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SXJCMAIL@163.COM

省检察院召开“12309检察服务宣传周”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7日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宣传周”新闻发布会 

  617日,陕西省人民检察院召开“12309检察服务宣传周”新闻发布会,向新闻媒体宣传介绍12309检察服务中心的职能作用,通报2018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认真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情况和公益诉讼工作取得的成效,并对本次“12309检察服务宣传周”的内容和活动安排做了介绍。陕西省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苏继敏在会上通报了各项工作开展情况,陕西省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孟庆忠主持发布会。 

  2018年以来,陕西省检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高检院的决策部署和要求,坚持以办案为中心,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全省“12309检察服务中心”统一揭牌运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公益诉讼工作成效显著。 

  全省12309检察服务中心全面运行。12309检察服务中心是检察机关统一对外的综合服务平台,整合了检察机关所有服务群众功能,包括实体大厅和网络平台两部分。通过12309实体大厅、12309网站、12309检察服务热线、12309移动客户端和12309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向社会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一站式”检察服务。主要功能包括受理人民群众控告、申诉、国家赔偿、国家司法救助等事项,公开重要案件信息、法律文书,受理案件程序性信息查询、辩护与代理预约,收集、反馈人民群众意见建议,提供法律咨询服务。2018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12309检察服务中心受理群众信访6904件,其中涉法涉诉信访3579件,涉检信访104件,诉讼监督事项1987件,办理刑事申诉案件389件,审查受理对司法人员违法违纪的控告和申诉69件。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和电子卷宗工作的积极性和准确性,公开程序性案件信息63280件,重要案件信息13516件,法律文书34284件,通过信息公开网办理辩护与预约代理1036件。办理了一批不服法院生效刑事裁判案件、不服检察机关处理决定案件、国家司法赔偿案件和司法救助案件,受理了一批不服法院生效民事行政裁判案件,较好地化解了一批涉检矛盾,司法救助助力脱贫攻坚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推进。截至5月底,共受理审查逮捕黑恶势力犯罪案件8392789人,批捕2340人;受理审查起诉黑恶势力犯罪案件5562908人;提起公诉2671488人,其中涉黑案件14190人,涉恶案件2531298人。全省三级院均单独设立扫黑办,专职人员达到607人。省检察院下发《陕西省检察机关涉黑涉恶案件线索移送管理办法》,通过发布公告、公开举报电话、邮箱等方式,共受理群众举报线索841条,主动核查摸排线索95条。全省检察机关结合陕西实际,把打击锋芒始终指向黑恶势力犯罪突出的重点地区、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坚决铲除威胁基层政权安全的黑恶势力,批捕黑恶势力把持基层政权、利用宗族势力横行乡里、煽动村民闹事、欺行霸市等犯罪案件140556人,起诉56419人。精准打击“软暴力”、“套路贷”、“黑中介”背后的黑恶势力等新类型、新领域犯罪。深挖彻查,全力“破网打伞”,共办理“保护伞”案件9人,移送“保护伞”线索337件,主动核查摸排“保护伞”线索177件。监督立案1632人,纠正漏捕267人,纠正遗漏同案犯143人,纠正移送起诉遗漏罪行147人。省检察院加强重大案件挂牌督办,共计挂牌督办23件重大涉黑涉恶案件。 

  公益诉讼工作取得成效。201771日公益诉讼工作全面开展以来,全省检察机关在省委、高检院的坚强领导下,积极回应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环境、安全、法治等方面的新需求和新期待,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生态环保、食药安全、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国有财产保护以及英烈保护等重点领域和热点问题,认真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努力开拓工作新局面,全省公益诉讼工作取得显著成效。20177月至今,全省检察机关共摸排公益诉讼案件线索10557件,办理诉前程序案件8816件,其中行政公益诉前程序8712件,民事公益诉前程序104件;提起诉讼177件,其中行政公益诉讼53件,民事公益诉讼3件,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121件。案件涵盖所有法定领域和类型,办案单位涵盖全省所有基层院,实现了办案“全覆盖”。结合全省实际,省检察院部署开展了陕北油煤田污染和退耕还林、关中大气污染、非法采砂以及违法建设、陕南秦岭生态环境和水源地保护、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铁路线下运行安全、汾渭平原大气污染、“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英烈纪念设施保护情况等一系列专项监督活动,使得环境污染、生态破坏、食品、药品安全等问题得到有效治理和改善。 

  全省检察机关三级院将在本周同步开展“12309检察服务宣传周”活动。陕西省人民检察院主要活动包括: 

  618日(星期二) 

  上午省、市、区三级院联合在西安市长安区进行定点宣传,组织相关人员进社区、进企业,与群众面对面交流,积极宣传12309检察服务职能,及时化解社会矛盾。宣传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击保护伞工作情况及公益诉讼线索举报宣传。 

  619日(星期三) 

  上午在陕西省人民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A区开展“检察长接待日”活动。 

  620日(星期四) 

  上午在陕西省人民检察院将开展与网民互动交流等活动,运用微信、微博等方式宣传检察职能,介绍新的内部分工信息,征询对检察机关、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接受相关监督线索。 

  621日(星期五) 

  召开“12309检察服务宣传周”总结会,汇总活动情况,分流处理活动中接收的来信来访事项。 

  (作者:陕西省人民检察院第十检察部 王莹 编辑:王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0502626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0108277 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新街1号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邮编710004

Copyright 2012 by www.sn.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t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