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SXJCMAIL@163.COM

正亦邪时邪亦正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2日

  近日微博热搜一直被一部名为《哪吒之魔童降世》的国产动画霸榜,关于这部电影观影者从各个角度都有各自的解读。方才看到人民网对于哪吒和敖丙从家庭教育角度给出的评论:“坏孩子和好孩子,你爱哪一个?坏孩子让人头疼,好孩子让人心疼。即便背负天劫,哪吒带给我们的仍然是童真与快乐,被爱浸润的孩子才有幸福的能力,才能在人生的艰难时刻大喊出我命由我不由天。反观敖丙,他得到的爱附加着沉重的条件,优秀却不快乐,他不知道,如果自己不优秀、打输了,是否还值得被爱,是否还能被这个世界接纳”,该评论让人深感温情。 

  今天我主要想通过这个电影聊聊正邪与成见这个话题。 

  本片中哪吒本应该是由混元珠炼化后的灵珠转世而成,并由太乙真人教化其成长为栋梁之才,但是因为申公豹对太乙真人的妒忌和对成为元始天尊十二金仙的强烈向往,申公豹将灵珠偷走,使得哪吒阴差阳错成为了混元珠中的魔丸转世。哪吒一出生便仿佛是邪恶的化身,他力大无穷、放火毁屋、打伤百姓,使得陈塘关的百姓人人都怕他、惧他,认为他是妖怪。加上哪吒又生性顽皮、叛逆,经常偷跑出看管自己的结界去百姓生活区捣乱,因为天赋异禀,总是在玩闹时搞得大家鸡犬不宁、损失惨重,进一步加深了人们对他的固有成见,认为哪吒生来即是妖魔、无恶不作、十恶不赦,谈之色变。但其实魔丸转世的哪吒也并非完全邪恶,他也会恐惧、会失落、会满腔热血帮助百姓斩妖除魔、会因众人不相信是自己打跑了妖怪而委屈、会开心人们来给自己过生日、会在冰压陈塘关时一马当先。哪吒在出生时带着性本恶的印记,但是因为父母真切的疼爱和师父太乙真人的呵护,最终让哪吒学会了压制体内的暴戾因子,成为了一个正义的使者,一个救百姓于危难的英雄,最终用实际行动打破了人们心中的成见。 

  片中的敖丙是龙王之子,出生时即注入了灵珠。他风度翩翩、温润如玉、内心善良,承载了龙族的全部希望,背负了师父申公豹的仙途命运,被赋予了太多责任与期待。这样的敖丙在看见哪吒挣脱了乾坤圈的束缚,入魔成疯要杀父弑母之时,能念及昔日哪吒的救命之恩,不顾暴露自身妖族身份的风险,义无反顾的出手相救无辜人士。但暴露后为了自身肩负的责任与使命又不得不违心地冰压陈塘关,准备用所有百姓的命为龙族和师父圆谎。但是,最后在哪吒遭遇“天劫”时,敖丙又能相伴哪吒于危困之中,与哪吒共进退。哪吒与敖丙惺惺相惜,互相拯救。敖丙的人物形象就是性本善的代表,出生即是正义的化身。但是妖族的出生使他自卑,人们的成见让他害怕,责任压得他喘不过气。在面临生死的特殊关头,正义之师亦可以做出邪恶之举。正与邪其实就在一念之间。 

  其实越长大越明白,生活中很多东西并不是非黑即白,更不是非正即邪,大多数时候事物和人都是处在两者之间的中间地带。代表正义的人会怀疑自己的坚持,代表邪恶的一方也会感到内疚和虚无。就比如经典电影《无间道》中的陈永仁作为卧底警察也会因为担心这样的生活模式而常年失眠,会因为自己的身份见不得光而愤怒;刘建明作为毒贩在警察中的卧底,在枪杀了陈永仁后也会内心自责愧疚而神经错乱,也会后悔当时走上了毒贩卧底的道路。《使徒行者1》中蓝爵是失联多年的卧底警察,魔童则是贩毒集团董事长的忠实干将。二人数十年以来一起在贩毒集团给郭铭当左膀右臂,共同出生入死建立了牢固的兄弟情。最后魔童得知蓝爵是警察后,原本站在正义对立面的他也放弃了自己的坚持,选择了兄弟,选择了正义。《我不是药神》中程勇刚开始为了赚钱改善生活,不至于一直活的窝囊被人瞧不起而走私印度治疗白血病的特效药卖给国内买不起正版高价药的病人们吃,到最后在利益与贫穷病患的生命之间,程勇蜕变成搭上自己的全部身家也要为病人们铤而走险走私救命药,即使没有利润可图,即使为此付出了法律的代价。人心就是这样,没有这么多的绝对,但是会存在真情实感,不管承认与否,人都非草木孰能无情。 

  《哪吒》中的经典台词说的很好:我命由我不由天,是魔是仙我自己决定;生而为魔,那又如何,如果命运不公,我便和它斗到底;别人的看法都是狗屁,你是谁只有你自己说了才算;人心中的成见就像一座大山,任你怎么努力也休想搬动。其实,终其一生,我们每个人不都是在不信命和突破所谓的成见中不断作斗争吗?人是社会性的感情动物,总归是希望得到大家的认可,收获良好的社会评价。因此我们都在努力改正自身的恶习、祛恶扬善以此变成更好的自己,相信每个人都值得并能成为更好的人。但是,我们也应当对人对事多一些宽容,在努力打破别人对自己成见的同时,不应轻易地对别人抱有成见,不要随意的因为某件事、某个原有印象而给别人“下定义”,多一些同理心和正向的情感反馈兴许会帮助到他人并能为自己营造一个善意的氛围。如今网络上各色的键盘侠们总习惯以一种“上帝视角”来评判生活中的人和事,但是生活的美好本就在于未知和总会有缺憾。如果对缺憾难以释怀,我相信爱是治愈的良方。 

  看完电影的我有着哭红的双眼和许多感动,充斥着热血和能量。感慨从《白蛇缘起》到《哪吒》这一部部国产动漫制作越来越精良、思想内涵越来越有深度的同时,也收获了对自己生活的感悟。最后借广大网友们的共同期待结束本篇文章:让我们一起期待下一部国漫《姜子牙》。 

  (作者:略阳县人民检察院 何亦舒 编辑:王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0502626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0108277 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新街1号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邮编710004

Copyright 2012 by www.sn.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t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