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SXJCMAIL@163.COM

西安鄠邑:注重检察文化建设 营造书香检察氛围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05日

 文化创造生产力,文化生产力彰显文化自信。西安市鄠邑区人民检察院近年来始终注重“文化育检”,不断加大对检察文化建设的重视和投入,依托“全民读书月”“全员诵经典”等活动载体,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加强干警的业务技能提升和文化素质培养,不断营造“书香检察”氛围,全院上下形成了“爱读书、诵经典、悟真理、学先进、促提升”的良好氛围。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注重“文化育检”。近年来,该院注重检察文化建设,在基础设施上加大了投入,先后建设了电子阅览室、图书室等设施场所。该院职工书屋于2016年面向干警职工开放,书屋陈列图书千余册,电子图书500余册,深受广大干警职工的欢迎,并被市总工会授予“市级职工示范书屋”称号,在增强干警业务能力、丰富业余文化生活、营造“书香检察、浓情画乡”的文化氛围上起到积极的助推作用。

组织多项读书活动,营造书香氛围。一是举行捐书献爱心。该院在423日世界读书日当天,举行了为“农家书屋”捐书献爱心活动,部分干警代表来到了帮扶工作重点村玉蝉镇格家庄村农家书屋,带去了全院干警捐赠的涉及法律、种植、医疗保健、历史、文学、教育等共计100余册图书,达到了“扶贫先扶志,情暖读书日”的良好效果;二是组织好书互荐活动,相互分享。该院宣传骨干会不定期邀请其他干警参加“读书沙龙”,召开“好书互荐会”,介绍自己近期阅读的经典书籍,或是对业务工作有所提升的法律类书籍,大家围坐一起,徜徉书海,畅谈感悟,陶冶情操,提升素养;三是结合摄影、诗歌比赛等形式丰富读书活动载体。该院在三月份组织了“户外好春色,一起去读书”的活动;四月份开展了“春暖花正好、镜头检墨香”的主题摄影诗歌展,参加投票人数1000余人,干警们在摄影展中捕捉春日美景,不忘检察初心,传递最美瞬间,彰显检察风采。

掀起诵读经典热潮,汲取精神养料。一是号召全体干警开展学习诵读活动,撰写心得体会。该院近日召开了党组中心组会议和全院干警大会,介绍纪实文学《梁家河》一书,号召大家学习诵读该经典读物,汲取精神养料。党组书记、检察长沙瑞同志要求大家把学习《梁家河》纳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重要内容之中,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相结合,学思践悟,为检察工作提供科学指南;二是以各部室为单位自发学习诵读,掀起学习热潮。近日来,各部室纷纷利用办案间隙,组织干警诵读经典《梁家河》,在全院上下形成了诵读经典的热潮;三是组织干警利用业余时间对习近平《治国理政》第二卷进行打卡学习,提高了干警政治素质。

(作者:西安市鄠邑区人民检察院 马琴 编辑:杜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0502626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0108277 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新街1号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邮编710004

Copyright 2012 by www.sn.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t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