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SXJCMAIL@163.COM

何以“孤注一掷”?

发布时间:2023年08月29日

  人有两颗心,一颗是贪心,一颗是不甘心。 

  ——《孤注一掷》 

  对电影《孤注一掷》的初印象,来自抖音平台的预告短视频。王传君饰演的诈骗工厂经理陆秉坤拿着喇叭带领一群人振奋地喊着魔性口号,让我一度以为这是一部喜剧。 

  “想成功,先发疯,不顾一切向前冲。拼一次富三代,拼命才能不失败,今天睡地板,明天当老板,加油加油加油!” 

  但谁能想到这样一句暗含讽刺意味的话,竟然是诈骗集团的「励志」口号。 

  影片取材自上万起真实诈骗案例,聚焦于当下网络诈骗、网赌陷阱、招聘拐骗等跨国犯罪活动,揭露出一条完整的诈骗「产业链」。 

  开场,刑侦支队长赵东冉在反诈宣传讲座上用大量的数据、案例告诫公众,“无论学历、智商、年龄大小,任何人都可能成为网络诈骗的受害者”。 

  画面跳转,就是程序员潘生、模特梁安娜被海外高薪招聘吸引,落入境外诈骗工厂陷阱的画面。 

  或许,有人觉得被骗是他们不小心,但殊不知那些被骗的人本身就是诈骗集团精心挑选的受害者。 

  又或许,有人觉得境外诈骗离自己很远,只要自己不出国就行,谁曾想在光天化日之下套上黑色头罩绑人,对诈骗集团来说轻而易举。 

  再或许,有人觉得自己没有什么值得骗的东西,可事实是来到这里的人,哪怕身无分文,都有他们的利用价值。 

  看到那么多被骗的人困在诈骗工厂难以逃脱,潘生就想出用自己编写的程序来换取他们的自由。 

  可那些人根本没有被放回去,而是以每人三万元的价格,被卖到了其他技术落后的诈骗工厂。 

  人,总是有利用价值的。 

  所以,不管你的学历高低,经济水平如何,社会经验是否丰富,只要他们想骗你,就会用很多种“对症”的方法欺骗你。因此,面对高薪诱惑,要时刻提高警惕,不要上当受骗。 

  诈骗是无差别的敲骨吸髓, 

  每个人都不应该抱有「幸存者偏差」, 

  你没被骗那只是因为你还没遇到适合你的骗局。 

  在这里,每个人都有特定的身份,他们在这场等级森严的诈骗游戏中扮演着不同的角色。 

  随着剧情的发展,“千门八将”也一一上演,有负责聊天骗取信任诱人入局的“狗推”,有负责编写代码布置专属骗局的“菜农”,有瞅准目标活用激将法的“托儿”,有用武力解决逃跑者的“打手”……一整套程序完备、精密完整的流水线作业和人员庞杂的专业诈骗团队让人后背发凉。 

  众多被骗来的“员工”原本信心满满想要大展拳脚,没想到却是噩梦……毕竟,这里最不缺的就是「血腥」和「残忍」。 

  刚到诈骗工厂时,潘生因为不愿意施骗被多次殴打,和一群人挤在散发着臭味的宿舍,吃饭也只能蹲着,没有尊严、没有自由。这些,也更坚定了他想要逃出去的决心。 

  多次出逃无果后,潘生和梁安娜达成“交易”,他帮梁安娜完成业绩,她回国后帮潘生报警。于是,他们开始向家境优渥、研究生毕业的顾天之下手,并顺利骗取到800万人民币。 

  至此,他们也“心甘情愿”实现了从「被骗者」向「施骗者」的转变。 

  当梁安娜拿着业绩去换取自己的护照时,却遭到拒绝。他们开始继续向外界求助,不幸却被发现。潘生被棍打、爆头、割耳朵、打断腿、关铁笼,梁安娜被竹签插手指、被包起来扔到湖里…… 

  然而,这样触目惊心的殴打和虐待,在这里早已是家常便饭,十指钻心的酷刑、兽笼的囚禁、刺入头骨的钢钉,更传递着难以在银幕前言说的残酷真相。 

  正如本片导演在采访中所说的那样,“我们电影呈现的规模、尺度,犯罪分子的残暴程度,都是点到为止,现实情况远比电影惨烈。” 

  幸运的是,梁安娜后来被骗她来的安俊才救了。可大家不要忘记,恰是当初安俊才的诈骗才导致了她现在的悲惨处境,回头再看时,这次救赎是否还值得人感动。 

  所以,千万不要因为被拐卖诈骗后有可能得到救助而放松警惕,被骗后也不要寄希望于被救,因为在现实生活中能够得到救助、回归原本生活的毕竟是少数,不是每个被骗的人都那么幸运。 

  纵使观影期间因害怕而闭上眼睛, 

  我们也应从「血的代价」中正视诈骗的危害, 

  提高警惕、远离贪婪、谨防诈骗。 

  观影期间,视觉和心理上最大的冲击,当属贯穿全篇、随处可见的「对比」和「讽刺」。 

  和大多数受害者一样,顾天之起初是抱着玩一玩、碰运气的心态,但所谓的“内幕消息”和“包赢”让他尝到了赌博的甜头。可他不知道的是,让他赢是为了让他输的更多。 

  在越输越想“上岸”的心理作用下,一发不可收拾。为了凑够赌资,他甚至不惜抵押车房,直到向梁安娜转账800万下注后被拉黑的那一刻,才幡然醒悟。 

  被骗800万的阿天跳楼自杀、坠入深渊,骗到800万的诈骗集团举杯狂欢、仿佛置身天堂。 

  “不是我们太坏,而是他们太贪。”陆秉坤是这样为自己开脱的。 

  片中这样的对比明显的场景数不胜数。“笑面虎”陆秉坤用最温柔的语气和最和善的表情表达着不容置疑的暴力威胁,前一秒示意处理掉“员工”下一秒就虔诚的拜佛;诈骗集团在小学这样最纯净的地方,实施着最见不得光的诈骗行为;看似光鲜亮丽的荷官在与被骗者聊天时,每一句话的背后都隐藏着黑暗;被骗者的身边到处贴着防范诈骗宣传单…… 

  被问到他们为什么被骗时,赵东冉回答“ 因为人有两颗心,一颗是「贪心」,一颗是「不甘心」”。这样的回答,是真理,亦是无奈。 

  因被骗导致倾家荡产、家破人亡的事在我们的生活中并不少见,这些诈骗行为之所以肆虐,就是因为他们把骗局建立在了人们的“贪心”和“不甘心”上。面对“国外高薪务工”“赌博杀猪盘”“刷单贷款”“投资理财”等各种诈骗行为时,不妨多看看防范诈骗宣传、多想想身边的案例。 

  受害者的痛苦衬托着罪犯的嚣张, 

  牢记天上不会掉馅饼, 

  避免踏上不归之路。 

  影片中诈骗工厂被捣毁、被骗的人得救的场景仿佛一束光照进了影厅,使观众们长舒一口气。 

  但案件侦破过程中透露出的当地政治势力、警察乃至村民之间严密交织的反侦网络,仍让人心有余悸。 

  当地警方、出入境、村民中都有他们的“自己人”,也正因为这样,被骗者们多次出逃失败。我国警方到当地调查无疑触动了他们的奶酪,所以办案期间遭遇暴力干涉,也难以获得有效信息,这些都足以说明真正办理一起诈骗案件的复杂与艰难。这也警醒我们,要谨慎接听陌生电话,注意防范出境安全隐患。 

  在这种情况下,更需要被骗者们的顽强自救,不仅是为自己赢得一丝生的希望,更是为无数受害的家庭争取一个获救的机会。 

  在梁安娜出逃的片段,一群和她一样处境的人,在车上已无人看守的情况下,只是怔怔地待在车上、看着不远处出逃的她和持枪追赶的打手。 

  他们已经在一次次的折磨中失去了出逃的意识,从起初的反抗到如今的麻木,如同被驯化的野兽,即便有着无数个窗和门开着,他们也不会离开半步。 

  这种震撼触及人心。 

  虽然获救,但每个人的结局并不相同。 

  潘生被无罪释放。因为他是被绑架去的,且从头至尾都未违心地认同过电诈组织软硬兼施的洗脑和暴力犯罪,并尽力去向外界传递信息,最后用开发的程序协助警方迅速获取证据。 

  梁安娜被判刑。因为她是主动加入的,明知自己从事的是诈骗却没有反抗或拒绝,直到意识到自己无法回国时,才开始逃跑。尽管她在破案中有帮助,但是并不能抵消她的犯罪行为。 

  我想,《孤注一掷》所表达的,既是受骗者押上全部筹码的每一次豪赌,也是潘生、梁安娜这些被骗者用尽所有力量的一次次反抗。 

  或许我们在面对诈骗时, 

  也应该有「孤注一掷」的勇气, 

  去反抗、去求救、去为案件侦破提供线索…… 

  在自己的诈骗工厂中高高在上的陆秉坤,有着“一桶姜山”的野心。然而,与更高层面的人相比,他也只不过是个微不足道的小人物。 

  影片的最后,画面再次跳转至开篇的反诈宣传讲座。 

  讲台上,在讲着如何防范诈骗。 

  与此同时,一个拿着赌博筹码的人,正神情自若地坐在会场的角落。 

  这也暗示了尽管陆秉坤所在的诈骗工厂已经被捣毁,但真正的幕后黑手仍然逍遥法外,还有千千万万个诈骗工厂存在着。 

  有人说,“潘生”或许是许多普通人最初愿景的“攀升”,亦是许许多多被骗的人在暗无天日的日子里的“盼生”。 

  影片放映结束,但没有人离场。看着花絮中真实的受害者采访片段,深感这堂“反诈教育课”直击人心。 

  走出电影院的那一刻,我松了一口气,仿佛是自己逃离了缅甸。 

  近年来,检察机关采取了一系列举措,依法严厉惩治各类诈骗及其关联犯罪,用相关典型案例深刻揭示诈骗犯罪危害,协同推进平安建设。 

  今年4月,最高人民检察院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网络法治工作的意见》,彰显了全链条惩治各类网络诈骗的坚定决心。我们相信,在「法治力量」的护航下,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必将得到有效遏制。 

  反诈工作任重而道远, 

  需要全社会的广泛参与, 

  让我们用自己的初心牢牢抵住外界的诱惑, 

  从源头防范诈骗,共同筑牢反诈防线。 

  策划:陕西省人民检察院新闻宣传处 

  文字:赵愿(延安市人民检察院) 

  编辑:王雨菲 校对:王瑾 审核:祝长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0502626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0108277 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新街1号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邮编710004

Copyright 2012 by www.sn.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t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