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SXJCMAIL@163.COM

写好公文 受益一生:参加在浙江大学组织汉中市检察系统优秀青年干警素能提升班感悟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4日

  六月仲夏,西子湖畔,钟灵毓秀,俊采星驰,躬逢其盛,与有荣焉。6月初,我有幸参加了在浙江大学组织的汉中市检察系统优秀青年干警素能提升班,在浙江大学充分感受到“求实·创新”的丰富内涵,老师们的授课形式多样、精彩纷呈、妙语连珠。课堂上,氛围浓厚,张驰有度;教学中,思路清晰,互动频繁,极大地提升了教学质量和效果,干警们也在紧张快乐的学习氛围中得到了发展和提高。作为一名从事机关综合文字工作的学员,我有幸聆听了何新国老师《机关公文写作的理念与思路》的授课,感觉对我自身工作有极大的帮助。 

  在学习之前,我长期有种不正确的认识,认为做综合文字工作的人越来越少了,机关文字工作是公认的“苦差事”,写材料劳神又伤身还出力不讨好。听了何老师的授课后,我醍醐灌顶,茅塞顿开,在床上辗转反侧,回忆近十年来从事综合工作的艰辛历程,有苦有乐有收获,自己的成长进步也是随着综合能力提升而同步进行的。事物都有两面性,以前的自己对综合文字工作的认识太片面、太武断,对它的重要性,必要性没有深入的思考,只认识从事机关文字工作的艰苦性,没有认识到它对从事文字工作者带来的成长性。 

  一、认识到了综合文字工作对单位建设的重要性。机关工作主要是以人、文、事三个基本要素构成的,具体就是办文、办会、办事三个方面相互交织构成一体的,机关工作人员主要任务就是为领导当好参谋、搞好服务、提供保障。其中,办文是贯彻机关工作始终的核心,办文之中又以文稿写作为第一要务,综合文字工作是机关全面工作的抓手,目的是为领导的决策发挥参谋和助手的作用,帮助领导科学统筹全局,提高决策水平。我们工作中,主要的是和文字打交道,年初制定工作计划、年中开展调查研究,年末进行工作总结,都离不开文字工作,材料写得好或不好,常常关系到某项工作的成败,文字工作贯穿于机关工作的全部环节,机关工作的成果最终是通过文稿来进行表达的,一篇好的材料,可以回顾过去,肯定成绩;可以分析问题,解决矛盾;可以统一思想、振奋精神,抓好综合文字工作就能有利推动机关工作的开展。 

  二、认识到了综合文字工作对自身发展的重要性。自古以来,为文者劳心、办事者劳力。文字能力是机关干部必备的素质和基本功,一个优秀的机关干部,也是一名优秀的参谋,军队讲“参谋参谋,能参善谋”,优秀参谋基本要求就是必须具备较强的文字能力、组织能力和办事能力,文稿参谋也是最重要的参谋,也是层次最高的参谋,为领导的决策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综合文字工作者作为领导团队的重要组成部分,写材料的过程其本质就是思考问题、参与决策的过程,为广大群众服务的过程,实现自己人生价值的过程。 

  写材料是一件不是谁都想干、谁都能干的“苦差事”,不仅需要强烈的责任心和与之相适应的能力水平,更需要吃苦耐劳,需要承受较大的工作和心理压力。俗话说文如其人,综合文字工作实为一项综合性智力劳动,可以全面反映一个人的思想、观点、知识、修养、能力、作风等多种素质,是一个人“才”与“德”的综合体现。当上级领导阅读材料后,可以直接观察出撰稿者是否注重学习和提高、是否勤于思考和提炼,是否拥有实事求是的作风和精神。马克思主义哲学认为,要把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把经验上升到理论,反过来再指导实践。材料在指导实际工作中发挥作用的强弱,很大程度上是在检验材料作者对本职工作的基本理论、基本规律、基本任务、基本政策、基本程序、基本方法的理解把握和对工作的熟悉程度,以及将感性认识上升为理性认识,总结工作、提炼经验、反思教训的综合能力。 

  经常写材料、经常上报材料,其实就是对工作进行经常性的总结和提炼,我们总结一遍,就反思了一遍,就能提高一层,就能推动工作。才华来自于学习实践,人生来自于总结积累。写材料,有利于加快人生的积累,增加社会的阅历,有利于个人思想的成熟和成长。 

  长期从事材料工作,个人的能力素质将得到全面的升华,这次培训使我清醒的认识到,素质能决定你的命运,材料则可以改变你的命运,从事综合文字工作不能只看到表面的苦和累而看不到其中所蕴藏的宝贵机遇和巨大财富。 

  三、对于做好综合文字工作的思考。要想写好文章,就要明白“道”和“术”的关系,“道”是是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术”是“道”的体现,是对现实的客观认识和推动工作的具体措施;“道”是目的,“术”是手段;“道”是内容,“术”是形式,文以载道,道术合一以道为主才能写出好的文章。“道”来源于学习、观察、思考和提炼,照抄照搬、东拼西凑的文章是没有思想的,即使有也不是自己的思想。辞藻再华丽,语言再丰富,没有思想,材料就会显得苍白无力,让人觉得索然无味。思想就是材料的灵魂,反映了个人的境界。一个墨守成规的人,其文风自然是鹦鹉学舌、无病呻吟;相反,一个思想解放、勇于创新的人,其文风自然不拘一格、言之有物。 

  要想写好文章,对个人的素养有着非常高的要求,要熟悉大针方针,要理解领导思路,要熟悉单位工作,要具备繁琐的信息收集处理和提炼的能力,要具备对文稿精益求精言简意赅的写作能力,要高屋建瓴,放宽视野、胸怀全局,站在领导的高度和角度思考问题、审视问题,增强自身透视问题的宽度、远度和深度,这样才能写出深刻、浅显、扼要的文章。 

  要想写好文章,就要不断加强学习,持之以恒地做出艰苦努力,“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要在平时工作中大量阅读,阅读是增强理论知识的前提,是从事写作活动的基础。要多阅读、多思考、多分析,在把握“高度、深度、广度”的基础上,熟悉思想表达和文章写作的基本方法,掌握词语的锤炼、句子的选择、辞格的运用,系统地学习语法、逻辑、修辞等知识。更要谋篇布局,合理组织文章的结构,形成内容真实、逻辑严谨的文章。 

  (作者:勉县人民检察院 樊典 编辑:王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0502626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0108277 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新街1号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邮编710004

Copyright 2012 by www.sn.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t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