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SXJCMAIL@163.COM

感恩秋日里最美好的“遇见”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1日

  九月,天高云淡、秋风送爽,我们来自陕西省检察机关的60名刑事检察人齐聚中国最高的法学殿堂---中国政法大学,展开为期一周的刑事检察业务培训。 

  初识法大,“厚德、明法、格物、致公”的校训便映入眼帘,育法治英才、承公正理念的法大精神便从这里播撒于天下,尽管只是浮光掠影,但朝阳里、暮阳下、教室里、操场上,莘莘学子们眼神笃定、来往匆忙,能来法大感受浓厚的学术氛围、共享法学大咖们的法律盛宴,实属不易、机会难得。  

  法大人严谨的办学理念,让人感触良多,这次培训无论是课程选材,还是老师配置,都做了高规格安排,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常保国教授亲临开班式做动员讲话;刑事司法学院党委书记周志荣教授统筹安排整个班次教学;刑事司法学院院长汪海燕教授以《刑事证据实践运用》展开第一讲;刑事诉讼法学泰斗阮齐林、卞建林、卫跃宁教授关于刑法实务研究、认罪认罚从宽、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热门问题讲授,造诣高深、入脑入心;犯罪心理学顶级大师马皑教授,青年翘楚王志远、吴韵曦等教授的悉心授课,也是精彩纷呈、引人入胜……学员们听的仔细、记得认真,不时提问与老师沟通交流。坐在久违的教室里,我仿佛又回到孩童时代,钻进了浩如烟海的知识里,重新找回了静下心来的学习状态和对知识求知若渴的劲头,那种汲取到养分时的满足感,让人酣畅淋漓!一堂堂课程就像一场场洗礼,把我带入秋的守望、秋的缄默、秋的收获。 

  来法大,辩论自然不可或缺。按照国内“法庭对抗课程”专家赵天红教授的设计,部分参训学员分成6组,与法大辩论队6名优秀辩手展开模拟法庭对抗演练,“控”“辩”双方摆事实充分有据、讲道理精辟透彻,诉的严谨、辩的缜密,在“唇枪舌战”、“你来我往”中赢得了在场学员阵阵掌声,深感后生可畏。赵天红教授的点评令人醍醐灌顶,敬佩对抗课程设计的深邃精道,窗外阳光明媚,室内学风正浓…… 

  七天时间,虽不足以让教授们倾囊相授,可于我而言无异于注入了一支强心剂,时刻警醒自己知识的匮乏——学习永远在路上。这是一次“充电”之行,作为一名基层检察人,关键是要用“他山之石”攻“我山之玉”,将此次学习之获转化为务实之行,把学习所获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强劲动力,在日积月累中沉淀,在持之以恒中坚持,不断摸索、不断锤炼、不断打磨,还一个最好的自己。 

  浅秋不负美好,感恩与法大的这份“遇见”,七天虽短,却足以让我受益终生。归期如期而至,即将离开这座校风优良、学术氛围浓厚,承载着无数学子的梦想和希冀的法学殿堂,有些不舍,也有些翘首以盼,再见法大!相聚有时,离别亦有时,再会亦有时…… 

  祝法大欣欣向荣、蒸蒸日上! 

  (作者:黄龙县人民检察院 王文喜 编辑:王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0502626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0108277 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新街1号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邮编710004

Copyright 2012 by www.sn.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t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