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SXJCMAIL@163.COM

一片冰心在玉壶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07日

  洛阳亲友如相问,一片冰心在玉壶。 

  近日,短剧《逃出大英博物馆》火爆全网。 

  全篇采用拟人手法,讲述了一盏化作人形的“中华缠枝纹薄胎玉壶”从大英博物馆出逃后在中国记者张永安的帮助下回国的故事。短短几天时间,播放量已达3.5亿,引发了广大观众的强烈共鸣。 

  下一站,瑰葭路。 

  这是回国后小玉壶和张永安下公交的站点。对于那些流落海外的文物来说,瑰葭路更是「归家」路,这条路,可能是它们终其一生都在找寻的出口,也可能是它们内心唯一的期盼与希冀。 

  “我迷路了,我不知道怎么样找到回家的路” 

  “哪儿来的回哪儿去” 

  “你要带我回中国吗” 

  成功出逃后,在英国街头流浪的小玉壶遇到了张永安。只因相遇时他说了一句中文,她便认定了他就是自己的“家人”,并在他耳边喋喋不休、不厌其烦的说着。 

  一开始,张永安并不相信小玉壶所说的话,随着剧情的发展,他渐渐开始相信,并带她回到了心心念念的家。 

  有人质疑,这盏玉壶是现代工艺品,不能算文物。 

  的确,这盏中华缠枝纹薄胎玉壶制作于2011年,于2017年入藏大英博物馆。 

  网友们猜测,选她为主角的原因,可能是因为她是被买过去的,是正大光明去的,所以只有她认识回家的路。 

  换个角度来想,入藏大英博物馆只有几年的藏品都想回家,更别提那些几十年、上百年甚至更长时间的文物。 

  他们都有一颗想回家的心。 

  当张永安问起初遇那天为什么要叫他家人时,小玉壶说“是哥哥姐姐伯伯阿姨爷爷奶奶们说的,他们说黑眼睛、黄皮肤,能听的懂我说话的就是家人。” 

  他再问“你就不怕我是坏人?” 

  她答道“他们说家人是血脉相连的同胞……只要遇到家人我就安全啦……他肯定会帮助我回中国的。” 

  这是乡音的力量,亦是血液里流淌着的,对于自己生长的国土和民族所怀有的深切依恋之情。 

  的确,我们相信不论是哪个国人,面对这种情况都会伸出援助之手,不仅是出于对文物回国的翘首以盼,更是出于对家国民族的一片「赤诚之心」。 

  重逢,皆在一叶菩提之间。 

  在遇到张永安前,孤苦无依的她,虽迷失他乡无路可走,但一直在念叨,“我还有很重要的任务去做呢”。 

  直到在博物馆,她从背包里掏出一沓写在英文报纸、卡片、废纸上的毛笔字书信时,我们终于明白了她内心的坚持和回家的使命。 

  那就是,帮像她一样流落海外的文物寄回家书。 

  “改日,那首未完的《长歌行》,大家再一起奏完吧” 

  “病骨支离,离家已有百年,哪怕分神断魂,也断不了着魂牵梦绕的乡愁啊” 

  “大丈夫生在天地之间,应自强不息……我虽身在万里,仍不坠爱国之心”“关内的将士们,替我死守家国……待我归营时,还我一个太平的万里江山” 

  “千载暗室,一灯即明,尔等,静待此灯” 

  每一封信件,都饱含深情,有对重逢的渴望、有对故土的眷恋、有对家国的热爱、有对未来的期盼……每一句话语,都简短却铿锵有力 、振聋发聩,让闻者泪目。 

  家书抵万金。不仅在战争年代是如此,在当今的和平年代亦是如此。 

  小玉壶身上所传递的超凡脱俗、明心见性的意味,恰如罗汉在家书中所说的“重逢,皆在一叶菩提之间”。 

  看到这里,那片赤诚之心中,又多了一份舍己为人、乐于奉献的善良美好,也多了一份坚持不懈的决心和勇气。 

  愿山河无恙,家国永安。 

  剧中最令人震撼的,是文物们一遍遍“家国永安”的呐喊。如果文物会说话,倘若思念有声音,「归家」二字恐早已震耳欲聋。 

  但完成任务后的小玉壶,最终选择了回到大英博物馆。 

  她告诉张永安“这是她小小世界里最开心的一段时光”。 

  我想,她将把这段时光珍藏在「玉壶」内心深处,同时珍藏的,还有她的一片「冰心」。 

  对我们来说,这是一场文物保护的公益宣传,也是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教材,更是推动工作的励志影片,不禁让我将其与检察工作联系起来。 

  2021年“寻访革命旧址 保护革命文物 传承革命精神”专项活动开展以来,延安市检察机关走进陕甘宁边区时期的30个县区,寻访革命旧址440处,参与寻访人次1233人,办理红色资源保护案件108件,督促65处红色革命文物进行修缮保护,推动3处革命史迹列入文物保护名录,用实际行动保护着红色资源。 

  此“文物”虽非彼“文物”,但毫无疑问的是让红色资源“活起来”、让红色精神“传下去”意义同样重大,检察机关用检察履职让尘封已久的红色历史再现、让被遗忘的烈士荣光再次回到人们的视野…… 

  不论何时、不论何地,“一片冰心在玉壶”,是每一位检察人都应努力坚守和践行的。 

  文物保护「道阻且长」, 

  愿我们时刻牢记初心、忠于初心、守住初心, 

  永葆爱国精神和民族情怀, 

  也希望未来的某一天, 

  我们可以成为那个让文物回家的人。 

  策划:陕西省人民检察院新闻宣传处 

  文字:赵愿(延安市人民检察院) 

  编辑:王雨菲 校对:王瑾 审核:祝长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0502626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0108277 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新街1号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邮编710004

Copyright 2012 by www.sn.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t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