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SXJCMAIL@163.COM

惩罚式的保护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07日

小时候,每次在外面和小朋友打了架回来,总被母亲一顿暴打,从不问对错!如果恰逢与我对打的孩子家长,找上门来,她会打的更狠。看到我被打的满地滚,鬼哭狼嚎,人家家长也不好说啥,实在看不下去的时候,会主动拉住母亲,劝她别打我了。说孩子小,不懂事,我家孩子也有错,也不全怪你家娃。直到这时,母亲才会气呼呼地住手,踢我一脚,让我滚。那时候,我总觉得别人的母亲比我母亲好,至少人家讲道理,懂得护犊子。

前段时间,我因工作上的失误,导致统计数据与实际不符,影响到所在单位所在部门核心数据的考核。大会上,领导狠狠地把我批评了一番。虽然他没有像母亲那样,用细条子抽我,但句句戳心,那时,我恨不得有个地缝钻进去。快四十岁的人了,众目睽睽之下,被有理有据地“修理”,那种羞愧,比母亲暴打我还疼!那一刻,儿时的委屈、伤心、抵触,统统涌上心头,心里难受极了!

很久以后,领导问我“你知道为什么我会在大会上那么严厉地批评你吗?你知道你错在哪里了吗?”

我不解地摇摇头。

我也想知道为什么啊?我有瑕疵,但不至于批的那么狠吧。

我沉默着,一句话也不说。

他看我不说话,问我“你说,我身为班长,我的工作人员犯了错,我一不惩罚,二不批评,我怎么平息外界的不满?我怎么应对他们的责问?你知不知道啥叫惩罚式的保护?”。

我惊讶的抬起头。突然,我明白了,我明白了,我全明白了!我明白他为什么那么狠的批评我了!

当年母亲打我与今日领导批我,虽然相隔二十几年,但目的相同,效果相同,简直如出一辙。他们不是因为嫌弃我,讨厌我,也不是生气我惹了祸,而是用惩罚的方式,避免我遭受更严厉的打击,犯更大的错误。此时此刻,我才明白他们的良苦用心!

我恍然大悟,静静地反思,心存感激。

他说:我能保护了你们一时,却不能保护你们一生。你要以此为戒,勇挑重担,多干实事,细心处理,沉心历练,提高自己的水平和本领,才能保自己一生平安!

是啊!厚爱的核心是培养,方式是严管,而不是溺爱。适度的惩罚,可以给人以警醒,增强人的责任心,减少我们犯错的次数,才能让我们成长为一个优秀的人。

我知道我错了,在以后的工作中,我定当以此为戒,时刻提醒自己:认真点、仔细点、用心点,别再犯错了,别辜负了真正关心、爱护、培养我的人。

(作者:佛坪县人民检察院 郭云芳 编辑:杜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0502626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0108277 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新街1号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邮编710004

Copyright 2012 by www.sn.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t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