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SXJCMAIL@163.COM

2011年陕西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摘要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30日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摘要)

(在陕西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胡太平

2011年,全省检察机关紧紧围绕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以深化三项重点工作为着力点,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为抓手,以人民群众满意为标准,不断强化法律监督、强化自身监督、强化队伍建设,进一步改进作风、规范执法、深入基层、服务群众,各项检察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

一、紧扣主题主线,充分发挥检察机关批捕、起诉职能作用。坚持把维护和谐稳定、诚信有序的发展环境作为首要任务,批准和决定逮捕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23637人,起诉26289人,同比分别上升9.9%8.1%。突出打击重点,对严重刑事犯罪嫌疑人批捕17056人,起诉17281人。贯彻宽严相济政策,对涉嫌犯罪但无逮捕必要的,不批捕628人;对犯罪情节轻微、依法不需要判处刑罚或者免除刑罚的,不起诉660人。全面推行执法办案风险评估预警机制,深入推进“基层院涉检赴省进京零上访”活动,涉检赴省进京访同比下降14.3%95个院辖区内无涉检赴省访,103个院辖区内无涉检进京访,连续五年实现预期控制目标。积极参与平安建设活动、西安世园会安保等工作;配合开展社区矫正试点,协助做好特殊人员的帮教;深入开展“两下移三贴近”活动,设立基层工作站929个,延伸职能,服务群众。

二、坚持标本兼治,切实加强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坚持把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维护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作为服务大局的重要途径,办案和预防工作保持了平稳、均衡、安全、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共查办各类职务犯罪嫌疑人1438人,同比上升0.5%,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67亿元。查办贪污贿赂犯罪嫌疑人1145人,其中大案375件、要案54人。查办渎职侵权犯罪嫌疑人293人,其中重特大案件24件、要案3人。查办职务犯罪中,无无罪判决案件,未发生办案安全事故,办案质量进一步提高。选择118个重点工程建设项目,为招投标提供行贿犯罪档案查询2031次,涉及资金6377.9亿元;开展警示教育2297次,受教育人数近50万人。

三、强化法律监督,努力维护司法公正。认真贯彻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人民检察院对诉讼活动法律监督工作的决议》。依法监督立案505件、监督撤案318件。追捕1844人、追诉1020人;对不符合逮捕、起诉条件的,不批捕306人、不起诉29人。提出刑事抗诉117件,法院改判、撤销原判发回重审的案件占已审结案件的82%。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监督,对违法情况依法监督纠正3844件次,纠正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不当634人。提出民行抗诉176件,法院改判、撤销原判发回重审、调解的案件占已审结案件的84%。对不服法院正确裁判的申诉案件,引导申诉人息诉服判,维护司法权威。

四、坚持固本强基,大力加强队伍建设和基层检察院建设。围绕公正廉洁执法,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和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深入开展“走千家、访万户、送法律、送服务”活动,深入基层、为民服务。推进文化育检,在全省十个市举办了检察文艺巡演。建成了检察官学院陕西分院,设立了检察官教育培训中心;与西北政法大学联合建立了研究生教学基地,培养研究生181人,在读370人;承办了全国公诉人西北分区电视论辩赛,组织了执法工作基本规范全员轮训。省院共选任人民监督员84人,对“七种情形”进行了监督;广泛开展“检察开放日”、“开门评检”等活动,增强了工作透明度;推进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聘任廉政监督员62人,强化检务督察工作。在强化思想政治建设和业务建设的同时,重点帮助基层院解决人才短缺、保障薄弱等实际问题,为基层招录大学生和研究生137人、配发装备4220多台(套);基层院全部建成了局域网,102个基层院建成了“两房”。深入开展创先争优等活动,有40个集体和58名个人受到省级以上表彰。

五、坚持宪法原则,自觉接受人大和社会各方面监督。认真贯彻省人大会议决议和省人大常委会“形成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座谈会精神,努力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自觉接受人大代表视察和监督,不断加强与人大代表的经常性联系,认真办理交办案件和事项。高度重视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自觉接受新闻舆论监督,推动了检察工作发展。

2012年,全省检察机关要紧紧围绕主题和主线,坚持“六观”和“六个有机统一”,以执法办案为中心,以深化三项重点工作为着力点,以开展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为保障,以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迎接党的十八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为目标,强化法律监督、强化自身监督、强化队伍建设,全面提升检察工作水平,为促进我省经济稳中求进、好中求快、又好又快,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作出新贡献。具体抓好:一要紧紧围绕主题主线,服务和保障我省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着力服务保障全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和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二要全力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积极参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依法打击刑事犯罪活动,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创新,更加注重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三要坚持以执法办案为中心,全面加强和改进法律监督工作。以提高办案质量为重点,加强批捕起诉工作;以规范侦查活动为重点,加强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以增强监督实效为重点,加强诉讼监督工作。四要加强队伍建设和基层基础工作,不断提升公正廉洁执法水平。扎实开展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推进队伍专业化建设,加强检察文化建设,推进惩防体系建设,狠抓基层基础工作,为检察工作科学发展夯实基础。

(编辑:刘剑平)

【 关闭本页 】

<div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0502626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0108277 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新街1号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邮编710004

Copyright 2012 by www.sn.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t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