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SXJCMAIL@163.COM

浅析媒体融合时代传统媒体阵地的检察宣传工作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12日

随着手机、微博、微信等新媒体传播技术不断发展,传统媒体受到了严重的冲击,用户订购份额逐年缩减,受众人群明显缩水,有的纸质媒体甚至因亏本经营不断传来倒闭之声,有关纸媒将消亡的预言不绝于耳。面对新的传媒语境,检察宣传要不要重视或者放弃传统媒体阵地,又该如何做好传统阵地的检察宣传工作?

 

一、传统媒体阵地不应放弃

 

近年来,检察新闻宣传紧紧围绕检察中心工作,加强主题宣传、加大典型报道,在各类媒体刊发宣传稿件,充分展示了检察工作新成效、检察队伍新形象,营造了良好舆论环境。但随着无线通讯的发展,各类新媒体尤其是自媒体崛起,使传统媒体、特别是平面媒体受到了空前的挑战和冲击。媒体格局和社会舆论生态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变迁,“纸、网、移、微、博、视”等媒体不断融合发展,或者说,我们已经进入一个全媒体时代,纸媒、网媒、端媒多渠道共享、多角度表达,“移动优先”战略日益呈现,检察新闻宣传工作面临着着新的挑战和机遇。

 

较于传统媒体而言,新媒体具有更快捷方便、信息海量、受众选择增多等特点。那么,是不是就此重视新媒体宣传而轻视甚至放弃传统媒体尤其是纸媒宣传主阵地呢?笔者认为,要构建新的宣传布局,就不能轻视或者放弃传统媒体,相反,需要进一步巩固和扩大传统媒体宣传力度。

 

二、传统媒体优势分析

 

第一,从媒介发展的角度来看,平面媒体的衰弱并不意味着传统媒体会退出历史舞台。纵观媒体发展史,传统媒体在理论与实践层面都经历了较长的历史发展,积累下了独特优势,比如纸媒给读者视觉带来的舒适度要比新媒体高,而且以其权威性强、深度解读报道和原创作品多等优势仍会占有一席之地,特别是党报党刊等主流传统媒体仍然牢牢掌握着话语主动权,担负着弘扬主旋律的政治责任。

 

第二,从受众的信息接收角度来看,群众更信任传统媒体内容。真实是媒体的生命。新媒体也是如此。新媒体的由于传播方式的简单、方便,具有信源众多,匿名、多元化等特点,每个用户都可以是新闻内容的传播者和受众,根据大众传播心理学研究,人在匿名状态下进行信息传播容易摆脱角色关系的束缚,传播的信息也容易受到个性化和情绪化的控制,很多新媒体平台内容质量层次不齐,媒体“把关人”对新媒体传播内容的审核和管理也十分困难。基于此,作为主要受众群体的普通民众,在多方信息泛滥的冲击困惑中只能通过权威的传统媒体去寻找答案。而在这一过程中,传统媒体的价值也由此凸显。

 

第三,从我们检察机关宣传工作的角度来看,我们在与传统媒体的长期合作中,形成了良好的互动合作关系与工作机制,是我们做好检察新闻工作优势资源。因此,笔者认为,当前,要做好检察新闻宣传工作,必须在大力发展检察新媒体建设的同时,重视传统媒体阵地的宣传,坚持以报刊媒体、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为主导,以新闻媒体门户网站作为基础,以“微博”、“微信”、头条号和新闻客户端为新媒体建设重点,以我们检察机关的官方网站为补充,与各新闻媒体统一协调、互相配合、协同呼应。积极稳妥的做好宣传报道工作,大力传播检察正能量,构建立体化检察新闻宣传格局。

 

三、提高作品质量,找准站位改进文风

 

麦克卢汉在《理解媒介》中提出,“媒介是人的延伸”。也就是说,任何媒介都不外乎是人的感觉和感官的扩展或延伸:文字和印刷媒介是人的视觉能力的延伸,广播是人的听觉能力的延伸,电视则是人的视觉、听觉和触觉能力的综合延伸。传统媒体是以文字和印刷媒介为主的,这种视觉文化决定了我们在传统媒体刊发宣传稿件时,需要在精心策划,深度报道,提高质量上下功夫。

 

一是要找准职能站位,善于结合。要把“司法关注民生,检察服务百姓”的宣传工作主题和我们开展的各类党建主题活动以及查办的刑事或职务犯罪典型案件相结合,从中发现好的选题、素材,比如侦查职务犯罪大案要案情况及经验做法,逮捕、公诉典型、突出或者新型刑事犯罪情况及经验做法,诉讼监督工作情况及经验做法,检察队伍建设的情况及经验做法,其他各项检察业务开展情况及经验做法,或者我们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服务大局的新思路、新部署及新成绩,还要学会结合不同媒体的特点,灵活运用不同的体裁,用宣传记录、积累、提炼、升华我们的亮点工作。

 

二是要提高稿件质量,情感真挚。要把我们的好机制、好经验、好做法传播出去,使检察工作和人民检察官的形象在群众的心中动起来活起来,跃然纸上,有血有肉有灵魂,我们的细节就必须鲜活,情感就必须真挚,就必须把我们检察机关的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行法律监督主责主业、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和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这些“硬宣传”,写活写实,形式要多样,不局限于文字。才能把检察好声音真正唱响,把信息传播到群众的耳里眼里心里,不断形成舆论攻势,达到我们开展检察宣传工作的目的。

 

三是要提升自身素质,改进文风。“文风改进永远在路上”,这不仅仅是新闻工作者的信仰,我们从事新闻宣传工作的检察干警同样应该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地的坚定这样的写作信条,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新闻舆论座谈会”所说的“要转作风改文风,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说实话、动真情,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找准坐标定位,牢记社会责任”,更加体现群众观点、国情意识和文化自信,推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宣传作品,不断扩大检察宣传作品的影响力和传播力。

 

(作者:陇县人民检察院 马若璇 编辑:刘剑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0502626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0108277 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新街1号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邮编710004

Copyright 2012 by www.sn.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t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