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SXJCMAIL@163.COM

落实司法责任制改革 提高新时期公诉工作效能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1日

  司法体制改革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中居于重要地位,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意义重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深入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开展综合配套改革试点,提升改革整体效能。”作为一名基层检察官,对于如何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推进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提高检察公诉工作整体效能,结合自己的工作,浅谈以下几点认识。 

  一、坚持党的领导,提高政治站位 

  推进司法体制改革是社会主义司法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法治的根本保证,坚持党的领导是我国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根本特征和政治优势,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完善司法管理体制和司法权力运行机制,必须要在党的统一领导下进行。要把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同检察机关依法履行职能、开展工作统一起来。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持“四个自信”,以坚韧不拔的意志、积极进取的精神、扎实细致的作风,不折不扣落实各项改革政策措施,推动司法体制改革沿着正确方向前行。 

  二、明晰权力清单,厘清责权关系 

  全面推行员额检察官责任制改革后,检察人员办案惯用的三级审批制度已经作废,改革后的员额检察官负责制要求员额检察官必须明确自己的权利和责任,只有明确了自己的权责,才能正确的履职。对自己所办理的每一件案件负责,对自己提起公诉的每一名犯罪嫌疑人负责,更是要对自己负责。在审查案子的过程中,需要将刑法法定原则和疑罪从无原则贯彻到底,对于刑法条文和解释严格执行,客观、公正的做法律的执行者,只有罪刑法定才能保障定罪量刑的司法平衡。只有疑罪从无才能保证不发生冤假错案。在重视实体的同时,也要严格审查证据来源的合法性,严格筛查,对于程序不合法的证据能够补正的及时退回公安机关补正,不能补正的要求公安机关说明理由,并结合案件其他证据决定是否采用。 

  三、夯实办案责任,听取辩护人意见 

  辩护人与检察人员同属于法律职业共同体,辩护人对同一案事实和证据进行独立地思考和审查判断,从而发现检察人员可能忽视的证据瑕疵或因定势思维形成的认识误区、审查盲点。而检察人员通过认真听取和反馈辩护人的意见,有利于完善检察机关对检察执法各个环节和办案流程的监督,符合对检察机关公正执法进行事前、事中监督的现实要求。 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要求法院推进庭审实质化,切实提高出庭作证率和律师辩护率,推进控辩对抗实质化,逐步提高当庭宣判率。那么就对公诉人的当庭应辩能力提出了新要求,在庭审前,就需要全面做足功课,认真听取辩护人意见,将辩护人的意见考虑到办案过程中,只有换位思考,才能更全面的吃透案件,更客观、更公正的办理案件,要客观的认识控辩双方的辩证关系。 

  四、开好庭前会议,提高公诉质量 

  对于复杂案情,如果在庭前能够做足功课,那么庭审中法官才能自如驾驭庭审,检察官才能快速应辩。实践中,很多疑难复杂案件,因为前期取证的客观困难致使部分证据的指向性模糊不定,这个时候就留给律师较好的发挥空间,而检察官在开庭之前如果不通过庭前会议全面了解庭审即将面对的问题,在庭审过程中部分律师的辩护点就会成为出其不意的杀手锏,使检察官措手不及。从庭审效率的角度来看,庭前会议中,可以提前交换证据,并且明确案件的辩论焦点,对于双方都无异议的证据在庭审示证质证过程中就可以点到为止,把充足的时间留给焦点问题,双方都可以展开阐述,这样也方便法官更有针对性的理清案件,让庭审发挥其真正的核心作用。 

  五、重视普法宣传,做好以案释法 

  认真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对社会关注的重大复杂敏感案例向社会公众以案释法,全面客观分析纠纷和案件起因,准确预判潜在社会问题和矛盾的发展趋势,并提出相应的解决或防范建议。重点对检察法律文书、处理决定的重点内容、办案过程中的重点问题,围绕案件事实、证据、程序和法律适用等问题进行释法说理,充分发挥以案释法的引导、规范、预防与教育功能。通过借助“两微一端一站”(微博、微信、客户端和网站)等平台及召开通报会、公告等多种形式,定期不定期向社会发布典型案例,在普法杂志、法治宣传资料、法治宣传橱窗、法治宣传栏目中增加典型案例的基本案情、裁判结果,让公众更加了解事实认定、法律适用的过程,了解案件审理、办结的情况,推动公正司法、严格执法、全民守法的法治环境。 

  总之,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建设公正高效权威检察公诉制度是新时代努力方向。作为基层检察院的一名公诉人,我们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问题导向,勇于攻坚克难,坚定不移地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在改革中勇于探索,尽自己最大的努力,紧紧围绕这个目标,依法维护人民合法权益,消除群众诉讼障碍,继续探索创新司法便民措施,竭力办好每一件公诉案子,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作者:宜川县人民检察院 贺定世 编辑:胡安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0502626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0108277 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新街1号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邮编710004

Copyright 2012 by www.sn.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t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