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SXJCMAIL@163.COM

别样的母亲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3日

  母亲70岁,一生养育了四个儿女,四个孙子,由于长年劳累,脸上已布满皱纹,脊背已不再挻直,双腿已不再坚强有力,坐下需要搀扶才能站起来。但我每次回家,家里楼上楼下,房前院后总是被她拾掇得干干净净、井井有条。生活的重压及为母则强的缘故,多重性格的她,在我眼里,是与众不同的、别样的。 

  母亲好强,凡事都要做到人之前,即使种庄稼,长势也要是全村最好的、收成也要是最高的。当然,其中付出的艰辛我是耳濡目染、深有体会的。母亲曾给我说,她小时候上学,每次考试她都是全班第一名,但如果考不到一百分,她就会很自责。后由于姥姥家贫的缘故,她作为家里的长女,为了她的六个兄妹有穿有戴,上到小学四年级不得已辍学了,早早的挑起了家庭的重担。只有踏实、勤奋,才有好强的资本、所以她对我们兄妹的管教,从待人接物、为人处事方面都相当严厉。这种严厉的教育方式,养成了我们勤劳务实、循规蹈矩的性格,日月轮转、生活变迁,始终不变的是我们的品性,因此我们四个在全村及外界都拥有着很好的口碑。 

  母亲勤快,会裁剪、会刺绣,心灵手巧的她说,别人做时,她就在旁边自己学。至今还记得母亲亲手给我做的一件蓝裤子,上面绣着漂亮的蝴蝶和鲜艳的花朵。她做的衣服又新颖、又平整、又好看,邻村的人都喜欢让母亲做衣服,每天晚上或农闲时,总能听到母亲踩踏缝纫机的声音。母亲做的饭色香味俱全,以致于小时候的我,只喜欢吃母亲做的饭。以前我们村有满月、订婚等小范围的请客,总会让母亲去当大厨,现已年迈的母亲,偶尔还会有人邀请。记忆中家里再忙,生活再困难,腊八节、端午节等传统节日当天,母亲总要给我们做腊八粥、油饼、包饺子等。有时我说太麻烦了,咱们随便吃点,母亲说:“生而为人,就不要嫌麻烦。”现在想来,母亲一直在为提高我们一家人的生活质量而努力着。 

  母亲坚强,她一生做过大小手术三次,但从没有流过一滴泪,没有呻吟过一声,也没有说过哪儿不舒服。本以为母亲天生身体没有疼痛感,直到我做了一次小手术,母亲说,三天以后慢慢就不痛了。后听老公说,母亲看着把我推进手术室后,流泪了。我才知道,我的痛对于她,是有切肤之痛、感同身受的。只是她不想因她的痛,影响到同病房的人,影响到子女的心情。母亲这种坚强的性格,影响着我们总把自己脆弱的一面,用母亲赋予的坚强紧紧包裹,在隐忍中度过了人生的种种苦痛,逐渐的从内心还是处事方面都强大起来。 

  母亲从不麻烦别人。一次母亲胳膊骨折,住院了,白天,由父亲照顾,因我离医院近的缘故,下午快下班时,母亲才打电话,告知我晚上去医院陪她,特意嘱咐,别给我哥和姐说,说不是啥大病,他们忙,不要打扰他们。母亲患大病住院,要求我们兄妹别对亲戚朋友说,母亲说:“不要给别人添麻烦,让别人来看望一下,对我这病也没有啥作用,自己的苦自己一个人扛。”在母亲的影响下,养成了我们独立自主的性格,也极不喜欢麻烦别人,知道别人都很忙,别人都有自己的事情,所以,不到万不得已的情况,我连自己的亲人也不愿麻烦。 

  农家出身的母亲,从生活中锻炼出来的别样的性格深深的影响了我,我虽不及母亲那般优秀,但我会尽最大的努力让母亲的优秀品质发扬光大,把幸福与安康带给更多的人。 

  (作者:扶风县人民检察院 毋紫萍 编辑:王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0502626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0108277 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新街1号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邮编710004

Copyright 2012 by www.sn.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t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