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SXJCMAIL@163.COM

再到国家检察官学院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05日

  “最是一年春好处,绝胜烟柳满皇都。”刚刚走过春季步入初夏的北京,是一年之中气候最适宜、景色最怡人的时候,尤其今年更是与众不同,此刻的北京,是世园的世界;是鲜花的海洋!在这充满青春朝气的季节,我暂时放下手头的工作,来到了美丽的国家检察官学院沙河校区,同来自全国各地的102名检察同仁一起参加基层检察院政治部主任培训班,在这里度过了严肃、活泼、充实的12天学习培训生活,重温了一段短暂而美好的学生生涯。 

  初来乍到,虽同为检察人,但五湖四海、天南海北的学员们却是“最熟悉的陌生人”。刚开始大家面面相觑、不苟言笑,但这种场面很快就被第一节“破冰”课一扫而空。所谓破冰就是打破人际交往之间怀疑、猜忌、疏远的藩篱,就像打破严冬厚厚的冰层,破冰,缩短了学员之间的生疏感。你看连环按摩时大家那喜悦的表情,由内而外都散发着舒适,那是一刻“偷得半日闲”的自在,那是一种放下紧绷神经的自然,放下不等于放松,此刻的放下是为了最终的满载而归。在“破冰”环节,大家充分展示了团队之间的默契配合,每一个组都提出了自己的队名、口号、队歌并创作了自己的队徽,最关键的是利用名字接龙的形式,在最短的时间里记住了每一个队员。我们组大家一致推举我为组长,队名当然也就出自我的手,亮剑队,忠诚担当,亮剑精神,永不言败。怀着满满的期待,随着学院的精心安排,伴着大家的团结友爱,我们的学习之旅开始了。 

  20037月通过公务员招考我进入了检察机关,至今已整整16年了,能够到国家检察官学院学习一直是我的一个向往,201212月终于如愿以偿,我参加了全国检察机关党建培训班。今天有幸再次来到了检察官最高学府,我非常珍惜这次宝贵的学习机会,从坚持上好每一节课做起,保持高度的注意力,专心听课,认真做笔记,并且努力收集课件和所有的相关学习资料;同时认真准备好每一次研讨,积极思考踊跃发言,用心交流和吸收借鉴。在短短十二天的时间,比较系统地接受了政治理论、业务知识、领导力与说服力、执行力、新媒体发展、网络舆情应对等课程的培训,极大地拓宽了视野、增长了知识、丰富了阅历。在支部活动时再次聆听了最高人民检察院张军检察长在大检察官讲堂第一讲视频讲座和中央政法委陈一新秘书长对《党的政法工作条例》视频解读,进一步提升和强化了新时代检察工作诸多新的思想理念和工作方法,进一步坚定了在党的绝对领导下做好各项检察工作的信心和决心。在这美妙而难忘的学习时光里,我渴望学习的心灵,一次又一次被新理念所启迪着,被新知识所填充着。 

  再到国家检察官学院学习,我感觉无论在教学上还是在管理上都有了新的变化,可以概括为四个“更加”。一是信息化更加高效了。第一次到学院,光是报名、办卡、交费排队就整整花费了两个多小时,加之连续坐了七个半小时的高铁、两个小时的地铁,已经很累了,报名再排两小时队,心里颇有怨言,但这次就不同了,在自助报名机上轻轻一刷身份证,不到一分钟所有手续就办好了,拿着一卡通就可以直接入住、就餐、学习了,方便了许多。二是课程安排更加实用了。在师资配备和课程设置上都体现了大家风范,既有经验丰富的资深检察官,也有功底深厚的学者专家,名家荟萃,百家争鸣;而且针对政治部主任这一群体安排了意识形态、文化育检、管理能力等课程,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实用性高。三是学员管理更加严格了。原来学习上课只签一次名,这次用一卡通上课、下课都要刷卡,防止中途翘课,第一天多少还有点不习惯,随着学习深入,感觉有一双无形的手在督促着己,自觉地要上好每节课。四是各项服务更加温馨了。入学通知发的早,要求带春秋制服,入学时已进入夏天,组织员老师及时发送信息提醒带夏装制服,而且公寓里早已准备好了小巧的洗漱包,这在以前是没有的,以后大家来培训都不用带这些零碎东西了,很是方便,很是温馨。 

  转眼间培训即将结束了,在这次培训中我不仅收获了丰富的知识,也收获了检察同仁珍贵的友谊,更是在班级研讨、课后散步交流中进一步开阔了思路、学习到了先进的工作经验和方法。在学院老师的充分信任和同学们的积极支持配合下,作为班级推选出来的临时党支部委员兼组长,我充分利用长期从事政工、办公室工作的组织协调经验优势,配合老师和班委圆满完成了全体学员的集体活动、现场教学、分组讨论等组织工作,全心全意地为学员搞好各项服务,用心搭起了学员与学院的连心桥。真诚的付出虽然牺牲了一些休息时间,却换来了学员们的认可、拥护和赞誉,我被推荐为学员论坛发言代表和优秀学员,这对我来说更是一份沉甸甸的收获。 

  我庆幸我的幸运。作为最基层检察院的一名干警能有机会两次来到国家检察官学院学习,是一生的幸事,我会把这段学习,这段行程,这段经历,这段情谊,这番感悟牢牢记在心里,始终怀揣着对法治、法律职业和检察事业的理想信念,进德修业,秉鉴持衡,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作者:陇县人民检察院 陈英杰 编辑:王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0502626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0108277 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新街1号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邮编710004

Copyright 2012 by www.sn.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t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