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SXJCMAIL@163.COM

稻田守望者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2日

  “截止6月13日18时,我院的包扶点—富县张家湾镇杨家湾村近百亩水稻全部插秧完毕”,电话里,我向妻儿满心喜悦的报告这个消息,他们经不住我盛情邀请,第二天是星期天,他们母子俩便不远165公里风尘来到了杨家湾村。我颇有成就感地拉着母子俩的手,到我们村的水稻田畔走走看看。幽深的小径蜿蜒向前,微风十里,柔情似水,秧苗摇曳,轻轻颤动,宛若一道道凝碧的波痕,闪电般,霎时传过稻田的那边,一波波袅袅的稻香,沁人心脾,我轻轻闭上眼睛,内心满足,享受其中… 

  “打赢脱贫攻坚战,感情要再倾注,扶志要再倾力,特色要再挖掘,杨家湾村要提高脱贫质量,发展产业首当其冲,要在探索选产业、闯市场上下功夫,把‘输血扶贫’转化为‘造血扶贫’,为贫困群众找到稳定的收入来源”。刘惠生检察长的一番话,时常在我耳畔响起。让我清醒地认识到,作为第一书记,要把产业作为脱贫致富的关键,以产业带动脱贫,以产业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中央要求脱贫不能停止,脱贫攻坚战没有鸣金收兵时,脱贫攻坚一直在路上。 

  2019年1月4日开始,我在杨家湾村部驻扎下来,不知不觉间,在杨家湾已经度过了100多个日日夜夜,在多方有关部门的鼎力支持下,我们为杨家湾村争取到扶贫项目资金近300万元,在寨子湾平整土地140余亩,修坝、建渠3000余米,用于发展有机水稻产业,以增加老百姓的“钱袋子”。那稻田里刚刚种植好的秧苗,承载了杨家湾村群众脱贫致富的梦想,也带给了村民们满怀希望和无限喜悦。 

  五个月来,从平整土地,到开会商讨,集思广益、群策群力,邀请专家实地勘察、科学论证,谨慎分析可行性,再到修渠打坝、保苗插秧,这段为实现杨家湾有机水稻种植而努力的时光,辛苦而充实,四支队伍的每一个人都怀揣不让一户贫困户掉队的决心,就像镌刻在脑海里的重要符号,时刻牵动着我的心,每一个感动的瞬间历历在目,每一次亲历的热火朝天、战天斗地的场景,犹如一道道充满活力与生机的彩虹,在我心中绚丽绽放,令我心旷神怡,久久回味。 

  “妈妈,水稻什么时候能成熟呀”?孩子问道。妻微笑着回答:“等你过完暑假的一段时候,稻田会变成黄橙橙的地毯,当稻穗像巨型狗尾草一样,沉甸甸悄然低下头的时候,就是稻子成熟可以收割的季节啦”!妻与我心有灵犀地深情对视。儿子崇拜地给我竖起大拇指,稚嫩地说道:“爸爸好棒”!感情是处来的,是真心和汗水换来的,因为扶贫我走进了杨家湾村,走进了每一户贫困群众的日常生活;他们也走进了我的工作,更走进了我的内心。身为奋战在扶贫第一线的第一书记,驻村生活虽然辛苦劳累,亏欠妻儿老小很多很多,但更多的是收获,是办成一件件看似困难甚至不可能的事情后的成就感,是困难群众生活一天天改观脱贫、愁眉舒展、喜上眉梢的欣慰幸福感,是完成组织分配的任务、不负领导同事们的期望的自豪和荣誉感! 

  我愿日夜做一名稻田守望者,用“绣花”功夫对待扶贫工作,为这里的乡亲们做更多的事情,在这片充满希望的田野里,静静地期待着金秋时节,去采摘幸福,收获喜悦! 

  (作者:延安市人民检察院 张治国 编辑:胡安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0502626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0108277 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新街1号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邮编710004

Copyright 2012 by www.sn.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t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