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SXJCMAIL@163.COM

初心如磐 不负青春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1日

  靡不有初,鲜克有终。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初心,是我们做一件事最初的愿望、最初的原因,守住初心,就是坚守我们最初的信仰。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读到总书记的这句话,我不由得回想:我入党的初心是什么?我从检的初心还在吗?我肩上的使命忘记了吗? 

  我在2010年上大学二年级的时候被班主任推荐入党,那个时候只感觉党是一种多么神圣多么庄严的存在,如果我能入党,那该是件多么骄傲的事情,我在入党申请书上认认真真,一笔一划的写下:“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这密密麻麻、工工整整的几行字,点燃了我心中小小的信念。当得知自己正式入党的时候心情是无比激动的,从此自己就是伟大的党中小小的一份子了,从此就有了一个骄傲的身份,叫“党员”。那个时候还只是学生,还不完全懂得为人民服务的实质内涵,也不明白自己将来大学毕业后去往何处,从事什么工作,只是骄傲的觉得,我以后走到哪里工作,都是一名骄傲的“党员”。 

  2012年,大四快毕业的时候,我意志坚定地选择了报考家乡的公务员。至今清楚的记得公务员面试的考场上,面试官问我为什么要选择考公务员,我诚实的回答到:坦诚的讲,公务员这份工作稳定、体面,是女孩子不错的选择,我们找一份工作不可能不考虑它的现实利益,但是,作为我个人,我另有一份情结在里面,我对公务员这个群体充满仰慕和期待,它代表着党,代表着国家,它服务的是人民,如果我们每一个公务员都是优秀的,都是谦逊的,办事效率都是高水平的,那么这个国家的人民必然会幸福,那么党和国家必然会繁荣昌盛,如果我能成为千万公务员中的一名,我相信我会努力的让自己更优秀,努力的做好我的工作,努力的成为我仰慕的那种人,我想通过我们每一个人的努力,我们这一代人的努力,推动着这个国家前进。也许是这份朴实的回答,打动了面试官,我在主考官的脸上看见了浮动的笑容。 

  如愿的,我考上了自己理想中的公务员,进入了检察院,成为一名检察工作者。众所周知,人民检察院是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履行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是我们神圣的职责。 

  生活中经常会发生这样的事情,当很多人听说我在检察院工作的时候,总是免不了流露出或敬佩或羡慕的眼神来,我清楚的知道,这种敬佩或者羡慕的表情并不是对我个人而言的,更多的表达了社会对手持检察利剑、守护公平正义的检察官的这份职业充满崇敬之情,寄于了厚望和期盼。越是这样,我越发的觉得我们的肩上扛着的社会责任和职业责任多么重要,我心中始终坚持法律信仰、追求社会公平与正义的信念就越强烈,内心总是会涌起一股力量激励着自己默默前行,做一名好检察官,一名自己理想中的优秀的检察官。 

  什么是使命?我记得曾经有人说过“这个世界上有许多你不得不去做的事情,这就是责任。”同样,这也是使命。“使命”不是普通的词汇,因为它有着沉甸甸的份量;“使命”更不是一句空谈,因为它需要我们用灵魂去肩负。作为一名检察工作者,我常在想,我们身上肩负的使命是什么?那正是“立检为公、执法为民”这八个字。“铁肩担道义”正是对我们检察机关使命的精准概括,这,不仅是一种责任,一种理念,也是一种情感,一种品质。每一种理念只有千万人不断的努力实践才能蔚然成风,才会深入人心,才能成为规范自身行为的力量源泉,才能成为改变社会风貌的强大动力。一个法治的社会,需要我们检察官去寻求真理,不辱使命,知道这个世界并不完美但仍不言乏力不言放弃的去努力。 

  一个检察官的能耐有多大?我们每一个检察官都是渺小的。一滴水很渺小,但可以汇成大海;一粒沙很渺小,但可以汇成沙漠。只要我们每个检察官都行动起来,坚守我们的信仰,献出自己知识和智慧,多一点爱心,多一点耐心,多一些勇气,多一份执着,以对检察工作神圣使命般的热情,永不停息地坚持下去,守护社会最后一道正义大门的司法工作者才能够真正赢得全社会的尊重和认可;只要我们每一个小小的公务员都行动起来,真正把为人民服务几个字融入到自己的血液里,践行在自己的行动上,把我们服务的对象当做我们的父母、我们的亲人一般去思考,我相信,我们这个社会将会更加美好,我们公务员这个群体才能说履行了自己的责任和使命! 

  (作者:镇安县人民检察院 毛雯 编辑:王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0502626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0108277 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新街1号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邮编710004

Copyright 2012 by www.sn.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t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