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SXJCMAIL@163.COM

《流金岁月》中,让朱锁锁吃惊的“辞退”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8日

  在最近热播的电视剧《流金岁月》第七集中,朱锁锁刚进精言上班,就看见了一个老员工因为吐槽公司被辞退的残忍画面。那现实生活中,公司可以因为员工吐槽单位而辞退员工吗?员工被辞退后法律救济途径又是什么呢?今天就一起来看看这其中的法律吧。 

  公司可以因为员工吐槽单位而辞退员工吗? 

  首先,要看员工与公司签订的劳动合同以及员工手册是怎么约定的。 

  如果明确约定了散播谣言、恶意挑拨等属于可单方辞退的严重违纪行为,那公司的辞退行为就是有理有据的。否则即使有充足的举证,但制度中没有规定、员工与公司签订合同时没有约定,则公司该辞退行为也是毫无依据的。 

  其次,要看员工的身份、吐槽的内容以及吐槽结果的严重程度。 

  1、从员工身份来看,如果员工系特殊身份员工,即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则适用《公司法》第一百四十七条规定:“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应当遵守法律、行政法规和公司章程,对公司负有忠实义务和勤勉义务。”虽然该条款“忠实义务”没有明确说不得吐槽公司,但是结合第一百四十八条第一款第八项“违反对公司忠实义务的其他行为”这一兜底条款,通常情况下认为,该类人员有义务不得发布不实不当言论。 

  2、从“吐槽”内容来看,如果涉及虚假内容,则可根据《民法典》追究相关人员的侵权法律责任。如果是真实的,但涉及公司商业秘密的话,则还可以进一步从员工违反保密规定的角度进行处分,或者从《反不正当竞争法》、《刑法》等角度追究相应的法律责任。 

  3、从“吐槽”造成结果的严重程度来看,如果员工“吐槽”无伤大雅,公司就不应当过分处置。但如果员工散布谣言,例如谎报疫情或者以其他方法故意扰乱公共秩序的,或者公然侮辱他人或者捏造事实诽谤他人,则依照《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给予拘留、罚款等行政处罚,构成犯罪的依照《刑法》规定处罚。若员工捏造、散布关于公司的虚假事实,损害公司商业信誉和声誉的,还可能涉嫌《刑法》规定的损害商业信誉、商品声誉罪。此时,公司可根据具体“吐槽”的内容,向相关公安部门举报。 

  因吐槽公司被辞退后有何后救济途径? 

  首先,收集各方面证据: 

  1、收集员工与公司存在劳动关系的证据。 

  2、收集被辞退的直接或者间接证明,例如书面通知或者通告。如果没有或无法得到上述证据,则可根据《劳动合同法》第五十条的规定,要求单位出具解除或者终止劳动合同的证明,以及办理档案和社会保险关系转移手续、工作交接单等。 

  3、收集被公司辞退的理由。按照法律规定,企业劝退、裁员,违法解除或者终止合同要承担赔偿责任,不仅要支付经济补偿,还要补缴社会保险。而员工因为严重违纪违规被辞退(或叫开除),或者因为个人原因辞职,是没有经济补偿的。 

  其次,就是通过法律程序解决问题: 

  1、员工被违法解除后,一是可以向劳动监察大队进行举报,劳动监察大队会责令用人单位改正,并给予处罚。二是可以通过劳动仲裁解决,根据《劳动合同法》的规定第八十七条 用人单位违反本法规定解除或者终止劳动合同的,应当依照本法第四十七条规定的经济补偿标准的二倍向劳动者支付赔偿金。 

  3、公司不构成违法解除,但依据《劳动法》第25条第二款辞退员工后,必须支付欠薪,这种情况也可以通过劳动仲裁解决。(《劳动法》第25条第二款“劳动者严重违反劳动纪律或者用人单位规章制度的,用人单位可以解除劳动合同”)。 

  电视剧《流金岁月》中,一杯咖啡的功夫,老板就辞退了一名员工,让刚进职场的朱锁锁大跌眼镜,但同时也让朱锁锁意识到在职场上忠实和勤勉的重要性,这也成了她以后工作的动力。 

  在检察君看来,守住法律和道德底线,爱岗敬业、忠于职守,是我们每一个职场人的必修课,希望我们每个人都修好这门必修课,懂得用法律武器来保护自己。 

  (作者:宝鸡市人民检察院 胥津津 编辑:王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0502626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0108277 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新街1号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邮编710004

Copyright 2012 by www.sn.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t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