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SXJCMAIL@163.COM

热播电视剧《巡回检察组》有感:给人民以正义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04日

  欢迎来到观影学法,今天和大家分享的是由于和伟、韩雪、马元、冯雷等人主演的热播剧《巡回检察组》,该部电视剧主要讲述了东川省巡回检察组组长冯森、驻监检察室主任罗欣然等人通过调查“9.30”杀人案、黄四海过失致人死亡案等,打击了一批批违法犯罪行为,深挖了黑恶势力背后的保护伞,维护了人民的正义,展现了检察官清正廉洁、依法履职的良好形象。 

  01 

  虽然许多人对检察机关有一定的了解,知道检察院是法律监督机关,但是对于巡回检察,可能都不太熟悉,那么巡回检察是什么呢? 

  涉及的法律知识:《中华人民共和国检察院组织法》第十七条规定:人民检察院根据检察工作需要,可以在监狱、看守所等场所设立检察室,行使派出它的人民检察院的部分职权,也可以对上述场所进行巡回检察。省级人民检察院设立检察室,应当经最高人民检察院和省级有关部门同意。设区的市级人民检察院、基层人民检察院设立检察室,应当经省级人民检察院和省级有关部门同意。一句话,其实巡回检察就是对刑罚执行和监管场所执法活动是否合法进行全面检察监督。比如服刑人员沈广军提出监管民警郑锐打断了他的胳膊,巡回检察组对于该情形需要立案审查,如果构成刑事犯罪,是要追究监管民警的刑事责任,如果尚不构成犯罪,存在监管人员殴打、体罚在押人员等情形,应当依法提出纠正意见。还有冯森发现监狱摄像头存在监控盲区,就可以针对监管场所存在的漏洞、隐患等行为,提出检察建议,要求整改。 

  02 

  电视剧开始,场景是召开省十大法治人物表彰大会,胡雪娥拿着锦旗喊冤。 

  涉及的法律知识:对于人民法院已经生效的刑事判决不服,该怎么办?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二百五十二条的规定:当事人及其法定代理人、近亲属,对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的判决、裁定,可以向人民法院或者人民检察院提出申诉,但是不能停止判决、裁定的执行。也就是说胡雪娥认为判决不公,可以提供相关线索或者材料,提出申诉。 

  03 

  监区管理人员怕沈广军胳膊骨折事件影响监区评比,开始提出给其认定为工伤。 

  涉及的法律知识:工伤如何认定?工伤是指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场所内,因工作原因受到事故伤害或患有职业病的情形。那么什么时候可以申请工伤呢?根据《工伤保险条例》第十七条规定:职工发生事故伤害或者按照职业病防治法规定被诊断、鉴定为职业病,所在单位应当自事故伤害发生之日或者被诊断、鉴定为职业病之日起30日内,向统筹地区社会保险行政部门提出工伤认定申请。遇有特殊情况,经报社会保险行政部门同意,申请时限可以适当延长。用人单位未按前款规定提出工伤认定申请的,工伤职工或者其近亲属、工会组织在事故伤害发生之日或者被诊断、鉴定为职业病之日起1年内,可以直接向用人单位所在地统筹地区社会保险行政部门提出工伤认定申请。申请工伤需要什么材料呢?工伤认定申请表、与用人单位存在劳动关系(包括事实劳动关系)的证明材料、医疗诊断证明或者职业病诊断证明书(或者职业病诊断鉴定书)。 

  04 

  胡雪娥以为冯森是骗子,而将其从病房往出赶,并且将冯森的公文包从住院病房扔了下来,材料在天空中飞舞,散落了一地。 

  涉及的法律知识:高空坠物事件不断发生,严重危及公共安全,为了保护民众“头顶上的安全”,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对该行为在法律上明确予以规定。在《民法典》第一千二百五十四条有明确规定:禁止从建筑物中抛掷物品。从建筑物中抛掷物品或者从建筑物上坠落的物品造成他人损害的,由侵权人依法承担侵权责任;经调查难以确定具体侵权人的,除能够证明自己不是侵权人的外,由可能加害的建筑物使用人给予补偿。可能加害的建筑物使用人补偿后,有权向侵权人追偿。也就是如果该公文包砸伤了行人,胡雪娥是要承担相应侵权责任。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依法妥善审理高空抛物、坠物案件的意见》的规定,胡雪娥的行为甚至可能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 

  05 

  省委政法委书记张友成的儿子张一苇在聚会上认识了网络作家乔逸,两人发生了性关系,乔逸同事白小莲报案称有人被强奸,民警抓获了张一苇。 

  涉及的法律知识:强奸罪,是指使用暴力、胁迫或者其他手段,强行与妇女发生性关系的行为。张一苇与乔逸已经发生性关系,这是没有争议的,主要在于发生性关系时是否违背乔逸的意愿?第一,从报案时间来看,并不是乔逸报案,而是白小莲去报案的,声称有人被强奸。而且在第二天早上报案,乔逸与白小莲一直在手机联系,但白小莲并没有在案发时报案,也就是说乔逸人身自由,并没有受到控制。第二,从案发经过来看,张一苇进入乔逸房间时,乔逸并没有被威胁或者胁迫,甚至两人表现比较亲密。第三,在案发过程中,乔逸提出:你会娶我吗?张一苇说:开什么玩笑,太扫兴了。乔逸说道:行了,我不想继续了。其实整个过程中,张一苇并没有使用暴力或者胁迫等手段。综上,认为张一苇的行为并不构成强奸罪。对于强奸罪的审查判断,必须根据全案证据等综合判断、认定。 

  还有黄四海到底涉嫌什么犯罪?沈广军案件是不是有冤情?监狱中保护伞到底是谁呢?更多法律小知识,我们下期再分享。 

  (作者:扶风县人民检察院 张建国 编辑:王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0502626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0108277 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新街1号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邮编710004

Copyright 2012 by www.sn.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t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