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SXJCMAIL@163.COM

我在最高检工作的日子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08日

朱自清先生在《匆匆》里写到:燕子去了,有再来的时候;杨柳枯了,有再青的时候;桃花谢了,有再开的时候。但是,聪明的,你告诉我,我们的日子为什么一去不复返呢?是啊,时间匆匆,如白驹过隙,转瞬即逝,在燕子归来、杨柳吐绿、桃花盛开的时候我来到了首都北京,来到了最高人民检察院,开始了为期三个多月的工作学习锻炼。一眨眼,一百多天时间就过去了,到了说再见的时候,三个多月我收获满满,感悟深深。

我庆幸我的幸运。作为基层检察院的一名干警能有机会到最高检察机关工作学习,以前我连想都未曾想过,因为那是一种奢望。也许是上天的眷顾,也许是自身努力的结果,就在今年这个奢望变成了现实。47日我接到了省市院关于借调我到高检院政治部帮助工作的通知,刚好李清检察长要去国家检察官学院学习,49日我们一块踏上了去往北京的高铁。路上李清检察长一再交代我,去了要好好工作,多学习,把高检院优秀的精神、好的做法都给咱带回来。我顿感压力巨大,暗下决心绝不辱使命。

经过7个小时的高铁,1个小时的公交,到了北河沿大街最高检所在地已是下午四点多了,接我的政治部办公室徐副主任和另一姓徐的博士早已在门口等候着,他们热情的拿过我的行李,领我去报到,带我去办理饭卡、出入证等等。很快就办理好了所有的手续,然后送我到住宿的地方。来之前我还想住宿应该是那种两人一间或几人一间架子床式的宿舍,没想到竟然住在宾馆标准间,领导们为我们基层来的干警考虑的可真周到。本着多听、多看、多学、多做的态度,从第二天参加援藏援疆领导小组办公室协调会开始,我便投入到了紧张的工作之中。三个月的工作学习、外出调研,有欣喜、有欢笑、有感动、更有钦佩和收获,三个月的感悟可以概括为六个字:微笑、认真、朴实。

微笑是最好的语言,就像是一朵绽放在脸上的蓓蕾,根植于人的美好心灵中,闪烁着善良与智慧的光芒。高检机关几百人,大家不一定都认识,但是无论你走在院子里还是走在楼道,不管是谁,相互遇见都会报以微笑,点头示意打招呼,让我感到很亲切,很温暖,没有一丝一毫的违和感。

认真是一种态度,认真的态度总会让工作迎刃而解;认真是一种能力,认真的日子才能使生命充满圆融和喜悦。我在政治部办公室主要从事文字工作,每次接受文稿起草任务我都会很精心,起草好以后也会仔细校对,送到李辉主任处审签时,李主任都会逐字逐句推敲进一步修改,连标点符号都不会放过,而且他还告诉我:咱们所起草发放的文件大多要发往全国各省级院,一定要认真,精益求精,切不可有一丁点疏忽大意和失误差错。呆的时间越长对认真感悟越深,感觉不管领导还是干警工作、干事都很认真。

朴实就是质朴实在,从领导到干警,都没一点架子,很容易接触,工作起来当然也就无障碍了。一个周末正在机关餐厅就餐,坐在对面的同志说到“看,张军检察长也来就餐了。”回头一望,我们的首席大检察官张军检察长正在独自打自助餐,没有随从。第一次这么近距离的见首长,我不自觉的紧张了起来。张军检察长打好餐微笑着同大家打招呼,“同志们都很辛苦呀,周末都来加班。”随后便坐在旁边餐桌前和同桌的同志边吃边聊。看着和蔼的张检我感觉他根本不像一个大领导,反而更像一个慈祥的长者,我也就变得不紧张了。还有,第一次参加高检院机关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训班开班式,近距离聆听张军检察长授课,其朴实的风格,幽默生动的语言,让我再一次深深领会了其对检察工作“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新要求,正值年富力强的我感到激情在燃烧,因为我们所从事的事业正在新时代站在新起点上开始了新征程。

美好的时光总是匆匆而过,76日在高检机关院子留影后,我轻轻地挥挥手,依依不舍的走出大门。忍不住再回眸时,最高检已远在身后,这三个月的历练将是我人生难得的经历,我会把这段行程,这段经历,这份情谊,这番感悟存在心里,始终怀揣着对法治、法律职业和检察事业的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作者:陇县人民检察院 陈英杰 编辑:胡安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0502626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0108277 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新街1号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邮编710004

Copyright 2012 by www.sn.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tec