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SXJCMAIL@163.COM

苦练本领 不忘初心勇往直前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1日

  金秋九月,带着激动与憧憬,带着愈加强烈的检察理想,我很荣幸走进国家检察官学院丹东分院,参加由延安检察与西安铁检联合举办的2019刑事检察业务培训,通过为期八天的学习,我受益匪浅。

 

  初见学院,是在夜幕降临之后,初秋的夜色中笼罩着些许薄雾,更显凉意,飒飒的风吹得路灯都不由摇曳着橘黄,颇有一些意境,新鲜感与憧憬之情激荡至一夜无眠。次日,我才算真正领略了学院全貌,蓝白色调的六幢小楼满足学员们的学、住、食,当属室内研习好场所。室外则更美,九月的学院,虽然没有春天的百花争艳,也没有夏日的绿树成荫,但学院的每一处都整齐划一、综错有致,有潺潺水声,啾啾鸟鸣,在阳光下打着转儿的落叶,若在这里捧上一本喜欢的书,细细的品,也别有一番风味。

 

  课堂上最高检的领导、丹东检察院的检察同仁、教授们渊博的学识,灵活多样的教学方式、风趣幽默的精彩讲解、丰富多彩的教学内容,吸引了每一位学员,至今言犹在耳,余音绕梁。比如,杨迎泽教授的《黑恶势力案件证据的认定》从黑社会性质案件构成四要件、黑社会性质案件四特征、“恶势力”认定三方面着手,分析了黑恶势力案件的证据标准,为我们做好扫黑除恶工作提供了很大的帮助。又如,郭云忠教授的《从证据法的角度看冤假错案防范》从历史视野开篇,介绍了冤假错案的现实关注、如何在侦查取证环节中预防冤假错案的发生,以及如何利用辨认笔录、科学证据、隐蔽证据等防范冤假错案发生;郭云忠教授将检察官定义为“法律的守护者”,他幽默的谈吐,博学的知识令我佩服,他以史明今,更让喜爱历史的我深受吸引。此外,还有很多老师的精彩讲授,不胜枚举,让我们收获颇丰,感触良多。 

  现场教学中,我们有幸前往有“辽东第一村”之称的大梨树村进行参观学习。观看了毛丰美事迹纪录片、参观了毛丰美事迹陈列室、考察了大梨树村经济建设发展情况。参观学习时间虽然短暂,但让我体验到党的富农政策给大梨树村人民带来了富裕物质生活,也深深地领悟了山村特色大梨树人的文化精神,那就是“务实”为首,“创”字当头,“干”在其中。“干”是大梨树村的精髓,大梨树村在毛丰美同志的带领下,越干越会干,越干越敢干,终于干出了一片新天地。这次现场参观学习让我感悟到:不怕做不到,就怕想不到。在开展任何工作中,都应该有一种敢想敢干的精神,苦干、实干、巧干,如此干下去,才能无愧于心。 

  时光匆匆,转眼间培训已经结束,各位检察同仁都回到各自的岗位上,继续着各项检察工作,通过培训学习,丰富了大家的知识。作为一名执法为民的检察官,应时刻心系百姓,并竭尽所能,让真理在雄辩中凸现,坚守公平公正。不忘初心,依法审慎用好手中检察权,做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忠实维护者。 

(作者:延长县人民检察院 白宇婕 编辑:胡安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0502626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0108277 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新街1号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邮编710004

Copyright 2012 by www.sn.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t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