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SXJCMAIL@163.COM

戏剧角色塑造理论对加强新时代检察官自我修养的启示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6日

  加强新时代检察官自我素养的重要性,往大了说,它涉及到法治的整体形象问题,往小了说,它涉及到检察官在新时代司法体系中的地位,以及随之而来所负担的法律监督责任和义务。对于这个实践问题,仅仅关注于具体的制度化规定无法给出足以稳妥形象的说明,本文在探讨如何加强新时代检察官自我修养时引入戏剧角色塑造理论,目的在于通过两种职业之间相互对比,从而得到一些直观清晰地启示。 

  一、在探讨加强新时代检察官自我修养时引入戏剧角色塑造理论分析的可行性 

  (一)戏剧与法律对从业者的需求上具有相似偏好。戏剧展示的是生活中形形色色的人群和事件,这就要求演员不仅表演方法正确,还要了解不同阶层、不同职业人群的生活,只要不是违法的事情,演员都应从中去观察体会,从而使自己内心情感和生活经历丰富,这样其塑造的人物形象才会越来越多,戏路也会逐渐扩大。同理,随着社会法律关系日益复杂多元化和“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等检察新理念的提出,对法律人才的培养也提出了多层次的要求,不仅需要大量的精通法律的应用型人才,更需要造就一批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的跨领域复合型人才。 

  (二)演员与检察官部分职业行为模式是重合的。演员和检察官两种职业虽然关注的具体对象不同,但在绝大多数情况下,行为模式上具有一致性,都要遵守与自身社会地位、身份相一致的一整套权利和义务规范,从而不断满足人们对特定行业的行为期望。古语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就是指演员的表演要有艰辛的程式训练过程。同样,检察官从事法律监督活动也必须遵守法定程序,对法律做严格的、符合逻辑的推理与演绎,需要通过反复的积累和实践掌握司法活动规律。可见,演员与检察官职业本身都是在依据程式、规则等练习最终展示自身技艺从而得到外界认可。 

  (三)演员表演与检察官从事司法活动目的上具有共通性。演员表演的目的是为了让观众欣赏,缺乏观众欣赏的表演行为不能称之为“表演”,而观众欣赏的过程也不单单是一种审美的行为,观众还要在这场审美的行为中通过互动获得情感上的慰藉或者获得某些知识和价值。同样,当事人和社会大众对检察官从事司法活动的期望也不只是追求一场庭审活动或一段程序的终结,更希望通过当事人或者公众对程序的参与, 通过司法全过程彰显公平正义甚至获得情感的补偿,从而培养民众的法律精神与法治意识。 

  二、戏剧角色塑造理论对加强新时代检察官自我修养的启示 

  (一)深刻领悟所处时代和形势是前提。当演员要塑造人物时,首先要对整个剧本细细研读,了解剧本故事发生的年代时间以及社会环境,尤其要注意关注处于这个时代中的人物整体特征,在此基础上整理出角色人物的本质属性和存在意义,以此才能做到角色塑造从内到外的统一,如果认不清形势,很多的努力付出就可能南辕北辙。同样,作为新时代检察官也要对形势环境了解透彻,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检察工作有过多次重要论述,对当前检察工作面临的总体形势、机遇和挑战做出了科学的判断,为我们做好新时代检察工作明确了使命任务、历史方位、总体思路、重点任务,提供了思想引领、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具体而言,就是要毫不动摇地把党的绝对领导贯彻到检察工作各个方面,要始终牢记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是检察工作基本原则,检察机关有没有地位,党政机关会不会重视,根本在于检察机关是否有效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只有持续强化融入大局、服务大局意识,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思考谋划检察工作,跟进服务和保障具体措施,切实在服务保障大局中实现让党委放心、让人民满意,才能真正赢得党政支持和社会肯定,真正履行好宪法法律赋予检察机关的职责。 

  (二)熟悉并尊重社会大众情感是核心。演员塑造角色需要走进群众生活,攫取生活素材,尊重群众的要求,听取群众的诉求,此外,还要尽量使用生活化的表达方式,才能使表达内容为大众所理解,使人物形象为观众所深爱。我国是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国家,群众的法律思维观念、对问题的看法、处事模式与西方国家有很多不同。我们强调加强新时代检察官职业化建设,不是让法律监督成为不食人间烟火的神圣之物,而是要充分吸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实践过程中探索出来的本土资源和优秀传统资源,合理考虑群众认同感和人文关怀,在具体案件办理中兼顾当事人和社会大众情感,实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有机统一。此外,法律语言具有与日常语言不同的自身特点,如果法律语言过于抽象化,就会和群众的理解能力之间产生鸿沟,会带来不良影响。加之,实践中很多检察法律文书法条罗列居多,说理明显不足,就很难说服当事人和社会大众,无法树立法律监督的权威和司法公正形象。因此,作为新时代检察官如果在表达法律条文内涵时能够尽可能使用群众所熟悉的话语,尽量减少规范构成要件的使用,就离高超的专业技能和精湛的适法要求不远了。 

  (三)注重相互之间沟通和交流是保障。一部戏剧需要通过不同角色的交集来表现一个主题,这就要求演员在塑造角色时要弄清角色间的关系,理解自己所扮演的角色与其他角色是何种关系,何时登场,从而做到不抢戏份,不落表演内容,不影响扮演角色和其他角色形象的树立。同样,做好新时代检察工作,从内部来说,必须要正视员额、助理、行政三类人员分类管理仅仅是岗位的不同、工作的需要,没有贵贱之分,大家在身份分类上殊途,但在推动检察事业的发展上同归。从外部来说,检察工作持续健康发展离不开党委、大人、政府相关部门关心、支持和帮助。因此,作为新时代检察官要逐步树立起公共关系建设意识,带头在工作实践中与相关部门负责人多沟通、多商量,要加强“两代表一委员”联络工作,加强与律师行业的沟通交流,加强检察对外宣传,讲好检察故事,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努力为检察事业持续健康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四)勇于挑战自我和改革创新是动力。演员每次表演必须是全新的塑造、全新的体验、全新的投入。一个演员在成功塑造角色后,很容易记住当时的感受并在下一次表演时简单重复预先设定好的角色,这样表演也许可以使人愉悦,却不能走进灵魂、感动人心。同样,面对案多人少的实际,不自觉地把工作当成预先设定的简单重复,这种现象在检察官群体中间很容易发生。当今社会信息瞬息万变、科技发展日新月异,新时代检察工作也越来越多地涉及到不同专业领域,检察业务也需要不断融合与更新。因此,对于新时代检察官而言,时刻都要饱含着对检察事业的深情投入,不能只从自己擅长的现有业务中寻求好的结果,还要学会尝试在新的领域发掘亮点,有针对性地补强跨界专业知识并将其融会贯通于工作之中因为你不知道下一次要扮演什么角色。只有勇于推陈出新和担当重任,不拘一格地打造新时代检察工作升级版,才能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的美好期待。 

  司法体制改革对新时代检察机关履行法律监督职能、服务社会大局的能力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和要求,作为新时代检察官只有正确认识自身所扮演的角色,聚焦主责主业,树立主角意识,才能真正做到全面分析案件、准确运用法律、体察社会民情、弘扬社会正义,让个人价值的实现与检察事业的发展达到彼此共生融合。 

  (作者:凤翔县人民检察院 李明 编辑:王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0502626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0108277 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新街1号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邮编710004

Copyright 2012 by www.sn.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t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