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SXJCMAIL@163.COM

我们为什么要纪念“八一”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1日

  时光如梭,历史如昨,硝烟已散去92年了,可星光依然明亮;回首而望,感恩历史的人往往会在这样的节骨眼上停下匆匆前行的脚步,再次去叩响92年前那段战火纷飞的如烟岁月:192781日,一群“为中华崛起而战斗”的有志青年们集结南昌城下,“敢为人先”,无惧生死,揭竿而起,为真正使人民自由,使国家富强,悍然发动了一次在中国近代史上独具开创意义的武装起义。因为地点在南昌,所以叫作“南昌起义”;又因为时间在81日,所以又被称为“八一起义”。岁月的车轮层层碾过,时隔92载光景,当我们逐渐拭去眼前的历史尘埃,会不会猛地在心头揪起这样的一个时代疑问:我们为什么要纪念“八一”? 

  八一起义,在历史上早有定性:打响了中国共产党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这无论是在我党历史上,或是在整个中国近代史上,都算得上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黎明前的枪响打出了一个我党的军队、人民的军队。这是一支威武之师、正义之师、人民之师。 

  但当历史的书页被渐渐翻开,我们会惊奇地发现:八一起义其实并不那么顺利--在起义成功后不久,由于敌方的迅速增兵和疯狂反攻,我方军队决定被迫放弃南昌城而战略性地挥师南下,甚至在南下途中还被敌军围追打散,但是,为什么1933年中共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还是决定把八一起义作为了我党建军的肇始,同时,我军真正的独立建军又是在什么时间呢? 

  说到此,不得不提及我党我军革命史上著名的一次历史事件--井冈山会师。如果把我军的创建比作是新人的诞生,那么,八一起义就是诞生过程中的第一次阵痛,井冈山会师则是诞生分娩的那一刹那。可问题又来了:为什么不把井冈山会师作为建军之日? 

  其实,这种纪念日的确立方法在我国历史上很多元。一个重要纪念日的确立,可以是从“孕育”开始,也可以是从“阵痛”或是“分娩”开始,这要看当时历史时局的紧迫性和重要性。比如,我党的建党节和我国的国庆节就分别以诞生过程中的“孕育”和“分娩”节点来确立。同样,在中国历史上,也依然有从诞生过程中的“阵痛”节点来确立纪念日的先例。比如中华民国的国庆日,就定在了武昌起义爆发之日,而不是中华民国的建国之日。这是因为从当时的历史时局来看,辛亥革命的成功是千百年来未有之大变局,是真正能对满清政府产生巨大威慑并使之动摇的一次暴动,也是葬送几千年来封建专制的开始,所以,纪念此次革命比建立民国更有历史号召力和时代感染力。而我党的建军也是一样,在当时共产国际和中共中央的错误指挥下,曾一度放弃过我党要独立进行武装斗争的战略方针,甚至还要交“枪杆子”给国民党反动派。可就是在这样的危急关头,正是有了八一起义的一声枪响,才让世人觉醒,让敌人震撼,更让我党找到了领导人民进行艰苦卓绝斗争并最终赢得解放胜利的重要武器和核心力量。这次起义的武装性、革命性、斗争性都是首创的。它揭开了中国新型军队诞生的第一页。所以,应该将建军节定在八月一日,且更应该纪念它。 

  同时,纪念八一起义,不仅仅是因为它是我党的建军节,还是因为这支军队最终成为了中国人民翻身做主人的强大武器和中坚力量。正是因为这支军队的钢铁保障,我党才能有底气、有力量地领导中国人民战胜内忧外患--有了与国民党反动派一决雌雄的实力和与日本军国主义开展正义与非正义较量的资本。而且,也是在八一起义后,随着我军军队的建立,我党才逐渐孕育出了“工农武装割据”“农村包围城市”“党指挥枪”“枪杆子里出政权”“创建革命根据地”等等著名的军事革命理论,已成为我党取得人民政权的方向指引和理论支撑。 

  92年过去了,从红军到八路军、新四军,再到解放军,后延续至今,我军从工农子弟兵发展为人民子弟兵,先后在保卫中央苏区、抵抗日军侵略、争取民族解放、维护新中国政权稳定、保卫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等等历史进程中艰苦奋斗、英勇奉献。正如网上流行的一句话:哪有什么岁月静好?无非是有人在为你负重前行。而在这些负重前行的队伍中,这支人民的军队则是其中流砥柱。 

  再者,纪念八一起义,还有一层深入浅出的时代意义,那就是对国民爱国精神的又一次升华和启迪,尤其是对广大有志有为的向上向善好青年。史上有载,当时发动八一起义时周恩来29岁,贺龙和叶挺31岁,同时,参加起义的粟裕和林彪仅19岁等;而在秋收起义战线上,毛泽东33岁,何长工27岁,而卢德铭仅22岁等……这些青年才俊们缔造了我党的军事武装,是我党革命军队的奠基人。而同时,整个军队的诞生也丝毫不亚于三国时的赤壁之战,同样的是一群共青团娃娃们领导和参加的起义。青年人,事关国家未来,他们的斗志昂扬和志存高远,直接关乎到这个国家的兴旺衰败。正如梁启超先生所说:“少年强则国强。”只有青年们强大了,国家的明天才会有希望,国家前进的步伐也才会迈得铿锵。那年“八一”,何其惊心动魄啊!一声枪响,揭竿暴动,热血洒江山,曙光照征途。而那些可爱的青年们,何其风华正茂啊!用青春的躁动让历史永存,用不屈的雄心让年华绽放,这才是真正的青春、最好的年华。 

  92年去矣,弹指一挥间,风云际会,潮浪翻涌。在今天这样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必须铭记:92年前,一群有志青年们奋勇当先,敢当时代弄潮儿,穿梭战火,路走风雨,用青春和热血铸就了一支坚不可摧的钢铁长城--人民军队--它的名号叫“中国工农革命军”(简称“红军”),军旗是“镰刀铁锤五星旗”,章程为“三大纪律八项注意”,领导人有“朱毛”,指导思想称“毛泽东军事思想”。 

  再次回望人民军队风雨如晦的92年前进生涯,我们感慨万千,真如中国革命领导人们所说,虽然这条为人民求幸福、为国家求富强、为民族求复兴的漫漫征途已历经且还要历经“千难万险,九死一生”,但依然且必然是“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它是站在海岸遥望海中已经看得见桅杆尖头了的一只航船,它是立于高山之巅远看东方已见光芒四射喷薄欲出的一轮朝日,它是躁动于母腹中的快要成熟了的一个婴儿!” 

  (作者:汉中市汉台区人民检察院 袁浩东 编辑:王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0502626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0108277 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新街1号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邮编710004

Copyright 2012 by www.sn.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t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