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SXJCMAIL@163.COM

父爱伟岸如山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8日

  我的父亲,是一位憨厚的农民,是一位慈祥可亲的父亲,是一位平易近人的长者,是我生活中的守护者。都说父爱伟岸如山,我也觉得父爱厚重如山。感恩您的养育之恩,感恩您的辛苦付出,感恩您的深切关爱,父亲节之际,请听女儿道一声:“谢谢您!”往后余光,敬希望您安康每一天。 

  儿时,您是成长守护者 

  儿时的回忆,是您每天从地里干完农活,亦或是从县城下班回来,把我抱起来的欣喜和期盼,那是您陪伴我,让我觉得最快乐的时光。被你抱着有一种安全感,有一种被关爱的幸福感。 

  19世纪80年代,您和母亲操持着一家九口人的生活,母亲一天忙碌着家务,您为我们一家的生计匆忙奔走。还记得小学同学说她和自己父母每天起床时,都要闹钟叫醒。我心里想,您和母亲就是家里的闹钟,一年又一年,一日又一日,您总是在家里其他人醒来之时,已经把院子清扫干净,去地里干了一阵农活。每次您都是把母亲做的好吃的,尽量先让小侄女、侄子和我,其次哥嫂顶饱吃,然后是爷爷奶奶,最后是您和母亲。往往因为我们的贪吃,家里经济的拮据,您和母亲总是缺菜少汤,但是您总是那么的精神,总是那么的干劲十足,在您身上,我始终看不到疲惫。 

  记得那一年,因为我的贪玩,扭伤了脚,您心疼的把我抱着,去医院给我治脚。晚上我早已熟睡,您却几次起来,给我涂抹药膏,最终我的脚很快就康复了。 

  在那个重男轻女的年代,在那个家大人多的家庭,在那个经济不景气的时代。是您用父爱的伟岸和厚重为女儿的成长撑起了一片天。 

  少时,您是人生引路人 

  时光荏苒,我逐渐成长,是您在忙闲之际,教我识字,教我读古诗,为我的人生导航引路。 

  那个时代,上学是个费钱的事。每学期报名之前,都是拿着交完各种费用的票据才能去报名,大多是农业附加税等费用,往往是一笔不少的费用,爷爷奶奶不让我继续上学了,说女孩子家念那么多书没有用。但是您和母亲始终没有松口,没有说过一句不让我上学的话。每次您都是说让我好好学习,钱的事您和母亲想办法,就这样您们顶着巨大压力,供我上学学知识。让我成为了家里唯一的大学生,这份恩情,我铭记在心。每到一年的八九月份,您和母亲在地里种的几亩西瓜成熟,您用自行车后面带着两个用竹子做的筐筐,装满西瓜推到县城去买,换来的钱为我攒学费,那车子重的都推不动,但是您一次次,一年年就这样用自己的身体和力气,为我的漫漫求学路提供保障。最终在我读高二那年,您因冠心病倒下了,不能再干一点重活,否则就胸闷气短。是女儿将您的身体拖垮,这份愧疚至今不能释怀。 

  做人要信守承诺,要言出必行,要与人为善,要独立自强……您的句句善导,促进我的人生勇往直前,历练我坚强的品格和不懈努力奋斗的毅力。 

  成年,您是牵挂和思念 

  在您和母亲的养育下,女儿已经长大成人,上完学就了业,回家看望您的时间少之又少,母亲说您常常念叨我和孩子,想让我和孩子去看您陪您,但是这种念想却在女儿上班忙碌中,孩子上学中,拖延了一次又一次,常回家看看也是女儿的一种亏欠。 

  逢年过节,每当您听到我和孩子去看您时,您和母亲高兴着张罗着给我们做各种好吃的,我最喜欢吃您包的饺子和做的扯面,饺子一个个圆圆的,在水里煮不破,身体一直不好的您,却每次都为我们做。看看我们吃的净光,您心里最是欣慰高兴。 

  养儿为防老,但是女儿做的却很不够,每次您生病住院,都不让母亲和家里人告诉我,我打电话您还说平安。每次都叮嘱我,在单位好好干,学的本事是自己的,别人拿不去,年轻人多干点。您总是在为我操心,我却很少回馈。 

  如今,您和母亲及家人的安康,是我最牵挂和操心的,父亲节,惟愿您和母亲及家人平安度春秋。点滴回忆,回温父母情。 

  (作者:麟游县人民检察院 杜红梅 编辑:王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0502626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0108277 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新街1号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邮编710004

Copyright 2012 by www.sn.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t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