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SXJCMAIL@163.COM

省检察院举办省检察院、省工商联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座谈会暨《陕西省检察机关服务优化提升营商环境12条措施》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15日

  615日上午,陕西省人民检察院举办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座谈会暨《陕西省检察机关服务优化提升营商环境12条措施》新闻发布会。 

  新闻发布会由省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孟庆忠主持,省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梁曦作新闻发布。新闻发布会的主题是“充分履行检察职能,服务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会议内容是发布《陕西省检察机关服务优化提升营商环境12条措施》(以下简称《12条措施》)。 

  梁曦副检察长指出,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是陕西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是增强竞争力、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的应有之义,是解决我省营商环境突出问题、加快新时代追赶超越的迫切要求。今年48日,省委、省政府召开了全省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视频会议,部署推动了我省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十大行动”工作。省检察院党组迅速组织学习贯彻,进一步提高检察机关对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着重对平等保护公有制和非公有制经济产权、依法维护企业家合法权益提出明确要求。423日,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春雷主持召开省院党组第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陕西省检察机关服务优化提升营商环境12条措施》。 

  12条措施主要内容如下:第1条强调了检察机关要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服务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总体要求,第2条强调了检察机关要准确把握涉及营商环境案件的法律政策界限。第3条—6条,强调了检察机关建立健全与相关企业、企业家进行对接和互动的服务及联系机制。包括四项措施:1、构建涉企诉求的全方位受理服务体系;2、畅通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绿色通道”;3、开展“走访企事业单位,送法律送服务”专项活动,深化拓宽检企对接服务渠道和方式;4、健全联系相关行业管理部门和企业家、创业者的联络协作制度机制等。第711条,强调了检察机关要依法履行检察职能,保护企业合法权益,为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提供司法保障。主要包括:1、通过充分发挥批捕、起诉等职能,严厉打击涉企侵财犯罪和侵犯人身权利的犯罪;2、依法保护知识产权,保障和促进科技创新;3、依法保护规范有序、公平公正的市场经济秩序;4、服务保障建设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5、加大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力度。第12条强调了检察机关围绕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加强调研、指导和宣传等工作。 

  这次出台《12条措施》的亮点,可以归为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突出强调了服务理念和保护优先。二是强调了加强对企业产权、知识产权和科技创新的司法保护。三是强调了全面履行检察职能。四是要求全省检察机关从开展专项工作、专项活动入手,增强服务保障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工作的针对性。 

  新闻发布会后,省检察院召开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座谈会。座谈会由省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程紫平主持,首先由梁曦副检察长介绍相关工作情况,后由省工商联领导讲话,非公经济代表人士发言。 

  会后,程紫平副检察长指出,今天的座谈会上大家的发言很实在,也很中肯,体现了我省经济界一直对检察工作的关注和支持,对今后检察工作的发展也提出了期望和要求。会上提出的意见建议,会后我们将逐条整理汇总,并向省院党组汇报,研究采取有针对性的工作措施加以解决和落实。 

  省检察院侦监一处、公诉一处、控申处、案管办、行政处、民事处负责人参加座谈会。会议还邀请了省院人民监督员、群众代表,新闻媒体等共30余人参加。 

  (供稿:陕西省人民检察院政治部宣传处 编辑:王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0502626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0108277 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新街1号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邮编710004

Copyright 2012 by www.sn.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t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