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SXJCMAIL@163.COM

一双白色运动鞋

发布时间:2023年08月07日

  「初次」见到小张,映入眼帘的是一张稚气未脱且满脸愁容的面庞。 

  一个外地小姑娘,到看守所时也没有带换洗的衣服,我当时就想着给她送一些换洗的衣服去…… 

  202010月的小张还在离家不远的KTV里上班,跟大部分年轻女孩一样,小张也喜欢打扮,喜欢买漂亮的衣服和流行的化妆品,但是仅仅只靠工资根本维持不了自己日常的开支,家里的经济条件也不允许她有过多的想法。 

  就在正为“如何赚更多的钱”发愁时,小张无意中得知同事依依的男朋友有赚快钱的门路,小张便立马向依依询问赚钱的方法。 

  依依的男朋友王奇告诉小张,只需要帮忙提供一张银行卡,便支付给她数百元报酬。小张一听,这多简单啊! 

  于是,20211月小张便在自己的名下办理了张银行卡,办卡时绑定了王奇给的手机号,并将办好的卡交给了王奇,王奇按照约定支付给了小张近五百元的报酬。 

  一个月后,再次“入不敷出”的小张和王奇约定好再办一张卡,这次王奇还给了小张一张手机卡嘱咐她办卡时绑定该手机号并开通“K”宝,小张照做后,得到了比上次还多的报酬。 

  本以为自己找到了一条致富之路,却没想到其实走上的是一条犯罪的道路。 

  经公安部案件侦办平台查询,小张名下涉案的银行卡转移资金高达二百余万元,其中,涉及电信诈骗资金八十余万元,小张则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 

  这起案件的背后,不得不提到另一个人。 

  在小张给王奇办好银行卡的半月后,身处乾县的妍妍被人拉进一个名叫“聚美优品活动”的微信群,在群里,一个昵称叫“大脸”的人分享了一个链接,声称点进链接就能进入一个投资平台,做任务就能收取「高额回报」。 

  妍妍抱着试一试的心态进入平台并向平台里的“工作人员”转了100块钱,转账后,根据提示又添加了一个叫“商家助理”的微信。“商家助理”告诉妍妍,做任务才能提现“佣金”,而做任务的方式就是向商家提供的卡号内转入“任务金额”。“听话”的妍妍就又转了3000元。 

  眼看着平台里自己的余额不断增加,妍妍很是兴奋,又相继向对方提供的两张银行卡内转账4000元和6000元。 

  但是,当妍妍在平台上操作提现的时候,显示的24000元余额均未能提取成功。对方称任务做错,需要等额的现金才能解冻,于是妍妍继续向对方转账24000元…… 

  就在妍妍已经转了100400元,对方还要求她继续做任务才能提现时,她才恍然大悟,遂向乾县公安机关报警。 

  而这笔巨款大部分都转进了小张名下的银行卡里,民警经过侦查,通过对涉案银行卡的调查,便锁定了远在东北的小张,随之赶赴当地并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抓获了犯罪嫌疑人小张。 

  案件进入审查起诉阶段,在依法对小张进行讯问时得知,90后的小张只有小学文化程度,虽然在KTV工作但也只是保洁员,工资十分微薄,父母离异,家中也只有年迈的奶奶,除了自己也没有其他劳动力,生活很是困难。 

  从看守所返回单位的途中,“检察官办理的不仅仅是案件,而是别人的人生”这句话在我心中不断地重复着。 

  入行近二十年,我深知,只有坚守为民司法初心,践行司法为民理念,才能真正地办好案,在保障被害人合法权益的同时也应向犯罪嫌疑人释放最大司法善意,为“冰冷”的法律披上温暖的外衣,才会收获最好的效果。 

  5月底的天气逐渐向炎热转变,在公安机关对小张宣告批准逮捕决定时,我提前联系好公安民警,共同前往看守所,将准备好的衣物亲手送到她手中。 

  在选购鞋子的时候,我特意选了「一双洁白的运动鞋」,希望小张今后能穿着这双鞋跨过生活的黑暗开始堂堂正正的人生。 

  来到看守所,试过鞋后的小张,带着不好意思的微笑对我说:“鞋子很合适,谢谢姐,我现在对自己做出的行为非常后悔,我一定好好配合。” 

  看着眼前决心改过自新的女孩, 

  我觉得这个夏天来得更加得明朗。 

  策划:陕西省人民检察院新闻宣传处 

  文字:黎泊君 王敏(乾县人民检察院) 

  编辑:王雨菲 校对:王瑾 审核:祝长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0502626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0108277 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新街1号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邮编710004

Copyright 2012 by www.sn.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t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