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SXJCMAIL@163.COM

浅析智能语音技术在智慧检务中的应用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2日

  现代科技的快速发展,特别是大数据、人工智能的深度应用,大大提升人类探索未知、塑造未来的能力,也给检察事业的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智慧检务建设是一场全面深刻的革命,既是检察工作的新机遇,也是检察工作的新起点,检察机关应顺应时代发展,主动拥抱现代科技,借力智能语音技术应用,助推智慧检务实现新发展。 

  一、坚持前瞻布局,以“智能语音”引领检察事业新发展 

  检察机关应主动对接高新科技企业,精心组织、精细谋划,持续推进智能语音技术与检察工作的深度融合,以信息化手段引领检察事业科学发展。 

  1、凝聚共识,高起点定位。检察机关应进一步重视智能语音技术在检察领域的广泛应用前景,充分认识到智能语音技术应用是顺应时代发展潮流、推动检察工作创新发展的重要抓手,是构筑智慧检务体系、提升检察信息化水平的战略工程。 

  2、适度超前,高标准部署。检察机关应将智能语音系统应用的推进列为重点工作任务,顺应时代发展,以智能语音技术应用为推手,强力部署,加强督导落实,通过检企联席会、重点部署推进会等形式确保责任部署到位、任务落实到人,既应适当超前,又不能脱离现实;既应总体谋划,又应逐步推动。 

  3、统筹规划,高质效落实。坚持以,确立重点推进单位,先行先试积累经验,进而辐射发散到全部检察机关。注重以,将智能语音输入法、智能语音会议系统、智能语音讯(询)问系统应用作为三项基础应用全面推广,扩大部署范围、增加使用频率、持续完善功能,达到点上突破、面上铺开、建用并举的推广应用效果。 

  二、坚持靶向思维,以“智能语音”激活检察发展新动能 

  检察机关应紧跟互联网发展步伐,不断创新智慧检务建设,助检察,探索出一条司法体制改革与现代科技应用深度融合的新路子,强力推进三项应用 

  1、智能语音输入法应用。广泛应用于文字材料起草、案件信息填录、法律文书起草、阅卷笔录等办公办案场景。普通话输入录入,每分钟可达400字,准确率可达98%。特别是通过语音输入和文字编辑功能,大大提高干警工作效率、解放劳动力。 

  2、智能语音会议系统应用。主要部署于检委会会议室,通过人机互动、智能转写,实现角色分离、文本分段、重点标记、快速生成会议记录等功能,识别准确率可达90%,真正实现会议讨论过程全程留痕,摆脱以往人工记录时间长、劳动强度大的缺点,提高工作效率,真正实现科技力到战斗力的转化。 

  3、智能语音讯(询)问笔录系统应用。主要应用于侦查监督、公诉等部门,通过语音识别技术,将讯(询)问双方语音按照笔录格式实时转写成文字,并及时形成规范化的讯(询)问笔录,以提高办案效率,实现快捕快诉之目的。 

  三、坚持创新驱动,以“智能语音”助推检察改革新路径 

  司法体制改革以来,虽然取得一些可喜的成绩,但创新驱动发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在今后工作中,检察机关应坚持以科技强检为导向,以科学技术为驱动,探索完善以智能语音技术为代表的人工智能在检察业务中的应用,助推检察改革。 

  1、推进智能语音应用与统一业务应用系统的对接,为司法办案提供科技支撑。运用大数据技术,在对案件基本案情进行数据碎片化处理的基础上,通过语音关键词检索,高效、准确提取相应类型的案件,进行分析研判、智能关联,为案件正确处理提供参照,为科学决策和检察官规范办案提供技术支撑,进而推动司法质量、司法效率和司法公信力的全面提升。 

  2、加强“三远一网”建设,扩大远程视频和智能语音技术的融合运用。通过不断提升智能语音识别的准确率,将远程视频技术与智能语音技术紧密结合,实现远程多方庭审、远程提讯、远程送达,真正将检察官们从提审、送达等事务性工作中解放出来,让检察官们把精力集中在判断罪与非罪、犯罪情节以及量刑等核心工作上,充分利用司法资源,确保办案质量与效率。 

  3、以智能语音技术为推手,推动政法各单位数据信息互通共享。可以在部分地区先试先行,开展政法信息共享、业务协同的试点工作,通过搭建政法信息共享平台,打通公检法司等政法单位的信息壁垒,实现公检法司业务系统与政法平台的数据交换,达到一次录入多次使用、一方录入多方利用,推动信息共享共用、互通融合、多维联动,提升检察工作现代化水平。 

  4、拓展智能语音应用领域,打造智慧检务辅助办案的新亮点。在搭建智慧办案平台的基础上,不断挖掘智能语音与公诉、侦监、民行等业务结合的发展潜力,打造智能辅助办案新亮点,如少数民族语言与汉语双语实时翻译系统、语音阅卷示证系统等,真正使该项技术应用到检察办案、办公等领域。 

  (作者:柞水县人民检察院 刘思奇 编辑:王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0502626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0108277 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新街1号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邮编710004

Copyright 2012 by www.sn.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t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