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SXJCMAIL@163.COM

我和张大夫的那点事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0日

  晚饭后,看着夕阳西下,燥热了一天的天气,随着余晖渐落似乎也有了丝丝凉意,在家里呆了一天了老人和孩子趁着天色未晚,也都纷纷出来乘凉活动。下班后,接上孩子,耐不住寂寞的张大夫不停地催促我赶快出门去遛娃。 

  关门,下楼,孩子像脱离了笼中的小鸟,雀跃着朝广场跑去,我们的视线也不得不随着孩子跑动的身影而拉长了距离。还未走进广场,远远就看到一个老人朝张大夫微笑着,加紧步伐向我们走来,不用说,肯定又是一个被张大夫治愈的患者前来道谢的,果然,还未走近,老人就上前拉着张大夫的手,连连表示感谢,详细地描述自己患病之前的痛苦和被张大夫治愈之后的幸福……写到这里估计大家也明白了,张大夫,是我的老公,一名县级医院的口腔科兼耳鼻喉科大夫,因为本身出生于医药世家,再加上自身的刻苦努力,上班近十年以来,被张大夫治愈的病人多不胜数,张大夫的接诊量也逐年递增,所以街头巷尾碰到病人感谢张大夫的场景我也就司空见惯了。因为担心孩子,打过招呼后我独自朝人群中走去。 

  交流完毕,张大夫迅速追上了我们,一上来就收起了刚才镇定严谨的神态,抑制不住的一脸骄傲,朝我打趣道:“我的检察官大人,你不是成天说你教育、感化、挽救吗?怎么从来没见过您的一个教育成果啊?”“去你的!”我白了一眼张大夫!其实,说句心理话,我挺羡慕张大夫,因为工作出色,经常能得到病人的肯定,因为病人的肯定,促使自己更加努力。而我是一名从检7年的检察官,在公诉岗位干了也5年有余,办理过的案件数量早已过百,但迄今为止,我从未听到过一名犯罪嫌疑人在平时生活中碰到时对我表示过感谢,相反随着办案时间越长,我的焦虑感也越深,想起犯罪嫌疑人在讯问时说过的狠话,想起在法庭上指控犯罪时被告人投过来的恶狠狠地眼神,我的后背就一阵阵发凉,特别是有了孩子之后,这种不安全感就越来越严重。所以,闲暇的时间里,我常常想自己的职业荣誉感和自豪感究竟在哪里?为了钱吗?可我那些一毕业就进了律所的同学们,几乎都已经买车买房。为了生活安逸吗?可在公诉这个岗位并不轻松,办案的压力常常压的人喘不过气来。但每次一想到要离开公诉,那种不舍就会让我的心里感到隐隐作痛。 

  日子就这么一天天过着,直到有一天晚上张大夫的一通电话铃声惊醒了熟睡中的我们,接上电话张大夫就迅速起床朝医院奔去。直到凌晨快4点,他才回到了家,看到我还醒着,张大夫才道出了事情的原委,原来十几个年轻人在夜市上吃烧烤,因为锁事和邻桌一帮人发生了口角,这帮年轻人就将邻桌一个人殴打受伤,那名受伤的被害人被送往医院救治后,对方那帮人趁着酒劲又冲到医院,找到了正在输液的被害人后用输液架殴打,并试图殴打前来拉架的医护人员,整个楼层的病人被惊醒后都前来围观。医院值班领导担心局面控制不住,报警的同时紧急通知医院年轻医护人员前来支援。爱院如家的张大夫,说起那帮人的嚣张气焰时依然气的咬牙切齿,我笑着安慰张大夫:“生气有什么用?这个时候你们还得靠我们这些人!” 

  因为犯罪情节比较恶劣,公安机关迅速立案侦查,我们检察机关也提前介入引导侦查,案子证据查证属实后,我们坚持快审快结,尽快将该案提起了公诉。开庭审理那天,我和我的同事受检察院的指派出席法庭支持了公诉,意外的是,庭审开始前我看到了医院组织了一部分医护人员前来旁听,当然,我一眼看到了人群中的张大夫。因为事实清楚,证据充分,我们出示的全部证据均被合议庭当庭采纳,作为定罪量刑的依据,几名被告人也被当庭作了有罪判决。因为条理清楚,指控有力,我们的公诉工作得到了旁听人员的高度肯定! 

  庭审结束后,还未走出法庭,张大夫“嗖”的一下就冒了出来,嬉皮笑脸地递过来一瓶早已准备好的矿泉水,顺手要给我拎包,我本能的躲闪了一下问他要干嘛,张大夫傻呵呵地笑着说:“老婆大人,你真的太棒了!请您给我一个讨好您的机会!”我也被他的憨像逗得哈哈大笑。慢步走在回家的路上,由这个案子说起,我们谈了很多关于职业,关于理想方面的感悟,还未说完,张大夫转过头望着我一脸认真地说:“老婆,说真的我以前总觉得我就是你的天,经历了这次的事情之后,我才觉得其实在咱们家里我是你的天,从整个社会稳定方面来看,你们这些司法人员才是我们的天!你以后好好干吧,我支持你!” 

  确实,以前我也在想自己的职业荣誉感究竟在哪里,可现在每当看到在广场上嬉戏的孩子,深夜下班骑着电动车匆匆往家赶的行人,过马路时礼让有序的车辆……一幕幕我们日常生活中平安幸福的景象就是我一直要寻找的答案! 

  (作者:陇县人民检察院 杜晓敏 编辑:王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0502626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0108277 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新街1号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邮编710004

Copyright 2012 by www.sn.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t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