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SXJCMAIL@163.COM

一家“三口”的检察情怀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03日

据笔者了解,一家两口在检察系统工作比较常见,一家“三口”两代人在检察系统工作就少之又少了。而在安康市检察系统就有这样一个特殊“家庭”。

“我见证了检察机关从无到有,从78年检察院重建到现在办公楼三次搬迁,办公环境一年比一年好,队伍建设一年比一年规范,让我们这一辈人很欣慰,看到了检察院更加美好的明天。但检察院是一个‘清水衙门’,在这里上班一定要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不要想升官发财,要安贫乐道,安分守己。”老父亲在平利县人民检察院工作30余年,2009年从副检察长岗位上退休,退休之前对女儿周莉语重心长地说了这一番话。

周莉现在在安康市人民检察院工作,任法警支队副队长,同时还兼任机关工委副书记、女工委员会主任、机关妇委会主任。面对繁忙的工作,周莉总是不忘老父亲的谆谆教导,积极用心、勤勉尽责。2018年,在她的精心组织下,安康市检察院成功举办了“迎新春”文艺交流、“职工健步走”、女职工趣味赛、“释放自信、风采风扬”庆“三八”等文化文娱活动,让“半边天”作用真正显现,安康市检察院妇委会被授予“巾帼文明岗”、“巾帼文明标兵”、“廉政文化进家庭示范单位”等荣誉称号。

2017年底,周莉任机关工委副书记。作为一个不懂党务工作的“门外汉”,她从头学习,从工作一点一滴做起,不懂就问,不会就上网查,有时为一个文件反复修改七八次,短短几个月时间,就实现了从“门外汉”到“专家型”的华丽转身。在全市上半年党建工作督查中,安康市检察院获高分通过。

梁华是平利县人民检察院的党组成员、政治协理员,作为一名班子成员,他对自己提出的要求是“居之无倦,行之以忠”,尽心竭力干好手头每一项分管工作。7月下旬,梁华作为全市唯一的基层院党务干部,与妻子周莉共同参加了陕西省人民检察院组织的全省检察机关党务干部延安精神再教育和党建研讨培训班,在培训班表彰活动中,两人撰写的调研文章《打造“三型”党组织的学思与践悟》喜获三等奖,被同事笑称为“夫妻双双去培训,捧得奖状把家还。”

其实,家家都有一本难念的经。如果说梁华对工作做到了无愧于心,那么他对家庭就有着一份深深的亏欠。最近两个多月,由于脱贫攻坚、青少年教育基地建设等工作,他一直未回家,本来计划暑假带着7岁的女儿去趟北京,看看天安门升旗仪式,但在一次次加班、一次次推迟中终未能成行。周莉从未怪过丈夫,因为她深深地理解,在当前全省检察工作提档升级的大形势下,每一个检察人都应该像动车车组一样,不容懈怠,需策马扬鞭。

再过两天,女儿就开学了,梁华最大的心愿是回趟家,陪家人去看一场久违了的电影。

(供稿:平利县人民检察院 编辑:王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0502626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0108277 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新街1号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邮编710004

Copyright 2012 by www.sn.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t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