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SXJCMAIL@163.COM

见字如面——给“相遇过的”孩子们的一封信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2日

亲爱的孩子们:

  见信如晤。

  想是佳节将近,受氛围感染,近日新得的一捧烟紫雏菊竟也开的清丽挺拔、朵瓣相依,像极了风姿卓绝的少男少女们,也不由让我想起了你们——不知近日是否遇到有趣的人,经历些有趣的事。院内的同事们互赠着新春祝语,我们也有一些话,想拜托春天的第一缕春风,捎去给你们听。

  ——致正在接受帮教的你

  第一次见面是远程提审,视频那边的你带着一身桀骜不驯,叫嚣着“出狱后还是一条好汉”。我们对此甚感无奈,“未成年犯罪的可怕之处在于‘因为年少,所以无知无畏’”,这句话在当时的你身上体现的淋漓尽致。

  第一次欣喜是在一个初雪的清晨,那时的你已经帮教一段时间,学习了很多法律知识,知道了父母的不易,学会收敛自身张牙舞爪的利刺,尝试触摸这个温暖的世界——你真的开始长大了,“天冷加衣”,从未想过降温后第一个清晨的关心会来自于你,帮教期间观护基地负责人也是对你赞赏有加,帮教期届满后你主动申请,又因日常表现良好,被观护基地负责人留聘,这样的改变更让我们感受到未检工作的价值所在。

  新春将临,希望你同父母共度美好新春,希望你新的一年工作顺利,成为一名抬头可见鹏程万里、低头可览世间温情的人。

  ——致帮教后考上大学的你

  7月报喜的来电仍旧记忆犹新,那天办公室的栀子花幽香满室,电话那头,你父母的嗓音沾染喜悦的轻微颤抖,告诉我们你考上了心仪的大学。如今,一个学期已过,不知你有没有交到知己两三,是否有共把咖啡奋战考试的有趣经历?

  “君子独慎,不欺暗室。卑以自牧,含章可贞。”希望你无论在学习阶段,还是日后成家立业,永远保持干净纯粹的内心,能够主动维护道德和法律的尊严,做一名有理想、有抱负、有担当的人。

  ——致走出被害阴霾的你

  初次见面,沉默和小心翼翼是你手里紧握的两把利剑,上天有时候是有些讨厌的,总喜欢给可爱的人制造些小坎坷。询问结束后我们才知道,这次的见面原来是隔着近5小时的颠簸。一直没告诉你,当你们急着往回赶时为什么要给你暖贴,因为想帮你找回眼里的阳光。

  后来你会主动告诉我们你的烦恼和开心,你说你现在已经开始正常上课,也开始和朋友玩笑,过上了普通的学生生活。司法救助的程序也在稳步推进,希望这些钱能保障你顺利学习、毕业。

  “知名不惧,日日自新”,希望你这一生如兰清丽、如梅傲骨,活的恣意美好,拥尽世间暖意。新春将近,奖励自己一朵小红花,开在昨日你们成长的枝桠,希望你们有勇气,日后无论遇到多么苦难的日子,都能战胜它,成为更加出色的人。

  (作者:西安市新城区人民检察院 周明慧 编辑:王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0502626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0108277 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新街1号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邮编710004

Copyright 2012 by www.sn.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t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