害国家安全犯罪、严重暴力犯罪、黑恶势力犯罪、多发性侵财犯罪和毒品犯罪嫌疑人18108人,起诉22020人;批捕侵害公民个人信息犯罪以及由此滋生的电信诈骗、网络诈骗等犯罪嫌疑人1332人,起诉1120人。对涉嫌犯罪但无逮捕必要的,依法不批捕1176人;对犯罪情节轻微、社会危害性不大的,依法不起诉1212人。推进刑事被害人救助工作,共办理救助案件934件,救助金额共计263.45万元,依法办理群众来信来访7536件次。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创新,结合办案向有关部门提出改进社会治理的检察建议7615件。

    三、依法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促进反腐倡廉建设。坚持惩治和预防两手抓,努力遏制和减少职务犯罪。共查办各类职务犯罪嫌疑人1421人,同比上升1.9%。其中,查办贪污贿赂大案和渎职侵权重特大案件491件、要案58人,同比分别上升10.1%1.8%,通过办案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1.2亿元。查办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职务犯罪嫌疑人879人。办理侦查协作案件110件,抓获在逃职务犯罪嫌疑人27人。职务犯罪案件有罪判决率达到100%,未发生办案安全事故。深入开展职务犯罪预防工作“进机关、进企业、进乡村、进学校、进社区”活动,建立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97个,受教育180037人次。向有关单位提出预防建议885件。

    四、强化对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维护司法公正。认真贯彻落实修改后的刑事诉讼法、民事诉讼法和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人民检察院对诉讼活动法律监督工作的决议》,对应当立案而未立案的,依法监督侦查机关立案916件;对不应当立案而立案的,依法监督撤案827件。对应当逮捕而未提请逮捕、应当起诉而未移送起诉的,依法追捕2246人、追诉1626人;对不应当追究刑事责任或证据不足的,依法不批捕2408人、不起诉189人。依法提出刑事抗诉72件,民事行政抗诉161件,提出再审检察建议291件。依法监督纠正不当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885人。查办涉嫌贪赃枉法、失职渎职等职务犯罪的司法工作人员80人。

    五、加强自身执法监督,确保检察权依法正确行使。坚持以执法办案信息化促进执法规范化,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全面上线运行,实现了全省检察机关全程网上办案。强化上级检察院对下级检察院执法办案活动的监督,严格落实职务犯罪案件审查逮捕决定权上提一级等制度。全面推进特约检察员工作,聘任56位民主党派成员和无党派人士为特约检察员。坚持人民监督员制度,共组织评议案件74件。

    六、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推进过硬队伍建设和基层基础建设。全面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进一步加强各级检察院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大规模推进教育培训工作,举办各类业务培训班288期,培训检察人员14944人次,进一步提升执法能力;加大对基层检察院建设的帮扶力度,帮助解决办案力量不足、装备滞后等实际问题。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有25个集体和75名干警受到省级以上表彰奖励。

    七、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全省监察机关认真落实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和要求,主动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工作,积极配合人大开展集中视察、专题调研和执法检查,主动邀请代表、委员视察检察工作,参加庭审观摩、案件评析等活动,及时通报检察工作重要情况。

    2014年全省检察机关将紧紧围绕科学发展、富民强省主题和稳中有为、提质增效战略,以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进一步强化法律监督、强化自身监督、强化队伍建设,努力为加快建设“三个陕西”提供有力司法保障。一、更加注重围绕中心,全力服务我省改革发展大局。二、更加注重维护和谐稳定,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创新。三、更加注重促进反腐倡廉建设,加强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四、更加注重维护司法公正,全面加强对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五、更加注重强化自身建设,切实提高公正廉洁执法水平。

【 关闭本页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0502626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0108277 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新街1号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邮编710004

Copyright 2012 by www.sn.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t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