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SXJCMAIL@163.COM

看完这部影片,党员们这样说......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3日

  近期,商洛市人民检察院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员过“政治生日”活动中,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向东、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杨小芳及干警殷蓉、刘栋、薛瑞妮结合主题教育理论学习要求,就观看《周恩来回延安》及读《中国近代史》分别畅谈了观影、读史体会感言。 

  刘向东观看《周恩来在延安》体会: 

  通过《周恩来回延安》这部电影,我们需要了解的不仅是周恩来回延安这个具体的事情,而是要体会其背后蕴含的四个“回”。 

  一、回到初心使命上。延安是中国共产党初心使命完全确立的摇篮。中国共产党成立伊始即有自己的纲领,但是前20年就初心、使命的具体内涵和实现路径还都在不断探索尝试之中,直到延安时期,才真正形成了明确完整的理论体系。主要标志是在全党总结和确立了毛泽东思想的指导地位。同时,在这一时期凝炼形成了以“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为内涵的延安精神。对照这次主题教育的主要任务和查找的问题,延安精神所体现的也恰恰是当前迫切需要整改的。因此,我们看周恩来回延安,就是要回到延安精神上,深刻领会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毛泽东思想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之间传承与发展的关系。 

  二、回到行动作为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不忘”和“牢记”讲的都是动脑子的事,都是思想层面的事。但是光靠思考记忆,光靠坐而论道,实现不了初心使命。听其言、观其行,关键要落在行动上。延安不仅是思想的摇篮,更是中国革命斗争发展壮大、从苦难走向辉煌的地方。这个过程是一招一式具体行动、具体拼搏、不断解决具体问题的过程。军事上,倡导和推动形成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夺取抗战胜利;经济上,组织大生产运动,中央领导带头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党建上,开展延安整风,统一全党思想,保持革命队伍的先进性纯洁性,等等。可以说在延安的革命者都是不折不扣的行动派,延安精神是真抓实干的精神。我们看周恩来回延安,就是要回到担当作为上,回到善作善成上,通过一代又一代人的接续奋斗,把我们党的初心使命转化为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现实成果。 

  三、回到谋求发展上。我们的初心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必然要求我们在革命战争取得胜利之后,始终把经济建设作为中心工作。周恩来回延安,看到革命成功这么多年了,老区群众依然粮食短缺,十分心痛。他特意叮嘱当地的干部,用三年时间改变延安的落后面貌、用五年时间让粮食产量翻一番,让延安的老百姓过上好日子。再结合眼下的情势,改革开放40多年了,新中国成立70年了,全国还有几千万贫困人口,作为党员,我们应该深切地理解和支持举全国之力、精准扶贫,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的重大决策。我们看周恩来回延安,就是要回到发展是硬道理上,避免脱实就虚,一心一意谋发展。 

  四、回到改进作风上。经过革命实践的千锤百炼,我们党形成了三大优良作风,最核心的是密切联系群众,这是由唯物辩证史观所决定的,是由党的初心使命所决定的。正是我们党坚持了群众路线,才能用小米加步枪打败了拥有先进武器装备的日本帝国主义和国民党反动派。电影《周恩来回延安》展现了很多周恩来亲民爱民的细节。但是从周恩来对老区人民生活窘迫所表现出的震惊,我们也意识到基层的一些真实情况没有全面客观地反映到领导面前。现在依然存在同样的问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成为一些干部作风的痼疾。我们党始终强调,最大的危险是脱离群众。因而有针对性的在全党推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开展“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我们看周恩来回延安,就是要回到与人民群众密切联系的优良作风上,真正以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工作导向,以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 

  大贤秉高鉴。通过观看电影《周恩来回延安》,我们要更加深刻认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性必要性,对照党章党规,对照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崇高品质,认真查找和补强自身差距,守初心,担使命,为实现人民群众的福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斗终身。 

  殷蓉观看《周恩来回延安》体会: 

  电影《周恩来回延安》深情演绎了一代伟人对人民的深情牵挂,大力讴歌了中国共产党始终不忘以延安为代表的老区人民,永葆革命初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谋幸福的崇高使命和伟大精神。影片中的几个场景至今令我记忆犹新,深深地被总理不忘初心、坚持信仰、热爱人民、鞠躬尽瘁的崇高精神所感染。 

  作为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我将立足本职工作,不断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的理解,学深悟透、融会贯通。把“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融入到工作中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发扬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勇于担当时代责任,为检察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刘栋观看《周恩来回延安》体会: 

  电影《周恩来回延安》讲述了1973年,周恩来总理最后一次回到阔别二十六年的延安,22小时中的所听、所见、所思、所想、所为,让观众深刻领悟到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看完电影已经一段时间了,但很多细节、很多场景,回想起来,仍然让人心里泛起阵阵感动的涟漪。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新时代的长征路没有烽火硝烟,但还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周恩来总理对党忠诚、崇尚实干、情系百姓、作风正派的精神境界,无疑是党员干部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值得深学苦练的“必修课”。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我们要传承周恩来总理的忠诚品质,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主题教育活动,给自己的理想信念来一次深刻“体检”,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做到“四个服从”,永葆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的赤子之心,自觉汇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面旗帜之下,用实际行动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薛瑞妮观看《周恩来回延安》体会: 

  观看电影《周恩来回延安》,重温那段峥嵘岁月,重现那段鲜见的历史。无论是病榻上总理倔强的身影,还是工作中不遗余力的全情投入,以及回到延安时的思潮翻滚和百感交集,都让我们深刻感受到了老一辈革命家平易近人、关心群众、呕心沥血的光辉形象。影片虽然展现的是周总理的故事,但我们更应该明白,他不是一个人的故事,而是我们老一辈千千万万革命者天下为公,无私为民的革命情怀的展现。生活在新时代的我们,有繁荣昌盛的国家,有公平法治的社会制度,有琳琅满目的物产,相比老一辈革命家,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兢兢业业,不奋发有为呢? 

  一、要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影片展现的革命精神让我们钦佩,通过对照检查也看到了自己在革命信仰和政治思想上与老一辈革命者们的差距,我们要结合主题教育,系统深入读原著,悟原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依法治国相关理论,学习共产党员相关规章条例,提升政治理论水平,坚定理想信念,坚决拥护和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在树立“四个意识”的基础上,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二、要不忘为民初心,勇于担当为民奉献。不论历史怎么演变,共产党人为民的初心不会改变。影片展示的是“人民总理爱人民,人民总理人民爱”的主题,这是共产党人与人民之间的鱼水深情,作为检察官,我们要在工作中时刻以“立检为公,执法为民”为目的和方向,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站在群众立场想问题,时刻不忘为民解忧解难,持续提升人民群众对检察执法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三、要发扬革命传统,艰苦朴素廉洁奉公。勤俭节约,艰苦朴素是我们共产党人的优良传统,廉洁奉公是我们共产党人的基本要求。我们共产党人、检察官要发扬优良传统,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和生活情趣,积极倡导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时刻自警自省,严于修身,做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干警。 

  杨小芳读中国近代史感受: 

  最近通过在“学习强国”上观看历史专题片《中国通史》,每一集看完我都沉思良久、感慨万千。从中华先祖到春秋战国,从秦汉魏晋南北朝到辉煌灿烂的大唐王朝,再到近代明清历史。在感受中国悠久、文明、灿烂的历史的同时,特别让我印象最深的还是中国近代史,从1840年鸦片战争到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百余年时间里,在中国的土地上,经历了侵略和反侵略、奴役和反奴役、压迫和反压迫的历史事件,它们记载了外国列强和本国封建统治者对中国人民犯下的滔天罪行,记载了革命和进步力量与反动势力的殊死较量,记载了中国共产党人领导全国人民进行民族民主革命并取得最终胜利的辉煌历史。 

  对比近代史国运的跌宕沉浮、民族的屈辱不堪,就越发感到,中国共产党人在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领导着14亿人口、56个民族的大国是多么的不容易,今天的幸福生活是多么的来之不易。中国共产党人对初心的坚守,是民族之幸、人民之福。中国共产党经历96年的艰苦奋斗,经历了艰苦卓绝的探索,凭借着不屈不挠的自我革命精神,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目标。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是伟大的、光荣的党,是战无不胜的政党。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切实保障社会公平正义和人民权利。这些对于长期从事司法实践的我们来说,更是一剂强心剂、定心丸。中华民族由兴到衰,由衰到兴的历史对于今天的启示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中国人真正要爱我们的党、信党,依靠党,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统一全中国、只有共产党才能让中国14亿人口过上好日子、只有共产党才能让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之林,才能再次实现中华民族的腾飞。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要永远保持奋斗姿态,不断把党和人民事业推向前进。 

  事业发展永无止境,奋进脚步永不停歇。唯有不忘初心、不懈奋斗,方可告慰历史、告慰先辈,方可赢得民心、赢得时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无前。历史已经证明也永远昭示,中华民族是伟大的民族,中国人民是勇于探索和进取的人民,中国必将屹立在世界强国之林,必将再次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供稿:商洛市人民检察院 编辑:王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0502626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0108277 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新街1号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邮编710004

Copyright 2012 by www.sn.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t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