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SXJCMAIL@163.COM

初见平遥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9日

  忘了始初,就有了收集车票门票的习惯,原本早已没了效用的票证总觉得挺有意义,是念旧也是回味,静下来的时候,总能让人想起那些曾走过的地方。

  偶然的念头,想到了平遥,脑海里浮现的都是那一幅幅古色沉香的画面,幽静的清晨,绵长的石板路,慵懒的土著民居,一切场景都围绕在那古旧的城墙以内,这是我最初构建在自我意识里的想象。 

  对于山西,印象标签就是老陈醋和煤矿,第一次到达山西地界,见到了相识多年的老友V,知己久逢的喜悦碰撞着出行的兴奋,难以言表那份激动的情绪,V憨厚的模样一直未变,笑容里那洁白的牙齿,我总是推荐他可以去给“高露洁”做广告了,吃货相遇,必定开场大吃,必须巴西烤肉,这是老友V几年前就答应要招呼我品尝的吃货承诺,现实不管如何更替变化,却取代不了来自亲人、爱人、朋友的一份温暖惦记,情感归真始终是让人觉得无比珍贵的内心轴承,一顿丰盛的自助盛宴,全然显得一张嘴不太够用,话语里几年不见的滔滔不绝还不忘使劲儿往嘴里塞进美食若干,忙坏了嘴,累坏了胃,那吃相想必不忍直视,饱腹的状态完全对得起自助的名义,一看表差点误了时间,起身就是一路疯跑,可算是带着汗流浃背的狼狈上了车,动车飞驰,逼近平遥古城。 

  平遥古城作为现存最为完整的四大古城之一,悠久的历史底蕴承载了它岁月的变迁,初到平遥,并没有想象中的震撼,感觉甚至有一些太过于沉寂的衰败,从高铁站到市区的路上,眼中并非呈现着一个当新繁茂的画面连载,倒是夏日的炎热在这份不太喧闹的景象里静默了许多,公交车在摇摇晃晃的前进,但脑子里却循环勾勒着古城的模样,是否,那将是一番关于曾经臆想画面里的重叠? 

  实景呈现,坚实高大的城墙拔地而起,严实的铸建了城里的世界,城外,显然无法踮起脚尖仰望到城内的风景,护城河看起来已经干涸了不短的日子,驻足城外,那份兴奋的期待感却愈加强烈,跨过城门,仅一步之遥,就两个世界。预定的客栈位置有些偏僻,落旧的城墙土路蜿蜒曲折,几经探路可算是找到了那家“朝桂阁”的客栈,门脸很不起眼,但进门的瞬间却是惊喜,纯木雕花的楼阁是这座宅院的特色,古朴淡雅的院落里四处弥散着清幽的氛围,绿意茂盛的叶藤簇拥在盛意静开的小花周围,一丛接着一丛,古宅翻新修茸的痕迹尽管很是明显,但依然可以体验到这份古色悠远的气息,走进房间,更是让人能够处处看到这家客栈主人的细致用心,大到一张土炕的床铺陈设,小到一个房间的木质钥匙扣,都凸显着客栈主人的一番心意,独具匠心不为过。走出古宅客栈,拿着古城地图开启了漫游,夏日的温度闷热不止,但却掩盖不住行走的兴奋劲头,六公里的长度勾勒出这样一个城,和老友V聊着这几年的生活,也在分享着成长路上彼此的感悟,不知不觉脚下的土疙瘩路已变成了青色石板,步伐渐行渐近,古楼和人群逐渐呈现出一番盛意,对于吃货来说,美景而外美食更是行走中不可或缺的部分,平遥古城里到处都是修长玻璃瓶装的刺梨汁的身影。古城内有府衙、钱庄、镖局等这些政治经济的“部门”构架,齐备的程度可见当年这里的繁盛景象,不过作为国内景点,无一例外都会被冠以或多或少的商业气息,先且不说这个,就单纯的这些行当来说,对于我这个曾经学理科的人来说,涉及历史学科那就只能是看热闹不懂内容了,走马观花的草草了然,古城的大街小巷很是规整,东南西北的格局也是整齐对称,路过一家店,名字相当接地气--“红布绿花朵”,红绿相间的布局让人眼下很是惹眼,也恰似应和了脑海里红绿大花布的山西特色,这家店的广告语也有一番意思--“如果不旅行,永远是本地人”,这话说的确实很好,头顶一方天,脚下一方土,如果人生短短几十年完全交付给了琐碎的生活,那么终了未免可惜有余,不管是否得空,挤一挤时间,不管是富游也好穷游也罢,都该多出去走走看看,旅行,是一种人生路上珍贵的财富。继续行走街景,游游荡荡的步伐不想停下来,置身城内,不想错过每一处景致,夜色渐渐遮盖了城内的天幕,灯火亮了,人群密了,古朴的街道顿时被印染上城外的浮华嘈杂,绵延的红灯笼错落有致,却也盖不住灯红酒绿的时代标签,山西面食著称,街上随处可见招牌里108道面食小吃的介绍,且不说味道如何,就这数字也是够霸气瞠目了。 

  影视剧作品里屡屡出现的一幕就是行走江湖的壮士好汉每到路途歇脚的时候,总会走进那种带草棚的酒家,霸气的一拍桌子,喊上店小二,要上二斤上好的牛肉,再来一坛女儿红,不免就让人觉得相当过瘾,豪气洒脱,酒文化在中国传统文化里始终是一道不可淡化的重要内容,仔细想想,也真是些许年没有进过酒吧了,跟老友V不谋而合的敲定瞄准了下一站--没有酒家那就酒吧,夜色下的古城酒吧必走一遭,闻声而寻,酒吧抢眼的霸占着夜色里的另一番风景,酒吧内并不是嘈杂一片的场景,驻唱歌手拨弄着手中的琴弦,一曲又一曲弹唱,共鸣着在座静听的人,那种场景,装文艺装清新装比格,都可以理解的。至今,很清晰的记得那首许巍的《故乡》,落地飘窗,还有桌牌上那句“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应时应景。 

  跟老友V挥手相别,不知道下一次见面又是多久以后,踏上回程列车的路上,想到了很多,但有一点很确定,心若还在就将旅行未止,平淡的生活总归是一番常态,不管生活带给我们什么,都将是一份真实的存在,只要我们可以坚守或近或远的期待,就是好的,年龄在增长,心态愿永驻,结尾就套用那句平遥酒吧桌牌上的话语“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 

(作者:宁强县人民检察院 薛瑞 编辑:杜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0502626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0108277 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新街1号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邮编710004

Copyright 2012 by www.sn.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t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