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SXJCMAIL@163.COM

花开民富 杨家湾迎来丰收季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4日

  有人说,爱上一个地方,是因为那里住着某个喜欢的人。可我说,爱上杨家湾,无须理由,只是爱了……

 

  “今年烤的黄花菜燎日踏了!刚从烤房烤出来的的黄花菜就已经卖啦”!”杨家湾的黄花菜种植户张有元的媳妇黄桂英兴奋地说道。其他一些种植户,如,张义峰、李增富等看到刚出烤炉的黄花菜都高兴地合不拢嘴。莫道农家无宝玉,遍地黄花是金针。7月的杨家湾旷野里,处处是忙碌的身影,60亩黄花菜喜获丰收。黄花含苞欲放,清香宜人,仿若绿色大地开启的盏盏小灯,在阳光下,熠熠生辉。村民们顶着炎炎烈日忙着采收,厂房里加工设备火力全开。忙碌的交易,丰收的喜悦,随处可见。作为杨家湾第一书记,特别是感到自己坚实地帮助到当地群众时,过往的失落、焦虑,瞬间化为乌有,一种叫做“获得感”的东西涌上心头,只剩下满心的欢喜。

 

  今年1月份我被组织下派到杨家湾担任第一书记,如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提高脱贫质量,如何长久“造血”,确保脱贫后不返贫,是摆在我面前的一道难题。一次,到精准扶贫户冯排荣家走访,冯排荣的婆姨张选从向我反映,去年因为连阴雨,家里自己蒸的黄花菜质量差,都坏了,发霉了,将就好的黄花菜也压了几十斤都没有卖。在随后的走访中,又有多户贫困户也向我反映同样的问题,我深知如果不能妥善解决这一问题,老百姓巩固脱贫成效就是一句空话。 

  2018年,杨家湾村根据市场规律,在前任驻村干部宋锦河和程亮的带领下发展了黄花产业,黄花菜一夜间如雨后春笋。可天公不作美,一到黄花菜产期,就阴雨连绵,黄花菜发霉,变质,这也让群众们犯了愁,黄花菜成了老百姓的“喜愁愁”。 

  随后的一段时间里,我们通过调研,先后两次到澄城、大荔对工厂化蒸作设备和家庭作坊式的蒸作晾晒流程进行了考察学习,对黄花菜的杀青、烘烤技术进行了全面了解,对制作专家和黄花菜种植的“老把式”的实践经验进行了学习。问题的症结终于找到,杨家湾需要黄花菜种植加工基地,可如何解决资金问题又让我们犯了难。 

  群众看支委,支委看党员。党员带头先贷款、工程先行垫付进行施工,短短一个月时间,厂房终于建好了,可买设备的30万还没有着落,事情再次陷入僵局,我也感到了沉甸甸的压力,我不要“黄花菜变凉”,我一遍一遍的提醒自己,方法总比问题多。就在我们一筹莫展时,延河镇长给我们带来了好消息:“可以试着申报市上的扶贫项目”。与镇延林书记商量后,我们干劲十足地积极准备材料,申报市级项目,当材料递交上去,大家如释重负,静候佳音。眼看胜利在望,可消息传来,我们的产业不属于市级项目支持的产业,对我们来说犹如“晴天霹雳”。村委会办公室里我们谁也不想说话,安静的好像空气凝结了一样。面对困境,我没有松懈,耳边响起刘惠生检察长的话:“要从容地着手去做一件事,一旦开始就要坚持,要坚持到底,绝不放弃”。村选镒书记和敬崇主任、镇依杰副镇长、延河镇长我们携手共同走上了争取项目之路。精诚所至、金石为开,扶贫局周树勤局长为我们出谋划策,给予我们大力帮助,项目获得了县委、县政府的支持,最终予以通过,争取项目资金38万元,解决动力电问题协调电力部门资金12万元,共计50万元,“一河水开了”,我释然了。 

  忙起来时间过得特别快,3个月一晃而过。7月9日,杨家湾的黄花菜杀青、烘烤基地正式投入使用,村民们可算吃上了“定心丸”。贫困户张有元夫妻俩刚卖了黄花菜,只要在村里碰见就找我聊天,他俩高兴地合不拢嘴,这才有了文章开头那一幕。 

  有信念,人生才有方向,有行动,人生才有厚度。越努力,越幸福。7个月的驻村时光让我深深爱上这个“家乡”,不仅是旖旎灵秀的山水,不仅是勤劳善良的村民,还有旷野里上长出的一丛丛翠绿、一片片金黄…… 

(作者:延安市人民检察院 张治国 编辑:胡安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0502626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0108277 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新街1号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邮编710004

Copyright 2012 by www.sn.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t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