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SXJCMAIL@163.COM

又是一年高考季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06日

  十年磨一剑。又是一年高考季,莘莘学子多年的磨炼和准备,终要亮剑了。 

  在日历上越来越多的“节日”标注里,虽然没有“高考”这个“节日”,但举国上下、千万家庭、数百万考生和众多老师们对这个特殊日期的重视程度,远远甚于对一个节日的期待。一年一度的高考如期而至,高考,注定是六月的主旋律。有人说,没有经历过高考的人生是不完美的人生,每个经历过高考的人,都会对当年的考试记忆犹新。 

  1999年我第二次参加高考金榜题名,正好距今整整20年。当然,之前1998年第一次高考,惨不忍睹,以失败而告终。那时高考录取分为提前批次、一批本科、二批本科、专科四类,还没现在的三批本科和高职。当时我在班级几乎考试都在前二十名,按说,只要正常发挥考取一个一般的师范专科学校是情理之中的事情。然而高二的时候我忽然对一高一女生产生兴趣,于是便会经常关注她。相识后,总会有意的在上学、放学路上等她一起走,一起聊天。慢慢地学习成绩下滑了,转眼间就进入了高三,尽管我收敛了许多,没有过多的时间再去和那女孩接触,可时不时的还会想起她,想见她,想和她一起走走。即便这样,每天学习时间都超过了12个小时,尤其高考前四个月,各种模拟题、冲刺题、仿真题如雪花般的发下来时,做题、做题、再做题已成了每天最主要的事情。我总是在尽力做、挤时间做,想通过“题海战术”来弥补落下的课打赢高考之战。也许是命中注定,也许是上天惩罚我的不用功,那一年我败得很惨。成绩揭晓的日子,带给家人的是郁闷和失望。面对分数,说再多也是苍白无力的。 

  “朝为田舍郎,暮登天子堂。”我已没有退路,只有复读。真的是没有退路了,想想小学二年级从老家农村转学到县城最好的小学,是父亲费了许多事才办成的,靠着父亲微薄的工资,一家人挤住在单位的一间宿舍里。父亲一直想给我和母亲办理农转非,由于各种原因终未办成,在上初二的时候,县上卖了一批城镇户口,父亲当机立断为我买了城镇户口,让我迈出跳农门的第一步。想想父母所做的一切的一切不就为了我能够好好上学,考个好学校,找个好工作,彻彻底底的跳出农门吗?我还有什么理由不去复读,不去再努力一次。面对失败,我重新调整好自己的心态,重新坚定学习的信心,在那个炎炎夏日,开始了复习,用高强度的学习忘却高考失败的灰色记忆。 

  为了让我安心更好的复读,父亲给我选择了西安一所知名的全封闭式补习学校。那个夏日,父亲送我去补习学校,下了火车,微胖的父亲肩上扛着行李,我紧跟在后面。汗水湿透了父亲的衣衫,看着父亲的背影,不禁想起了朱自清先生写的父亲的《背影》,我的眼睛湿润了,天下的父亲都是这样深深地爱着子女,我又怎能辜负他的殷殷期望。接下来我开始了为期一年的复读生活,三百多个和我一样命运的学生走到了一起,只为一个目标:通过补习考上理想大学。复读生活异常的单调、乏味、艰难,尤其对我这样初次离家独自生活的来说更是艰辛。面对高节奏的学习,我耐住寂寞,咬紧牙关,坚持了下来。那一年的时间里,我三更未眠五更又起,抱着有志者事竟成,破斧成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的决心,每天不再去想其他的事情,只有一个信念,学习,学习,再学习。也许是上苍的眷顾,也许是天道酬勤,复读一年后,我终于考上了。当用电话查出成绩的那一刻,612分,我哭了,父母也哭了…… 

  我考上了,通过这次高考我实现了人生路途的一次华丽转身。接下来的日子似乎顺风顺水,我上了省城的重点高校,大学毕业后又考上公务员,回到家乡的检察院工作,成了一名检察官。父母的皱纹似乎也浅了,儿子成了他们的骄傲。高考,这一场曾经改变了无数人命运的“战争”,在我的青春岁月里,给我烙下了一个重重的印迹。在我最美的年华里我把青春交给了高考,经历了失败、复读的洗礼,凤凰涅磐,浴火重生,我的人生得以改变。尽管我的高考早已过去了二十年,但是高考在我心里永远不会过去,十年寒窗,六月分晓,年年有此日,岁岁有今朝。如今回忆当年的高考,那些曾经奋战在同一战壕的同学们,如今你们还好吗?在又一个高考到来之际,你们是否会想起我们当初一起许下的誓言呢? 

  高考不止是梦想的台阶,更是一份难得的人生经历。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爱拼才会赢,也许只有经历了、走过了,才会体味其中的酸甜苦辣。寒窗苦读十年磨剑,又是一年高考季,谨以此文祭奠我终将逝去的青春。“仲夏芬芳桂花开,万千学府候君来。”加油吧!新时代的学子们,放飞六月,让梦想飞扬! 

  (作者:陇县人民检察院 陈英杰 编辑:王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0502626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0108277 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新街1号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邮编710004

Copyright 2012 by www.sn.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t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