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SXJCMAIL@163.COM

我的父母亲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2日

  每年的五月和六月都是过母亲节和父亲节的时候,自己最初知道这个节日也是在上初中的时候。那时候对父母对儿女的爱体会还不深,理解还不透彻,甚至不知道怎么用语言来表达。随着时间慢慢的推移,自己对父母对子女的爱,特别是自己的父母对自己的爱有了深刻的理解,才慢慢注意到这两个特殊的节日。近日突然有感,寥寥文字体味一下父母的恩情,感怀一下父母的那份不易。 

  我的父母亲都是勤劳朴实的一类人,做人做事,都是极其讲究原则,追求精致的吧,也许这是父母亲对生活的纯朴态度,他们自己也许没有这个意识,但是我是这么理解的。先说说父亲,不论是种庄稼还是为生计奔波,总是积极向上的一种态度,直到现在还是如此。记得上小学那会,各种学杂费加上人口众多的家庭环境,逼迫着父亲日日不停奔波、劳作。为了供我上学,父亲总是在一年的春夏秋三季种西瓜,从撒籽、育苗、长蔓、结果、成熟,这一复杂的种植程序,是那么的劳累身体,枯燥无味。但是,父亲却像照顾自己的孩子一样,精心“经营”,耐心“照顾”,细心“管护”,只为盼个好收成,可以贴补家用,攒够我九月份下一学期开学的学费。影响最深的就是每到8月左右,西瓜成熟的时候,父亲在自行车后架上带着竹筐,装满沉甸甸的西瓜,用双脚蹬着自行车去8里之外的县城或者更远的邻村卖西瓜,装满西瓜的自行车是那么的沉重,自己都不敢推,每次自己趴在自行车后面,使出浑身力气帮父亲推自行车的时候,感觉那段路是那么的漫长,但是父亲每天重复着那条路,而且走的更远。最高兴的时刻是,每次下午父亲卖完西瓜回到家后,给我买的“好吃的”,那种望眼欲穿、心急如焚的感觉只有自己心里知道,还不好意思给别人说,不论生活的压力多么大,父亲总是积极面对,用自己的肩膀扛起整个家,这只是父亲为我们生活付出的点滴。 

  父爱的厚重还体现在很多的地方。记忆中,父亲从来没有因为生气或者是我做错事打过我,一直很坚定的支持我上学,左邻右舍都在父亲跟前说:“一个女孩子,念那么多书干啥?”每次父亲都是微笑低头不语,对我说:“你想上学就好好上,钱(学费)的事,你不用管,我来想办法。”殊不知,父亲的办法也只是靠体力和勤劳去拼搏、改善,这也是现如今父亲得冠心病、心脏病的直接诱因,也是自己不能释怀的心理“顽疾”。刚上完高中,父亲就因胸口疼、闷,不能干一点重活、体力活,生活的压力和重担压在了母亲和二哥的肩上,那时候我刚上大学,每次问家里要生活费的时候,都会觉得很不好意思。父亲还是一颗心在女儿的身上,总是打电话说:“在外面照顾好自己,没钱了给家里打电话呀。”大一那年,父亲把我送到学校后,在我大伯家孩子那里给我留了2000元,让我不够用了,自己去取,也许这2000元是父母和二哥辛苦了很久攒下来的钱,却全部留给了我。现如今,我已上班,每次回家看望父母,给他们零用钱的时候,父母总是说:“你买房子了,上班不容易,我们有钱用……”总是在为自己的孩子着想的父亲,令我心里总是不由自主的挂怀。 

  我的母亲,给予我的也很多,无微不至、细致贴心的母爱就不提了,最令我忘不了的是母亲的大局和格局意识对我产生的影响,她的言传身教、潜移默化的教导和感化滋润我的心间。家里最不讲究吃穿的就是母亲,总是把最好的留给自己的孩子。小时候恰逢每年一次的“交流会”,母亲都会给我买一身新衣服和一双新凉鞋。每年过新年,都会给我买一身新衣服、新鞋子,殊不知,多少年了,母亲没有给她和父亲添置过新衣,也许这是大多母亲都可以做到的,但这是我现在感受到的母爱伟大之一。“夫妻之间要和和气气,短短几十年的时光,和和美美过一天是一天,吵吵闹闹过一天也是一天,何不和睦相处了……”在我刚走上工作岗位的时候,母亲又是叮嘱我:“年轻人多干一点,学到的本领是自己的,别人把你的手艺夺不去……”无论是失意还是得意,母亲都是我的心灵“营养师”,为人处事“导师”,其实母亲只是上过几年小学,但是她对人和事的见解,确是另有一番韵味,很值得我去细细体会和品味,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也是很受用的。 

  每次看到母亲为我出嫁赶制的嫁妆,以及为我的孩子满月精心准备的件什,我心里是满满的心疼,心疼母亲眼睛不好,这一针一线不知道是花费了母亲多少个夜晚的挑灯心血,心疼母亲的挂念和深深的爱与付出。看到这些,头脑中就像过电影一般,展现着母亲对我付出的一幕幕,如今因为工作和所嫁地以及家乡不一致的缘故,我不能常回家看看,不能总是陪伴在父母亲身边,唠唠家常,絮叨絮叨日常琐事,每次我回家一次,母亲就像过节一样,给我张罗做各种好吃的,从来不嫌麻烦,对我的父亲说:“你把孩子带出去玩,让娃多睡会,周内上班太辛苦啦……”当母亲知道我写材料的时候,常常需要加班,就立即去县城给我买了一件长款外套,给我捎到单位,电话里叮嘱说:“你晚上要是加班的话,穿上长一点的外套,可以保护腰和腿不受凉……”写着写着,泪水模糊了我的双眼,心中忽然想到那首歌:“时光时光慢些吧,不要再让你们变老了……”是呀!时光时光慢点,让我多陪陪父母亲,以及家人。如果可以,真想和父母生活在一起,陪伴亲人左右。也许是给父母倒了一杯水,也许是给父母做了一顿饭,也许是陪父母逛了逛公园,这些都是令自己欣慰的行动,可是…… 

  现在的我也已为母亲,对父母对孩子的爱与付出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与感受,不奢求别的,只想让父母亲安安康康健在,给自己一个家的温暖。 

  (供稿:麟游县人民检察院  编辑:王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0502626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0108277 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新街1号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邮编710004

Copyright 2012 by www.sn.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t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