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SXJCMAIL@163.COM

2009年陕西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摘要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5日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摘要)

(在陕西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胡太平

2009年全省检察机关在省委和高检院的正确领导下,在省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更加主动地担负起服务和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责任,以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为根本途径,着力维护市场经济秩序,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各项检察工作取得了新成绩。

一、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全省检察机关始终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首要任务。批准逮捕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19996人,提起公诉20541人。围绕维护社会稳定,批捕危害国家安全、黑恶势力、严重暴力等犯罪嫌疑人15593人,起诉15845人。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积极参加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批捕扰乱市场秩序、破坏金融管理秩序等经济犯罪嫌疑人532人,起诉508人。坚持宽严相济,对严重刑事犯罪依法快捕快诉,对主观恶性较小、犯罪情节轻微的初犯、偶犯、过失犯和未成年人犯罪,慎重逮捕和起诉。推行涉检信访风险评估预警和化解工作机制,开展“基层检察院涉检赴省进京零上访”活动,涉检赴省进京访同比下降47.1%。开展“工作重心下移、工作力量下移,贴近乡村、贴近社区、贴近群众”活动,参与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促进和谐社会建设。

二、加强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

全省检察机关坚持把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作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途径。查办贪污贿赂、渎职侵权职务犯罪嫌疑人1404人,办案工作平稳健康发展,案件质量进一步提高。围绕公共资金使用、公共资源配置、公共项目实施,查办危害政府投资安全的职务犯罪133212人;查办工程建设领域职务犯罪110132人。深入开展专项工作,查办商业贿赂犯罪247290人,查办涉农职务犯罪304469人,查办危害能源资源和生态环境渎职犯罪5162人。维护群众权益,查办社会保障、征地拆迁、医疗卫生等领域的职务犯罪162234人。还结合办案,对政府投资的155项重点工程项目进行了专项预防。

三、切实强化诉讼监督

全省检察机关坚持把加强诉讼监督、维护司法公正作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有效手段。立案监督,要求侦查机关说明不立案理由1291件,对侦查机关不应当立案而立案的案件提出纠正意见161件。侦查活动监督,对发现的漏罪漏犯,追捕957人、追诉514人;对不应当追究刑事责任或证据不足的,决定不批准逮捕355人、不起诉40人。刑事审判监督,开展了刑事审判法律监督专项检查活动和“提高刑事案件质量、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专项活动,依法抗诉75件。刑罚执行监督方面,在看守所开展了监管执法专项检查活动,在监狱开展了“清查事故隐患、促进安全监管”专项活动。民事审判和行政诉讼监督,依法抗诉232件。向法院提出再审检察建议173件。查办涉嫌职务犯罪的司法人员90人。

四、努力加强检察队伍建设

全省检察机关努力造就一支素质高、能力强、作风硬的检察队伍。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和大学习大讨论活动,与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相结合,与贯彻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相结合,检察干警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进一步增强。加强领导班子和队伍执法能力建设,省检察院协助党委充实调整了部分市级检察院领导班子,完成了对市级检察院的第一轮巡视。组织开展专项培训和岗位练兵活动,去年又有315名检察干警通过司法考试。加强内外部监督制约机制和纪律作风建设,实行了省级以下检察院立案侦查的职务犯罪案件由上一级检察院审查决定逮捕的规定,开展了自侦案件扣押冻结款物专项检查活动;推进检务公开工作,深化人民监督员制度试点工作。颁行《职务犯罪侦查人员十条禁令》,严格办案法纪;强化检务督察,重点对检风检纪、警车管理使用、执行禁酒令等情况进行了督察;坚持从严治检,查处违法违纪干警9人。加强基层检察院建设,去年为89个基层检察院招录检察人员160名,积极申请基层检察院专项经费补助7950万元,为基层检察院配发交通通讯、侦查指挥、检验鉴定等装备2685台(套)。完成了三级侦查指挥系统建设、网络安全系统建设。继续推进“两房”建设。深入开展争先创优活动,全省有40个集体、96名个人受到省级以上表彰奖励。

五、自觉接受人大监督

全省检察机关把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和人大代表的监督作为坚持宪法原则的具体体现。认真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认真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加强与人大代表的经常性联系。主动走访各级人大代表。对征得的批评、意见和建议都认真进行了研究,并在工作中努力改进。对交办案件和事项认真办理,到期办结率为100%。

2010年全省检察机关要以深入推进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为载体,不断强化法律监督,强化自身监督,强化高素质检察队伍建设,努力把检察工作提高到新水平,为我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坚持围绕大局开展检察工作,把服务全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首要任务;依法打击各类刑事犯罪,深入推进社会矛盾化解和社会管理创新;加强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促进反腐倡廉建设;全面加强对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促进严格公正执法;强化高素质检察队伍建设,确保公正廉洁执法。

(编辑:刘剑平)

【 关闭本页 】

<div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0502626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0108277 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新街1号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邮编710004

Copyright 2012 by www.sn.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t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