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SXJCMAIL@163.COM

学好新技能,让检察新媒体“潮”起来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3日

  四月的重庆,春色宜人,空气温润,它四面环山,江水回绕,城市傍水依山,层叠而上,既以江城著称,又以山城扬名。

 

  4月15日至19日,我有幸和同事及全市检察新媒体同仁们汇聚这座绮丽的城市,参加了由检察日报正义网举办的第十期检察新媒体研修班学习。这次培训正如魅力重庆、网红重庆一样,名师大咖讲授,内容极具前瞻性、创新性和引领性,具有强大的视角冲击力、精神感召力。 

  在短短几天学习中,我认真听好每一堂课,尽力记写笔记,实在跟不上记录时便用手机将大屏幕上课件内容先拍下来,下课后再补记,不想落下老师讲的每一个重要节点。这次学习培训,对我触动很大,深切感受到强烈的新鲜感和紧迫感。 

  培训从头到尾都是新媒体业界学界的专家大咖围绕互联网新时代检察机关形象塑造和同学们分享着自己探索实践中的经验感悟,讲授风格灵活、例证丰富,引起大家的浓厚兴趣。正义网新媒体编辑部副主任杨柳老师的课程使我学到了做好政务新媒体策划的思路模型,中新网值班中心副总编王凯老师带来关于微信微博运营的精彩讲座,字节跳动政务运营总监王博老师详解了政务抖音号的运营之道,还有中国青年报编委曹林老师的新媒体时代的媒介情商和引导技巧,梨视频副总编张巍老师的策划政务类“爆款”短视频,西南政法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蔡斐老师的互联网时代检察机关形象塑造的能力与路径以及正义网新媒体编辑部编辑田昊老师的新媒体短视频的拍摄与剪辑……熟悉的、陌生的知识碰撞、融合,新理念、新技巧的深入浅出讲解,让我们茅塞顿开、信心倍增。 

  重庆之行,让我看到了一个无比精彩的世界,面对让人“思维炸裂”的新媒体研修,切实受益匪浅,才使自己真正开了眼界、长了见识,深感自己犹如井底之蛙,孤陋寡闻。来自基层院的我们,近年来新媒体工作主要以“两微一端”为载体,以图文并茂的文稿形式宣传检察工作,抖音号、短视频对于我们还是尚待开发的“处女地”。这次学习不仅仅是一次新知识、新技能的培训,更是一次刷新认、跨界思维的修炼,老师专家的讲授教导为我们指明了检察新媒体的发展方向,传授了做好做强检察新媒体的方法技能,让我们开启脑洞,认识到新媒体会是未来检察宣传的大趋势,我们要顺应时代风向,充分运用抖音号、短视频新媒介宣传检察工作,讲好检察故事。 

  重庆培训,不虚此行。此次培训授课内容具体实用,而且通过诸多“爆款”例证展示微博微信、抖音号、短视频的制作效果和传播效应,使我们深受启发,开阔了视野,增强了工作热情和信心。我会将培训内容详细加以整理,专门组织全院宣传骨干学习研讨,进行再培训,并通过自己的实际工作去影响、带动大家用脑用心用手去尝试拍摄、编辑视频,不断积累经验,在新媒体运用上迈出新步伐。 

  学无止境、久久为功。我相信,只要我们从现在做起,勤于思考、善于发现,用心去做,就一定能创作出接地气的好作品,讲述更多精彩的检察好故事,努力让检察新媒体“潮”起来。 

  (作者:富县人民检察院 赵忠韬 编辑:胡安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0502626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0108277 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新街1号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邮编710004

Copyright 2012 by www.sn.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t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