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SXJCMAIL@163.COM

传承延安精神 致敬一代伟人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1日

  《周恩来回延安》正在热映中。影片以1973年身患重症时的周恩来总理回到已经阔别26年之久的延安为主线,真实还原了周总理在延安的点点滴滴。并通过周总理与革命圣地延安人民同吃同住的22个小时,将人民总理爱人民,人民总理人民爱的主题烘托了出来。影片的细节温馨、感人、催泪,而对这些细节的真实还原,让周总理的伟大形象更加清晰地浮现在我的脑海里,让我在观影过程中一次次湿润了眼眶。 

  影片中,除了表现出的“人民总理爱人民,人民总理人民的淳朴情感了触动我,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青年党员检察干警,片中,总理回到延安后一再提出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一直萦绕在我耳边,留在我的脑海里,鞭策与鼓舞着我...... 

  1973年春,周总理再次回到了拯救中国革命的圣地--延安。延安,不仅是地理意义上的革命老区,也是文化意义上现代中国的发生变革的重要空间。彼时,阶级斗争路线依旧在全国范围内占据主流声音,但是恢复民生,发展生产的群众呼声也因为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实地调研而逐渐得到讨论。抗日战争和国共内战时期,穷山恶水的南泥湾、枣园地区,经过工农红军的艰苦奋斗,用丰收的小米和南瓜,为中国共产党的革命争取过宝贵的时间和物质基础。再加上党员干部作风以及文艺上的整风运动,延安时期也确立和巩固了中国共产党完整的政治组织方式和运行秩序。艰苦创业的延安时期,也是中国共产党与广大人民结下鱼水之情的时期,这些宝贵的历史经验将永远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动力。 

  伟大的时代必将产生伟大的精神。延安时期在中国共产党97年的辉煌历史中,具有特别重要的地位。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延安时期精心培育的伟大的延安精神,是民族之魂,是我们最为宝贵的精神财富之一。中国人民的民族精神与延安精神是脉相承的。党中央、毛泽东和其他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领导全国人民进行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过程中培育的延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思想境界和精神风貌的集中体现,是民族精神在特定历史时期的丰富和升华。从某种意义上讲,延安精神就是一种有着巨大凝聚力量的崇高信仰,它昭示着共产党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弘扬着艰苦奋斗与实事求是的优良作风,并洋溢着一种将革命进行到底的英雄气概。 

  而影片中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正是延安精神的核心内容,有许多人直接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称之为延安精神。延安时期的环境和条件异常艰苦。为了战胜国民党顽固派的军事围和经济封锁,党中央、毛泽东发出了“自己动手、克服困难”的号召,领导陕甘宁边区军民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大生产运动,实现了丰衣足食,谱写了一曲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凯歌。在大生产运动中,党的干部以身作则,模范带头作用也普遍发挥得较好。毛泽东、朱德、周恩来等中央领导同志都参加了挖地、种菜、拾粪、纺纱等生产劳动。周恩来、任弼时还被评为纺纱能手,影片中,一时传为佳话。周总理给越南领导的介绍中,也提到此。广大干部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在工作中能做到冲锋在前。由于干部的积极领导和参加,大生产运动开展得轰轰烈烈,有声有色。在1942年年底高干会议期间,中央西北局奖励生产成绩优秀的干部,毛泽东亲自题写奖状。王震、习仲勋等22人得到了奖励。而在党的领导干部的影响和带动下,延安军民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拼搏精神,他们一手拿枪,一手拿锄头,基本实现了粮食、棉布等日用品的自给,战胜了困难。 

  回顾党的历史,从在上海成立到井冈山时期,从遵义会议到延安时期,从西柏坡到夺取全国政权,从新中国成立到改革开放新时期,我们党取得的每一个成就、每一次胜利,都离不开艰苦奋斗。艰苦奋斗是工作作风,也是思想作风,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本色,是凝聚党心民心,激励全党和全体人民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共同奋斗的强大精神力量。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既是一条极其宝贵的历史经验,也是我们党长期提倡的一种极其宝贵的革命精神。 

  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一种积极向上的精神品质。延安时期由于国民党的经济封锁,物质上我党面临着严重的困难。据此,毛泽东告诉大家只有自己动手,才能丰衣足食,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正是在这一时期得以发扬光大的。毛泽东指出,在延安“根本的是我们要提倡艰苦奋斗,艰苦奋斗是我们的政治本色”。习近平总书记五四讲话中指出,“我们距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越近,就越需要广大青年锲而不舍、驰而不息地艰苦奋斗。青年人要立足本职、埋头苦干,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以勤劳和业绩实现人生的精彩”。总书记的讲话强调了实现中国梦的根本保障,也为广大青年指明了实现个人梦想的具体路径。时至今日,随着改革的深入,我国的经济、文化、军事发展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成就,处在体制内的青年更是衣食无忧,渐渐地丢弃了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一些干警甚至走上了享乐主义的道路,认为新时代不需要艰苦奋斗。对于新时代的青年干警来说有这种想法不足为奇,艰苦奋斗对于他们来说可能只是书本上的一个名词。而事实上,作为延安精神标志的艰苦奋斗并没有过时,因为艰苦奋斗的内涵十分丰富,新时代对于青年干警而言,艰苦奋斗是指在物质上要有勤俭节约的良好品质,它是一种文明的生活方式,我们要做到物尽其用,反对铺张浪费;精神上要有奋发向上、不怕困难、自强不息、终身学习的良好风貌。 

  因此,作为一名青年检察干警。无论在工作还是生活中,都要发扬延安精神,自觉培养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积极进取的精神,并让这种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这样将更好地激发斗志,坚定信心,在实现伟大“中国梦”的进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作者:西安铁路运输检察院 陈娜 编辑:刘晓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0502626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0108277 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新街1号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邮编710004

Copyright 2012 by www.sn.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t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