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SXJCMAIL@163.COM

学思践悟“大学问” 争当三新好干部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7日

  今年春,宁强县人民检察院全体党员干警走进革命圣地延安,参观学习延安革命纪念馆、杨家岭、宝塔山、枣园等红色教育基地,全体党员在延安革命纪念馆前,毛主席铜像下,面对党旗重温入党誓词,气氛庄严肃穆,誓言铿锵有力,内心仍激荡着那铮铮誓言的回音。

  近距离寻访“梁家河”,梁家河是习近平总书记度过七年青春岁月的地方,在知青故居,我真实的感受到这里艰苦的生活环境--住的是最简单的土窑洞,睡的是大通铺式的土炕。通过了解习总书记在这里过跳蚤关、饮食关、生活关、劳动关、思想关的故事,体会到40多年前习总书记在梁家河插队落户时,克服种种困难、自觉接受艰苦生活磨练,勇于创新改善村民生产生活条件的点点滴滴,更感悟到一个城市青年到农村插队的思想转变和意志磨炼的过程。在这里不仅记录了习总书记不怕困难、艰苦奋斗的青春岁月,也见证了总书记为祖国、为人民奉献自己的初心和坚持自己的信念,要为人民做实事,总书记在这里读懂了人民、读懂了中国,并从这里向全世界诠释了“中国梦”。 

  捧起《梁家河》这本书,40幅图片穿插其中,第一部分“树高千尺忘不了根”,记录了习总书记两次回梁家河的生动场景及40多年来对梁家河乡亲们的绵绵深情和关心牵挂;第二部分“窑洞里长满了故事”,讲述了他带领村民打坝修田、建沼气池、发展生产的为民情怀和刻苦学习、不忘修身的励志故事;第三部分“一声声喊我小名”,讲述了当年与习近平交往的小伙伴们获得了哪些人生大学问,进而提升了他们的人生境界,影响了他们的人生道路;第四部分“我们走在阳光路上”,通过梁家河40多年来,特别是十八大以来乡亲们过上了幸福生活,为我们展现了梁家河村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 

  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人生第一步所学到的都是在梁家河。不要小看梁家河,这是有大学问的地方。”这里的大学问是什么呢?15岁的习近平初到黄土地时,彷徨、迷惘,等到22岁离开时习近平却已经有了坚定的人生目标,充满自信。读完《梁家河》后,我感受到青年习近平是如何在逆境中成长,在磨砺中脱胎换骨,在窑洞里读书求知、汲取精神力量,在实干中逐步树立“要为人民做实事” 的坚定理想信念,我才懂得这里的“大学问”就是为民造福的初心、追求真理的精神、带头实干的作风和攻坚克难的意志,这里的大学问值得我们在工作和生活中持续学习、深刻领悟,值得我们不断从梁家河的宝贵精神财富中汲取追赶超越的力量,做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好干部。 

  一要学梁家河“大学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习近平总书记说“作为一名人民公仆,陕北高原是我的根,因为这里培养出了我不变的信念--要为人民做实事”。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党的干部,特别是一名基层的检察干警,只有心系群众,扎根群众、服务群众,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作风,我们的工作才能开展的好,才能做出有利于百姓的实事、好事,我们的道路也才能越走越宽、越走越远。 

  二要锤炼品质求真务实,始终坚定理想信念。作为一名年轻干部,要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身处逆境不忘读书修身、追求真理的精神。俗话说“打铁还需自身硬”,想成为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好干部、好干警,就需要不断学习,时刻充电,珍惜每一次学习培训的机会,努力学习借鉴先进经验、优秀的工作方法,树立终身学习的目标,不断锤炼品质,提升业务素能,提高工作质效。同时,要把学习作为一种习惯、一种生活方式,努力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人民学习,切实做到求真务实、真心实干,真正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三要发扬带头实干的作风,不断进取勇于创新我们不管做什么事,都会面临巧干和苦干的选择,“巧干”是调研思考后的结果,在工作中要想办法巧干,避免苦干,因地制宜想方设法为民办实事。同时,要紧跟时代的步伐,不断进取,了解人民群众在新时代新形势下对司法工作的新要求和新期待,聚焦主责主业打赢“三大攻坚战”,不断拓宽监督渠道,深化检务公开,做好联络工作,让代表、委员了解检察工作,多走访调查,征求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弘扬检察正能量,传播检察好声音。 

  四要有勇于攻坚克难的决心,敢于担当努力作为。检察工作正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工作中要用心体会、仔细学习习总书记善于团结群众、凝聚群众力量干事业的智慧,勇于攻坚克难,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打破惯性思维,不因循守旧,摈弃不合时宜的旧观念,切实发挥自身的潜能和优势,使用新方法,创造新经验,特别是围绕改革工作、亮点工作、脱贫攻坚等重点难点工作积极建言献策,努力作为,锐意锻造勇于担当、敢于担当的品格,树立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从严要求自己,尽心尽力干事创业,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 

  风清气正好扬帆,干事创业正当时”,愿我们每名检察干警都有一条深藏心间的梁家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延安精神,学思践悟梁家河“大学问”,争做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好干部,将为人民做实事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立足检察职能,勇于自我革新,开拓进取,砥砺前行,为新时代检察事业的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宁强县人民检察院 梁菁 编辑:杜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0502626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0108277 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新街1号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邮编710004

Copyright 2012 by www.sn.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t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