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SXJCMAIL@163.COM

安康:检察服务“多元化”,服务群众“零距离”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17日

  近日,安康市人民检察院召开“双进”工作新闻发布会,介绍全市检察机关近年来开展“双进”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西部法制报等多家媒体受邀参加。 

  据介绍,近年来,安康市检察机关以12309检察服务中心“线下进综治中心、线上进城乡社区”的检察职能基层“双进”工作为抓手,创新推出“一条热线连民心,两个平台聚合力,三项机制促实效”的“123”检察服务新模式,实现了检察服务“多元化”,服务群众“零距离”。 

  畅通渠道听民意 

  服务方式更加便民 

  线下,积极推动12309检察服务中心入驻综治中心工作,线上,充分运用大数据、视联网等信息化手段,灵活运用线上和线下两种方式,延伸检察服务触角,线上走好网络群众路线,线下面对面服务好群众,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的检察服务。今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共接收群众来信来访3026件次,办理群众来信333件,接待群众来访975人次,接听电话1691次,网络信访27件次,真正实现群众的司法需求在哪里,优质高效的检察服务就跟到哪里。 

  聚合功能促融合 

  促进矛盾源头治理 

  紧紧依靠党委政府大力支持,主动融入当地社会治理体系,借助综治中心多部门协作优势,实现12309检察服务中心与综治中心、12345政务服务中心的有效衔接,以“小窗口”促进“大治理”,形成各部门协同高效履职,共同促进矛盾纠纷的多元化解,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事心双解聚民心 

  凝聚多元化解合力 

  建立“检调对接+多元化解”机制,由办案检察官、人民监督员、第三方人员等组成调解小组,着力加强诉前争议解决。建立“领导包案+公开听证”机制,由领导包案,综合运用公开听证、司法救助、多元化解等措施,主动进村入户开展上门听证,有效促进矛盾纠纷实质性化解。建立“多方参与+诉源治理”机制,持续深化“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多方参与、司法保障”的检察建议办理社会化工作格局,既抓末端治已病,更抓前端治未病,以能动履职服务社会治理现代化。 

  帮扶救困解民忧 

  彰显检察救助温情 

  持续开展司法救助“检爱行”专项活动,不断健全协作配合机制,加大救助力度,完善救助方式,突出救助重点,确保符合救助条件的当事人及时得到救助,充分发挥司法救助的救急帮困作用。今年以来,共办理司法救助案件283284人,发放救助资金120余万元。 

  来源:安康市人民检察院 

  编辑:张博 校对:王瑾 审核:祝长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0502626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0108277 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新街1号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邮编710004

Copyright 2012 by www.sn.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t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